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图书馆国家文献战略储备库建筑设计方案确定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5-23





  经过严格筛选,国家图书馆国家文献战略储备库建设工程建筑设计方案最终确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崔愷领衔的中国建筑设计院方案中标。5月22日,国家图书馆与中国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举行了国家图书馆国家文献战略储备库建设工程建筑设计合同签字仪式。
 
  国家图书馆国家文献战略储备库建设工程选址位于河北省承德市承德县,场地四面环山,占地10.17公顷,总建筑面积约6.7万平方米,主要功能为存储库区、数据资源存储及灾备中心、业务加工区和配套用房等。在工程设计招标中,国家图书馆认真贯彻落实文化部领导“科学设计、科学论证、科学编制方案、建设优质工程廉洁工程”的指示精神,经过资格预审、设计方案和技术建议征集、公开招标等多个阶段,历时7个月,最终崔愷领衔的中国建筑设计院方案,以“隐于自然,融入环境,展现中国建筑园林美”得到专家和各有关方面的一致认可,成为中标方案。
 
  该方案在设计理念上,化大为小,化显为隐,以“小式”建筑组成“聚落”形态,贯彻了隐于自然的理念,营造出曲径通幽、步移景异的中国传统园林景观意向,呈现中国传统建筑风格和园林美;在功能布局上,呼应周边自然形态,依山就势,顺山势布局建筑,减少对山体的破坏,节约造价;在可持续发展上,秉承绿色、节能、生态、低碳理念,就地取材,形成本土化的环境与文化特色。
 
  国家文献战略储备库项目承担对国家重要文献异地备份储藏和数字资源灾备存储的战略责任,是保障国家文化安全和长远发展,全面保护和传承民族文化遗产的国家重点文化工程。该工程得到了中央领导和文化部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已被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等相关规划。项目建成后,国家图书馆将会形成北京白石桥馆区、文津街馆区和承德国家文献战略储备库“两地三馆”的格局。(屈菡)


  转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