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作品中炫富现象:炫富是一种精神缺钙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杨洪涛    时间:2017-05-25





  近年来,影视作品里的炫富现象越来越多。这一现象有其深层的社会原因:社会转型期,一些人尚未完成心理调适和道德准备。于是,部分先富起来的人沉浸于自我陶醉之中,就产生强烈的优越感和排他心理。影视作品是社会思潮的反映和社会现状的缩影。随着拜金主义和消费主义的抬头,部分影视作品开始迎合并助推这种思潮的泛滥。影视产业的繁荣发展让许多从业者收入渐长、身价倍增。其中一些人发财之后就沾沾自喜,甚至忘乎所以、迷失自我,陶醉在资本逻辑当中无法自拔。而财富的堆积让他们似乎有充分的理由相信,金钱和艺术可以画等号。在影视投资、剧本创作、后期发行当中充斥着拜金主义和炫富思潮。有的影视作品艺术质量乏善可陈,宣传稿件中却充斥着“投资几亿”“搭建实景耗费几千万”“手工定制的演出服一件几十万”之类的内容,以制造话题、吸引眼球。

  炫富现象也渗透到了很多影视作品的故事情节之中。尤其是一些反映都市生活的作品所传递的价值理念和审美趋向,透露着对金钱的各种向往和崇拜。电视剧《你好,乔安》里的乔安在家道中落、情场失意后心有不甘,依然租住在豪华公寓,租用着顶级豪车,似乎只有奢华生活才可以证明她活着的尊严和价值。在电视剧《欢乐颂》和《好先生》里,创作者对剧中的“富二代”曲筱绡和江莱不约而同地投下赞许和认同的目光。她们近乎偏执的占有欲,有钱就任性的价值观,在华服美妆的映衬下似乎理所应当,甚至值得称道,而身处工薪阶层的劳动者往往被描写成自私、狭隘、目光短浅的“土包子”。还有电视剧《亲爱的翻译官》里程家阳的母亲,在挑选儿媳妇时,眼里仿佛只看到财产多寡、身家几何,所以对家境困窘的乔菲报以轻慢和嘲弄。这些作品中,金钱似乎是丈量一切的标尺,人生理想、生活意义、人格尊严似乎都可以被金钱置换,就像电视剧《遇见王沥川》里面那句刺耳的台词:“千万不要让你的自尊阻碍你的前程”。

  亿万富豪、奢华酒会、香车豪宅、性感美女是这类影视作品的标配。创作者潜移默化中把观众拖入物质和本能欲望的混沌中,然后让他们逐渐接受拜金主义的“洗礼”,产生价值认同,最后欲罢不能。炫富的升级版叫作崇洋媚外。时下的一些影视作品中,男女主角要么是留学欧美,要么是跨国公司的中国合伙人,仿佛一旦跟国际接上轨,人物形象就立马高人一等。他们衣着光鲜、妆容新潮,讲究葡萄酒的年份、纠结于手包的款式,思念纽约的大街和瑞士的滑雪场,还偶尔蹦出一两句外语来装点一下门面,缅怀一下过往。这种“杠上开花”式的炫富,充斥着金钱堆砌的优越感和对西方社会浓浓的献媚。

  郭敬明执导的《小时代》系列电影以及全真人CG动画电影《爵迹》可谓将影视业的炫富现象推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这些作品宣传企划的重点就是所谓影片耗资过亿、全明星阵容、电影花费数千万乃至上亿元用于奢侈品购置或特效制作等,然后把一个个颓废而怪诞的奢靡故事,裹着大把的钞票和香艳的肉体,抛向观众。导演郭敬明也通过社交媒体曝光自己的豪宅和生活细节,炫耀财富。仿佛站在巨额钞票上面,他就是“人生赢家”,就应该获得众人的膜拜一般。可悲的是,还真有一些少不更事的年轻人,热烈拥护这位早已经用金钱与他们划清界限的“郭老板”,陶醉在虚妄的小时代里饮鸩止渴、甘之如饴。

  古今中外的经典影视作品,对于普罗大众尤其是劳动人民总是投以认可和关切的目光。电影《幸福来敲门》里生活窘迫的父子通过吃苦耐劳、努力奋斗赢得了出彩人生;电影《蜘蛛侠》里那个一袭蜘蛛衣的城市英雄,原本是个不起眼的报社职员;电视剧《渴望》里的普通工人刘慧芳美丽、善良,感动了亿万观众;电影《钢的琴》把一位下岗工人为实现女儿的音乐梦想,在身边朋友的帮助下用钢铁打造出一架钢琴的故事讲述得温馨感人。当然,这并不代表在影视剧中不可以表现富足的生活,只是我们在创作中应该对财富秉持一种正确的态度:金钱只是人们获得幸福的一个工具而已,我们必须成为它的主人而不是奴隶。所以,影视作品应该批判各种投机取巧、不择手段、不劳而获、无病呻吟、混吃等死、傲慢偏见的行为。只有通过辛勤劳动和不懈努力获得财富,并在致富后不忘感恩、回馈社会,才值得褒奖弘扬。

  炫富是一种精神缺钙。当艺术养分不足,价值观贫血时,创作者只能用炫富来虚张声势,掩盖作品躯壳之下空虚、干瘪、病态的灵魂。殊不知,这些用高调炫富来掩盖先天不足的影视作品,可能一时之间获得观众的追捧,取得一定的经济效益,却无形中助涨了拜金思潮、挑动了仇富心理、扭曲了价值取向,对国家和社会贻害无穷。所以,我们奉劝那些依靠影视产业致富的从业者,不要炫耀自己的身家,也不要夸耀一部作品的投资,更不要把炫富当作强心针和兴奋剂注射到苍白的故事情节之中。艺术骨血丰满、精神世界强健、价值取向正确,才是一部优秀影视剧应有的健康身躯。

  (作者:杨洪涛,系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副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


  转自:光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影视作品:高颜值不等于高质量

    影视作品:高颜值不等于高质量

    在新时代,影视创作要造就立得住、叫得响、传得开的“新高峰”,就要以严谨的态度、创新的精神,坚守内容品质,展现时代风貌,使作品不仅能带给观众视听享受,更能传神励志、化育人心。
    2018-01-25
  • 文旅融合需要系统思维 要避免“两张皮”现象

    文旅融合需要系统思维 要避免“两张皮”现象

    “莺初解语,最是一年春好处。”这个春天,传出一个个关于文化旅游的好消息:3月20日,文化和旅游部正式亮相;3月22日,国务院《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发布。蓝图已绘,机构已定,心向诗和远方,必将迎来神州春色,...
    2018-03-28
  • 腾讯视频、优酷、爱奇艺发倡议 抑制明星高片酬现象

    4月4日,腾讯视频、优酷、爱奇艺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等主管机关各项通知精神和要求,联合发布倡议,呼吁规范影视秩序净化行业风气。当前,互联网新媒体技术在数据采集、信息触达、市场宣发上,助力中国影视产业进入了...
    2018-04-08
  • 建设“精神家园” 增强文化自信

    建设“精神家园” 增强文化自信

    在当今全球化语境中,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文化基因中所蕴含的精神力量的外化,它与这个国家和民族所倡导的文明价值息息相关,也必将对世界的未来产生积极而重大的影响。
    2017-07-0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