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翁笔下寇流兰和杜丽娘在首届汤显祖戏剧节“同框”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23





tangxianzuguojixijujie
  首届汤显祖国际戏剧节暨国际戏剧交流月在江西抚州举办。
 
  江西抚州,中国戏曲文学大家汤显祖故里。今年,首届汤显祖国际戏剧节暨国际戏剧交流月在这里举办。
 
  作为汤显祖戏剧节的特邀剧团,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的《寇流兰与杜丽娘》10月21日晚在抚州的汤显祖大剧院上演。就在演出前一天的10月20日下午,一场特别的“汤莎对话”在抚州的汤显祖纪念馆举行。越剧表演艺术家茅威涛在纪念馆的戏台上演了一段《牡丹亭》之后,迅即变身莎士比亚笔下的寇流兰大将军,携手杜丽娘走进这个纪念馆,和剧组一起拜谒了汤显祖。
yanchuxianchang
  寇流兰和杜丽娘“同框”。
 
  玉茗堂前,寇流兰和杜丽娘的“同框”,引来了众多观众的围观和拍照。而这样有穿越感的拜谒演出,去年7月也曾在英国斯特拉福莎士比亚故居举行,引来世界各地游客的围观。仅仅时隔一年,两场中英两地的“汤莎对话”遥相呼应,显得别有意味。茅威涛表示,能够分别在中西两大戏剧家的故里进行演出和拜谒,是她和剧团一直以来的心愿,也是一份穿越400年的戏剧情怀。
yanchuxianchang
  演出现场。
 
  《寇流兰与杜丽娘》一剧是莎士比亚《科里奥兰纳斯》与汤显祖《牡丹亭》两部不朽经典的一次“意外”交集,去年7月在英国伦敦世界首演。导演郭小男在首演后向西方媒体表达了这一高风险艺术尝试背后的创作动机:“汤显祖写的是人鬼情未了,它对生命意义的追溯其实与莎士比亚殊途同归。之所以把二者放在一起,除了两位剧作家逝世400周年的纪念,也希望在人文层面上能够产生一些比较和思考。”
 
  在这场“汤莎对话”的活动现场,抚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谭玉英向澎湃新闻记者介绍说,抚州是汤显祖故里,也是戏曲之乡,此前曾经多次举办过多次汤显祖的纪念活动。去年,他们举办的共同纪念汤显祖、莎士比亚、塞万提斯逝世400周年系列活动引发了极大的社会关注。因此,由江西省人民政府、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中国戏剧家协会联合主办了首届汤显祖戏剧节,今年9月25日正式开幕,为期一月有余。
 
  除了邀请这台“汤莎对话”的《寇流兰与杜丽娘》之外,今年的汤显祖戏剧节还邀请了中央芭蕾舞团、中国京剧院、意大利NOVORA歌剧院、毛里求斯雷珀非洲联合剧团等中外剧团进行23场国际戏剧交流演出,其中也包括抚州本土原创的乡音版《牡丹亭》。同时还有113场次民间剧团戏曲大展演、“三翁”戏剧文化研讨会、国际文化论坛、汤翁莎翁戏剧进社区、汤显祖诗词吟诵比赛、戏曲广播操比赛、戏剧进校园、全市非遗大展演等众多主题活动。
 
  谭玉英介绍,抚州未来每年都会举办汤显祖国际戏剧节活动,明年文昌里戏剧文化街区、三翁戏剧小镇也都会建成对外开放。抚州的目标是致力打造一个世界级的戏剧节和集学戏、看戏、演戏、评戏、写戏为一体的“中国戏都”。
 
  而茅威涛则表示:“汤显祖戏剧节,与同期举行的上海国际艺术节、乌镇戏剧节形成了神采各异的文化表达。汤显祖所带来的民族性与世界性的关联,从《寇流兰与杜丽娘》一剧和汤显祖戏剧节的格局都可以看到。”(记者潘妤)
 
  转自:澎湃新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乌镇戏剧节五周年,乌镇回归文化复兴梦

    乌镇戏剧节五周年,乌镇回归文化复兴梦

    戏剧艺术,永无终点,年复一年的积累和沉淀就是最好的成果。陈向宏强调,“我们没有务求一定要达到什么标准,就是把每一届做好,有一个积累,有一个沉淀的过程。”乌镇戏剧节将在一年又一年的积累和成长中成为一位戏剧巨人...
    2017-08-26
  • 《奥涅金》惊艳开幕乌镇戏剧节:戏剧和生命都是有节日的

    《奥涅金》惊艳开幕乌镇戏剧节:戏剧和生命都是有节日的

    经历了四年的积累,第五届乌镇戏剧节在越来越强大的社会关注下开幕。10月19日,乌镇大剧院内,开幕仪式照例简短并欢乐。戏剧节主席陈向宏、总监制黄磊、常任主席赖声川、导演孟京辉四位乌镇戏剧节发起人,与本届乌镇戏剧节艺术...
    2017-10-21
  • 第24届中韩日戏剧节在杭州成功举办

    11月5日至10日,由中国戏剧家协会、浙江省文化厅主办,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承办,浙江省戏剧家协会协办的第24届BeSeTo(中韩日)戏剧节在杭州成功举行。
    2017-11-1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