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名字背后都有一个故事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严冰    时间:2017-05-19





  每个中国人的名字都承载着家庭的期待和祝福,每个中文名字背后都能讲出一个美好的的故事。有的叫“弘毅”,因为“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有的叫“云帆”,因为有诗云:“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有的叫“冰心”因为“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有的叫“风华”,因为有词云:“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

  每个中文名字都由人们心中最美的汉字组成。岳母为岳飞起名“飞”,字“鹏举”,期待着儿子鲲鹏展翅,精忠报国。文母为文天祥起名“天祥”,字“履善”(后改字“宋瑞”),希望他给国家民族带来祥瑞。这两个孩子后来都成长为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民族英雄,激励着一代代炎黄子孙为自己的精神文化遗产而自豪。

  可是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前些时候发生了令人不快的“撕名牌”事件。学生宿舍门上贴有中文发音的名牌被人撕掉,这种带有种族歧视色彩的行为引起各方批判。

  在全球化成为世界发展大趋势的今天,只有学会欣赏不同的文化,才能实现包容互鉴的共赢。越来越充满文化自信的中国人,请大声说出自己的名字,从容写好自己的名字,用承载着家族期盼和梦想的名字展现我们民族的文化自信。


  转自:人民日报海外版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国学热升温 传统文化教育如何从“近”到“进”?

    国学热升温 传统文化教育如何从“近”到“进”?

    “弟子规,圣人训……”每周六早上,佛山南海西樵镇松塘村的汇川家塾内,二十余个小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从毛笔书法入门知识学起,认真临摹国学经典篇章。
    2017-05-05
  • 武侠文化为何历久弥新

    以金庸、梁羽生为代表的当代武侠小说自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面世之后,便深受人们的喜爱。时光荏苒,几十年过去了,社会各界对其所营造的武侠文化非但热度不减,反而历久弥深。
    2017-06-02
  • 传统文化的新“打开方式”

    一批90后艺术生近日将《琵琶行》改编成流行歌曲,在Bilibili视频弹幕网站火了。这首5分半钟的歌曲,将白居易《琵琶行》600多字的诗全编进去了,而且没有堆砌之感,旋律亲切、朗朗上口,副歌部分还用了戏剧唱腔。
    2017-06-12
  • “一带一路”有哪些历史文化内涵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一带一路”并非一个封闭的孤立体系,而是一个开放的合作体系。“开放包容”“互学互鉴”——这一植根历史、面向未来,立足中国、朝向世界的提法。
    2017-06-3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