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涅金》惊艳开幕乌镇戏剧节:戏剧和生命都是有节日的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21





  经历了四年的积累,第五届乌镇戏剧节在越来越强大的社会关注下开幕。10月19日,乌镇大剧院内,开幕仪式照例简短并欢乐。戏剧节主席陈向宏、总监制黄磊、常任主席赖声川、导演孟京辉四位乌镇戏剧节发起人,与本届乌镇戏剧节艺术总监田沁鑫,开幕大戏《叶普盖尼·奥涅金》导演里马斯·图米纳斯一同鸣锣宣布开幕。

wuzhenyishujiekaimu

  开幕式现场,众人一同鸣锣。

  开幕仪式延续着乌镇戏剧节一贯的狂欢气质,黄磊和孟京辉再次成为“上台鞠躬”主持拍档,全场都以双口相声逗乐全场,而赖声川也依然是一年一度的翻译“川川”。当开幕大戏导演里马斯·图米纳斯被请上舞台,他说起了在乌镇的感受:“这个地方实在太美了,在这里我能感受的只有爱情和美丽。”

  仅开幕当晚,就有7部国内外大戏在乌镇的七个剧场演出。而当天的开幕巡游更是点亮了整个乌镇的戏剧节气氛。表演艺术家濮存昕也在开幕首日进行了一场自己的表演工作坊。

  在未来的十天时间内,将有五大系列百场演出先后登场。来自俄罗斯、德国、英国、美国、澳大利亚、瑞士、巴西、立陶宛、黎巴嫩、爱尔兰、罗马尼亚以及东道主中国等13个国家和地区的24部特邀剧目共计100场戏剧演出,共同献礼乌镇戏剧节五周年。此外,青年竞演单元和古镇嘉年华系列也都如火如荼地展开。戏剧节期间,还会有12场论坛、5个工作坊、3个剧读会、场峰会以及1场展览举行。

yepugaini

  《叶普盖尼·奥涅金》剧照

  在乌镇戏剧节开幕的前三天中,开幕大戏《叶普盖尼·奥涅金》始终是热度最高的话题。这台由俄罗斯久负盛名的瓦赫坦戈夫剧院排演的《叶甫盖尼·奥涅金》,以令人惊叹的舞台奇观和视觉震撼演绎了俄罗斯诗人普希金的长诗。整出剧壮丽、忧伤、深沉、怪诞,诗意流淌,想象飞扬。演出每晚都在观众的一片惊叹声中持久地谢幕、并被热烈地刷屏。

  在10月20日的“小镇对话”中,该剧的导演、女主演和田沁鑫、赖声川及戴锦华教授展开了精彩对话。导演里马斯·图米纳斯是莫斯科瓦赫坦戈夫剧院的艺术总监,他在这场对谈中妙语不断,同样诗意绵延。他引用了法国诗人温莎的一句话说道:“整个世界就是一个剧院,我们所有人都是其中的演员。是命运决定了我们在其中的角色。而上天在看我们的演出。——可以说这也是我本人,同时也是我们的剧院创作的一个理念。”

  田沁鑫:我们都曾经被俄罗斯文学艺术滋养过

  俄罗斯瓦赫坦戈夫剧院是俄罗斯历史悠久并且特色鲜明的瞩目剧院,自从立陶宛籍导演里马斯·图米纳斯来到这所剧院担任艺术总监,在当代世界剧坛更是声名远播。《叶普盖尼·奥涅金》被认为是这位导演最为成功的作品之一,他对这部俄罗斯里程牌式的文学作品做出了自己独特而当代的戏剧解读,却也有着极其俄罗斯的舞台呈现,被认为俄罗斯当代戏剧最杰出的代表作品。

daijinhuatianqinxin

  戴锦华、田沁鑫

  作为今年乌镇戏剧节的开幕大戏,《叶普盖尼·奥涅金》是最受瞩目也是邀请费用最贵剧目的之一。在小镇对话时,本届戏剧节艺术总监田沁鑫说道自己邀请这部作品的心情:

  “我在中央戏剧学院上学戏剧的时候,学的都是斯坦尼斯拉夫斯基,所以我们那时候就受到俄罗斯文学的影响。而我们的父辈与前苏联有这那样深厚的友谊,他们对于俄罗斯文学像普希金是非常不陌生的。我受我母亲影响,所以小时候看了很多列宾的画,我对那种广袤的民族,在那片土地上,无论是艺术还是绘画,包括音乐的气质,像柴可夫斯基这样的他们的气质对我们有着很多的滋养。”

  “我曾经想过坐飞机去莫斯科看这部剧,但遗憾错过了。我想这一次在乌镇看到里马斯·图米纳斯本人,看到这出戏。像我期待的一样,给很多观众,带来这家老牌的剧院著名的戏剧——普希金的《叶普盖尼·奥涅金》,所以我邀请了你们。”

