有话“浩”说:退休之后,我更忙了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王其团 张燕    时间:2017-05-15





  【编者按】每个70、80、90甚至00后的童心中都有一个"董浩叔叔",《大风车》、《董浩叔叔讲故事》、《芝麻开门》到现在的《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这些经典的电视节目,已深深烙印在他们的心中,董浩这位不老的"国民叔叔"陪伴且影响了好几代人。直到2016年1月7日下午,董浩发文称「别了,话筒」,宣布退休,他39年的舞台生涯才算告一段落。台上台下,戏里戏外,他说:"不忘初心,我永远走在真实的路上"。
 


 

  一挑,一勾,他站在画案前,挥笔自纵,线条如错金锻铁,流畅自然;一皴,一擦,他抿着嘴,尽情涂抹,眉眼里尽是认真。顷刻间,一幅戏曲人物便跃然纸上,画笔一收,他直呼过瘾。此时,他就像一个大孩子,那种满足感,洋溢在他写满沧桑的脸上,别有一番韵味……5月8日上午,在董浩艺术馆,记者见到了这位正在作画的"国民叔叔"。


  年过甲子的他,与荧幕中没有太大不同,穿着宽松T恤和棉麻裤子,脸上洋溢着奕奕的神采,手里拿着画笔,走路缓中带稳,爽朗而不拘细行。他的目光如炬,阅历深刻地沉淀在眼神里,浅浅的话语波澜不惊,娓娓而来……


  "话"里"画"外,他是手持话筒的书画家


  荧幕上的董浩,聪慧机智、幽默风趣,他凭借憨态可掬、妙语连珠的动人形象成为众多小朋友心目中的"孩子王"。而鲜有人知的是,以主持和配音出名的董浩,事实上是正儿把经科班出身的画家。


  董浩介绍说,他生于书香门第,其父董静山是建国初期第一批书法家,曾与陈半丁、秦仲文并称"京城三君子",当时荣宝斋等著名店铺都挂有他的字。不幸的是,在他4岁时,父亲病逝。现在脑海里只能拼凑一些记忆碎片,"坐在父亲腿上,被他用硬胡子扎,被他手持笔教学,被他宠爱,这些是我唯一能忆起的父爱"。5岁时,开始学习书画,在母亲的指导下,临摹了《芥子园画谱》的很多画。他的启蒙老师是画《开国大典》的董希文艺术大家,也是国家文物局规定的"作品一律不得出境"的六位大师之一。1972年,进入西城师范学校美术班,1975年参加过北京市油画展,他的第一份工作是美术老师。


  1977年,是他人生的一个重大转折点。那年3月,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招考播音员,在一千多位报名者中,自己脱颖而出。他凭借朗诵一首毛泽东的经典诗词--《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被成功录取。当时他还是西城区的一位小学美术教师,在被调入北京人民广播电台3个月后他就正式上岗,次年他即应聘担任北京广播学院兼职教师。


  1990年初,他被正式调入中央电视台,担任少儿节目主持人,他主持的《大风车》节目在当时可以说家喻户晓。从此自己也就成了小朋友们心中的"董浩叔叔"了,做"叔叔"一直到现在。总结这段历史,他感慨地说:"机会只会留给有准备的人。"


  现在,除了大型晚会,董浩已经很少在电视上露面。大部分时间都在从事书画创作。提起现在的生活,他爽朗大笑,突然他很认真地说:"大家都知道我是主持人,其实,如今主持我是业余的,画画才是专业。"


  乐享生活,他是全家的开心磁场


  多年来,董浩不仅工作有序有成,而且家庭生活也同样大获丰收,幸福美满。


  他的妻子张微,是一个贤惠能干的女人。董浩早年因为不慎吃了毛蚶,被诊断为"甲肝病毒感染导致亚急性肝坏死",有生命危险,全靠妻子无微不至的照顾,他才活过来。患难夫妻,情感更为真挚,董浩私下把张微称作"饲养员"、"司机"、"司令",没事的时候,就和妻子一起看电影、逛商场、去公园,他说,感情时常要重温一下。采访间隙,董浩私信发给记者一个链接,笑说这是正月初一对着老伴朗诵的视频,是徐志摩的《再别康桥》。


