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的语言—杜塞尔多夫学院”展开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田呢    时间:2017-09-20





  作为德国当代摄影的里程碑,杜塞尔多夫学派以伯恩·贝歇与希拉·贝歇夫妇的开创性工作为标志,使德国摄影史发生变革并进入新的复兴:摄影不再是对现实的直接表现,而是成为一种观念性的手段与方法。日前,“德国8”展览摄影部分:“摄影的语言—杜塞尔多夫学院”展在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开幕。7位当代德国摄影家的53件作品大部分都是杜塞尔多夫学派的代表。这是德国当代摄影作品首次在国内系统性的展出,以杜塞尔多夫学派为代表的德国当代摄影艺术在展览中得到全面呈现。

  伯恩和西拉· 贝歇夫妇将“新客观性”注入了现代的、概念性的摄影艺术之中。储气罐和水塔等客观且有文献记录的工业建筑摄影系列作品就是典型代表。安德里亚斯·古斯基以尺幅巨大的照片向我们展示全新视角下的世界。无论是F1进站或者海洋表面,还是国家庆典等主题,在他的镜头里,所有的人和物都被当成巨型万花筒之中的背景。他的作品彰显精湛技术的同时,还透露出他对世界冷静客观的观察。
 

  坎迪达·霍弗的作品中没有人物出现,但却和人息息相关。本次展出的作品《巴西系列》别具魅力,摄影的客观性与巴洛克式的奢华在此相互碰撞。20世纪90年代早期,托马斯·鲁夫凭借一系列客观且细节清晰的肖像摄影名著一时。90年代后期,他又通过放大和加工一系列事先拍摄的星空照片或提前制作的报纸剪影进行艺术创作,以这样的方式赋予图像以全新的面貌。托马斯·施特鲁斯中意于在风景照、街景照或者博物馆观众照与相关研究之间建立历史性、功能性以及社会性的关联。在其作品《天堂》中,半昏暗色调中是热带植被光影斑驳的绿色和丛林溪水的蜿蜒流向。卡塔琳娜·西维尔丁的作品可以看做是存储记忆和知识的介质。安德里亚斯·穆埃则试图在空旷的空间和真实的图片内容之间建立一种联系。本次展出的五件冷蓝色调的大自然题材作品,常常与德国风景画家卡斯帕·大卫·弗里德里希的绘画相提并论。
 

  展览总策划、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在致辞中表示,“德国8”是对德国艺术50余年来学术脉络的一次集中展示。在全球文化资源需进一步整合的背景下,此次展览尝试了一种新机制,也意味着中德两国在文化交流上的创新。展览总策划,德国波恩艺术文化基金会主席斯迈林强调此次展览是多方合力的结果,正是由于参展艺术家们优秀的创作才让此次展览得以最终呈现。民生美术机构管委会主任陈国强认为,此次展览给中国观众提供了一次难得的近距离欣赏德国当代优秀摄影作品的机会,是中德两国深化文化交流的成果。他希望借助此次展览,促进中德两国民间的文化交流,给社会公众带来丰盛的视觉享受。作为此次参展艺术家代表,卡塔琳娜·西维尔丁希望未来有更多的中国摄影艺术到德国展示中国的历史、现在与未来。
 

  展览开幕式前,德方嘉宾斯迈林、安德里亚斯·穆埃、卡塔琳娜·西维尔丁、史戴芬·弗鲁贺特和中方嘉宾王川、缪晓春、杨小彦、王庆松、周旭君、郭晓彦,围绕中德当代摄影这一主题展开了深入的学术对话和交流。
 

  据悉,此次展览将展至10月22日。

“摄影的语言—杜塞尔多夫学院”展开幕
“摄影的语言—杜塞尔多夫学院”展开幕
“摄影的语言—杜塞尔多夫学院”展开幕


  转自:光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打破亲子间语言暴力的“玻璃墙”

    打破亲子间语言暴力的“玻璃墙”

    语言冷暴力,言语嘲讽、故意忽视、躲避、冷漠、轻视、疏远和漠不关心等,是亲子关系的“黑洞”,儿童承受愈多来自父母的语言暴力,就愈容易表现出情绪低落、强烈的沮丧与低自尊等情绪反应,甚至产生攻击性和反社会行为。
    2017-07-27
  • 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辽宁成果发布

    近日,在北京召开的“推动新时代国家语言文字事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上,《中国语言资源集·辽宁》和《中国语言文化典藏·大连》作为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标志性成果出版发布,引起社会反响。
    2022-10-28
  • 强化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支撑作用

    强化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支撑作用

    日前,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管理办法(试行)》进行了修订,印发了《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管理办法》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
    2022-12-09
  • 毕业展作品被盗 一场展览看尽丑态

    毕业展作品被盗。展台周围贴满26个“请勿触摸”的标识。毕业展作品被盗。展台周围贴满26个“请勿触摸”的标识。毕业展作品被盗。险被拿走的皮皮虾。毕业展作品被盗。险被拿走的皮皮虾。
    2017-06-0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