  北京大学教授戴锦华同样表示:“我们千真万确的是被俄罗斯文学喂养过来的一代。在我的少年时代,我们心目中的英雄和我们的自我想象,是俄罗斯文学当中的所谓的受益人。”

  而就在进入剧场之前,戴锦华表示自己还是很难想象这部普希金长诗怎么变成一部剧。“但最后舞台包裹了整个剧场,并且包裹了我。我非常惊讶,它唤回了我少年时代阅读的经验。有一种很尖锐的痛,但是包裹着温暖,非常的有力量。人物好像穿过一个多世纪再次降落到我们今天的真实生活当中。而且对我们今天的现实和我们这些会进入这个剧场的观众来说,它是这么生动,好像再一次补偿了我们开始干枯的、丧失了勇气和力量的生命。”

  里马斯·图米纳斯:戏剧是有节日的,而生命也是有节日的

  导演里马斯·图米纳斯带着自己的女主演,在对话中谈到了自己的很多戏剧创作理念。

  他说道:“戏剧可以战胜死亡。而我从事戏剧的一个目的就是可以把死亡推开。我们都可以考虑这样一个问题:什么才是永恒的?永恒的真谛到底是什么?无论演员还是观众,我们坐在这里,我们都是生活中的创造者,正是为了这样的哪怕只有一秒钟的时间,我选择了戏剧这样的职业。”

  他也表示自己十分重视文学。“我对于文学给予了很大的关注。文学可以帮助我们找到一种新的戏剧的语言展现在舞台上。因为戏剧本身有局限性,局限我们在舞台的表演,我想突破戏剧带来的局限性,所以通过文学来寻找新的戏剧语言。尽管还会遇到一些问题,但是,尽量能在文学中找到更多的自由。”

  “这种自由就像我在这个非常美丽的所感受的氛围是一样,这个地方非常地漂亮,开放。正是马斯坦拉夫的理念:戏剧是有节日的,而生命也是有节日的。我们的人生正是在通过节日的这样一条道路,这个节日可能不是每个人都可以遇到,也许这样节日是我们臆想出来的,但如果这个节日存在的话,它离我们很远很远,但是我们总是在通往这条路的路上,也许我们永远都找不到这条路,但是这条道路的存在才是最重要的。

  “很重要的是,我们所讨论的文学就是在这条路上,普希金、托尔斯泰、托斯陀耶夫,同时也包括契科夫的文学作品。那么这些文学的巨人他们就像是一颗颗的行星一样,围绕在我们的戏剧表演中。”

  他再次强调,是文学帮助我们更加自由地创作我们的戏剧,其中也包括我们使用一些民族的口头文学。“我认为戏剧最主要的有三个因素:第一点是创作者的童年;第二点是面包的味道;第三点是我们所处时代的声音。也就是这样才能让我们戏剧有这样天籁之音的效果。”

  在对谈中,这位导演也谈及,自己在创作《叶普盖尼·奥涅金》过程中,花了一年排练时间,三个月合成时间。包括整个舞台灯光设计,这些大量的工作是在彩排厅里进行的。这也让在场的赖声川和田沁鑫导演羡慕不已。在国内往往只有三天合成时间,赖声川和田沁鑫都表示,在剧场的时间太短,审美就是会掉下来。

  而对于乌镇,这位走遍世界的导演更是表达了自己的喜爱:“我对乌镇的印象,我觉得这是一个特别开放的、美丽的地方。我在这里有一种释放自己的自由的感觉,这是一个非常珍贵的地方。我觉得在这个地方,我感受不到人世间的邪恶、愤怒的力量,我感觉到的是开放、善良、亲近,包括我对艺术、对爱的这样亲切的感觉。在这里只能释放出我们人性当中美好的东西。我想这也正是我们乌镇戏剧节的主要理念。”

  转自:澎湃新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乌镇戏剧节五周年,乌镇回归文化复兴梦

    乌镇戏剧节五周年,乌镇回归文化复兴梦

    戏剧艺术,永无终点,年复一年的积累和沉淀就是最好的成果。陈向宏强调,“我们没有务求一定要达到什么标准,就是把每一届做好,有一个积累,有一个沉淀的过程。”乌镇戏剧节将在一年又一年的积累和成长中成为一位戏剧巨人...
    2017-08-26
  • 莎翁笔下寇流兰和杜丽娘在首届汤显祖戏剧节“同框”

    莎翁笔下寇流兰和杜丽娘在首届汤显祖戏剧节“同框”

    江西抚州,中国戏曲文学大家汤显祖故里。今年,首届汤显祖国际戏剧节暨国际戏剧交流月在这里举办。
    2017-10-23
  • 第24届中韩日戏剧节在杭州成功举办

    11月5日至10日,由中国戏剧家协会、浙江省文化厅主办,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承办,浙江省戏剧家协会协办的第24届BeSeTo(中韩日)戏剧节在杭州成功举行。
    2017-11-1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