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简书法选编,看中国最早的“书”与“诗”


作者:刘绍刚    时间:2017-07-19





       2008年7月,清华大学校友向母校捐赠一批战国竹简。算上少数残断简,这批竹简约2500枚,是迄今发现的战国竹简中数量较多的一批,学界以“清华简”统一称之。
 
       《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书法选编》是“清华简”中辑选出内容较为完整的十六篇,分为八辑出版。
 
       古代书法艺术,主要以金石碑刻和墨迹两种形式流传下来。金石上的铭文,经过摹写、铸、刻以及千百年的锈蚀或风雨剥蚀,已难以追寻到古人的笔意;而墨迹则纤毫毕现地保留了古人的用笔,是学习欣赏古代书法艺术最好的范本。
 
《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书法选编》
 
       在20 世纪之前,人们能见到的最早的墨迹,无非是晋唐时期的片纸数字。喜好书法的乾隆皇帝,得到王羲之、王献之和王珣的“真迹”,专门置“三希堂”收藏以示珍稀。其实“三稀”中的《快雪时晴帖》,为唐人摹本,《中秋帖》是宋人摹本,只有《伯远帖》是晋代真迹。而简牍帛书为我们展现的,是从战国中晚期、秦汉一直到晋代横跨八百多年的各个时期墨迹真品,也让我们看到了古文、篆、隶、草、行、楷各种书体的演变过程。所以在近几十年,吸收借鉴简牍帛书的书法,成为众多希望在继承传统书法艺术上有所创新的书法家的选择。由李学勤先生主编、文物出版社新近出版的《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书法选编》(第一~八辑),为喜爱简牍书法的朋友又提供了一个学习楚简书法的优秀范本。
 
清华简
 
       李学勤先生作为国内出土文献和古文字研究的领军人物,带领由老、中、青三代学者组成的团队,对清华大学收藏的战国简的整理研究,可以称得上是严谨而高效的。从2011 年《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第一卷公布,到最近首发的第七卷,以每年一卷的速度整理出版,这在国内简牍文书的整理上创造了一个奇迹。已经出版的七卷,无论是分篇、定名、编联缀合、释文各个方面,都代表了学术界一流的研究水平。另外,这批竹简的拍照技术、图版制作和出版质量,也都为学界交口称赞。这次文物出版社出版的《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书法选编》,就精心挑选了清华简中精彩篇章的一部楚简范本。 
 
       《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书法选编》中有那些精彩的内容呢?这里有中国最早的“书”——《尚书》,包括《尚书》失传篇章的《尹至》《尹诰》《金滕》《说命》《厚父》等。清华简中“史”类文献、以君臣对话体裁文献也很多,还有《子产》、《管仲》自秦始皇焚书之后失传已久的文献。其中的一些警句名言,可以直接写成一件书法作品。2016 年,李克强总理视察清华大学时,专门考察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李学勤先生向总理赠送了“民心惟本,厥作惟叶”的卷轴,这句话就集自本书收入的《厚父》篇。“民心惟本”是说民心是政治的根本,民心的向背决定了政权兴替;“厥作惟叶”,是指民心决定了社会的趋向和发展,所以要重视民情民意。像这样的名言在清华简中还有很多,都可以直接用于书法创作。
 
       清华简中,还有中国最早的“诗”——《诗经》的佚篇,如记载了周武王宴请重臣晚宴上吟诗的《耆夜》中的《乐乐旨酒》,是我们见到的最早的周武王流传下来的诗:
 
       乐乐旨酒,宴以二公,纴仁兄弟,庶民和同。
 
       方壮方武,穆穆克邦,嘉爵速饮,后爵乃从。
 
       如果用白话“翻译”出来,也是一首大气磅礴、充满豪气的祝酒诗:
 
       端起这醇香的美酒,宴请凯旋的毕公、召公。
 
       兄弟仁厚表率,庶民和乐心同。
 
       正当这雄武英壮之年,为定国安邦立业建功。
 
       快快喝了这嘉爵中的美酒吧,我们也斟满酒相从。
 
《耆夜》中的《乐乐旨酒》
 
       除了周武王的诗,清华简中还有周公的诗。其中周公作的《蟋蟀》,与《诗经·唐风》的首篇《蟋蟀》多有相同之处。而《周公之琴舞》,则让我们见到了孔子删诗之前成套的《颂》诗。在本书收入的《子仪》中,也记载了秦穆公与子仪唱和的诗歌。这些诗歌不但是研究文学史的重要资料,直接摹写下来,就是一幅非常典雅的作品。
 