  董浩与张微的爱情结晶叫董笑笑,董浩透露,女儿很小就出国留学,成绩非常优秀,在外鲜有人知她是自己的女儿。笑笑很争气,在自己喜爱的领域小有成绩,这让他感到非常自豪。董笑笑还为董浩出了一本漫画书叫《漫画董浩》。


  工作中常带给观众欢笑的董浩在生活中十分懂得哄妻女开心,接受采访时他表示,为了取悦妻子和女儿,经常会为她们表演节目活跃气氛。在《给我的父亲董浩的情书》中,董笑笑曾写道:"爸爸就是我家的磁场,不论什么时候,哪里有老爸在,哪里就会笑声不断。"


  坚守初心,他不做浅尝辄止的兔子


  诗人郑敏曾说过,"没有生命愿意无声的消失",对于董浩来说也是如此。舞台上主持四十载,提到退休后的生活,董浩笑言一直都很忙,他不仅醉心于书画创作,一路西行至北欧写生,还积极做公益、培养青年人才,除此之外,做了一辈子儿童类节目的董浩退休后还在继续为孩子们服务,为了不浪费自己的好嗓子,他还在积极筹备一些有特色的有声读物。


  最近,为了普及朗诵艺术,传承经典文学,董浩在喜马拉雅FM上精心策划并录制了大型朗诵经典美文的节目《董浩叔叔读经典》。萧红的《火烧云》、朱自清的《背影》、史铁生的《秋天的怀念》、毛泽东的《沁园春·雪》都囊入其中,花费了他不少的心血。他说,这档节目一连录了好多天,却未曾感觉到累,忙中也要出精品,对大家负责。


  谈到最近媒体人纷纷离职或退休的事件,董浩表示:我们的灵魂应该慢下来,时时回头看看最初的自己,保持一份坚守,在这个物欲横流、略显浮躁的社会,媒体工作者更应该坚定信念、伸张正义、引领时代、塑造未来。


  他停顿了一下,意味深长地说:"我已经做了40多年的媒体工作了,至今不忘自己的身份和使命,做媒体工作如同作书画一样,需不断地修炼内功,一笔一画地描绘。我不愿做一只兔子,浅尝辄止,汲取营养时听到风吹草动就跑了,能以自身的微薄之力为社会做出贡献,是我生命的价值和乐趣。"


  独门养生,他的爱随时光不老


  "生命多可贵,一分钟我都不想浪费,我没有睡午觉的习惯,早上6点自然醒,都是我怕错过任何一件美好事物的见证",董浩说。似乎真的不会感到累一样,采访过程中,他显得精力充沛,即使休息间隙,也在琢磨朗诵和绘画。


  问到独门养生秘诀,他说,养生就是养心,要做一个真实、纯粹的人,用善和爱去滋养一颗永不老去的灵魂。每个夜晚来临的时候,心存善念入睡;每个黎明到来的时候,感恩上苍醒来,感念又获得一天鲜活的生命。


  他用了两个简单强烈的词:"热爱"、"最喜欢",来表达自己对人情事物的看重。不管对自己的父母亲、广大的观众,还是主持、音乐、朗诵、诗歌,谈到处,他的眼里都会闪出光来。他甚至说,"书画是我延续生命的另一种方式,有的时候突然有灵感了,半夜三点钟起床,一下画到天亮。"


  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过隙,忽然而已,纵使时光荏苒,但有的人永远不会老去。这位已过了一个甲子的"国民叔叔",用满腔的热忱和爱书写着人生的每一寸时光,他像赤子一般保持明亮的双眸,看世间沧桑变幻、光风霁月;像平凡的追梦少年一样不忘初心,孜孜不倦。尽管退出荧幕,但他对于世界的好奇和探索从未消减,就像许巍的歌里写的:他永远在这里,涌着爱面朝沧海。(王其团 张燕)


附董浩先生部分个人作品:

董浩:《德国小镇》2017


董浩:《布拉格之春》2017年


董浩:《布达佩斯船上看岸上》2017年


董浩:《春到维也纳》2017


 董浩:《布达佩斯街头》2017年


董浩:《高山湖遇大雨》2017年


董浩:《写生素描》2017年


董浩:《写生素描》2017年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