       从文字和书法角度看,这批清华简中,除了《良臣》等篇有一些三晋文字的特征以外,大部分是用典型的楚文字书写。在战国简发现以前我们见到的“古文”,无非就是《说文解字》和《三体石经》上的古文。而近几十年在楚地发现的诸多战国简,让我们见到古文丰富多彩的用笔。其中典型的楚简笔法,横画起笔是顺锋顿笔,先仰后俯,这种起笔为后世的行楷书所继承,而与隶书的逆锋顿笔形成“蚕头”,先俯后仰的“波势”截然不同。这种楚简的典型笔法,对于我们认识行楷书用笔的起源、演变,无疑有新的启示。
 
       《良臣》一篇,除了文本来源、用字方面有三晋因素以外,用笔也与楚简明显不同。笔笔中锋的笔法,在《良臣》中得到了充分的诠释。用笔的差异,也让其与楚系文字的方中寓圆、飘逸流畅不同,显现出圆润厚重、柔中带刚的别样风格。对照晋系的《哀成叔鼎》铭文,也可以印证以往对晋系金文“丰中锐末”特点的概括是有简牍墨迹依据的。
 
哀成叔鼎铭
 
       《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书法选编》的一个特点,就是编写者为了方便书法爱好者的学习,在每一篇之后都有对文字的特点的分析和书法风格的简要概述。这部书分别由李学勤先生和他团队中的李均明、沈建华、赵平安、李守奎、刘国忠、马楠编写,这些老中青三代的古文字学家们,分别以各自的视角对每一篇竹简的文字和书法特征,作出了各自的阐释。这对于临习者理解和认识不同篇章的书法风格,无疑是有一定的帮助。竹简图版的清晰和附加的文字图像,是这本书的另一个特点。在国内简牍摄影和图像处理的技术上,贾连翔博士属于后来居上的佼佼者,全书的竹简图版全部由他操刀,也保证了这部书高水平的图版质量。
 
       最后不能不提到的,就是此书的装帧设计。每一页图版都有竹简近原大及放大照片,又附以文字图像和隶定文字,每一篇后再附上释文,特别方便临习阅读;而全书的朱丝栏,起到了整体和谐统一的效果。每辑四十几页,采用骑马钉,又适合置于案头阅读和临习。
 
       (本文转载自“文博中国”公众号“楚简典范——喜读《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书法选编》”)
 
       附:
 
       《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书法选编》是“清华简”中辑选出内容较为完整的十六篇,分为八辑出版。
 
       八辑分别是:第一辑《尹至 尹诰 金滕 说命中》;第二辑《耆夜 周公之琴舞》;第三辑《楚居 厚父》;第四辑《皇门 子仪》;第五辑《郑文公问太伯(甲) 郑武夫人规孺子》;第六辑《良臣 汤处于汤丘》;第七辑《子产》;第八辑《管仲》。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文化的核心价值,就在汉字的书写之中

    中国文化的核心价值,就在汉字的书写之中

    自幼受家庭影响,临习历代名家碑帖,数十载习字不辍。中学时代第一次发表书法作品并被媒体介绍,大学期间举办个人书画作品展。广州市文联主席李鹏程求学之路虽不能说顺利坦荡,甚至也不乏曲折艰难,但对书法学习的追求,却初心不移,...
    2017-03-22
  • 论中国古代监察制的不独立性

    御史台、都察院等古代监察机构并不是专门、独立的监察机构。其经费来源、官员任免都由行政部门掌握,其监察权力往往受到权贵的控制,监察官员人格也不具备独立的条件。所谓在皇权控制下的“独立性”只是一种空想和假设。
    2017-05-08
  • 品味经典,阅读中国

    老子云: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通过文化数字的不断延续累进,中国传统的文化大观也逐渐形成。在这其中,“二十四”成为了一个具有独特意义的数字。
    2017-05-08
  • 中国古代就开始推广普通话

    “普通话可以让我们走得更远,方言则可以让我们记住我们的根在哪里。”这句用来解释为什么要保护方言的理由还是很有道理的。
    2017-05-1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