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叶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23





  “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深处有人家。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其实,红叶并非霜染成,而是气温、光照使然。但在文人诗作和民间谚语中,红叶与霜有着不解之缘。
 
  俗话说:“霜降始霜。”此时黄栌、枫树、柿树等树叶“万山红遍”,因此,霜降期间也是红叶观赏的最佳时期。在古代,人们往往把红叶和霜联系起来,唐李益在《诣红楼院寻广宣不遇留题》中说:“柿叶翻红霜景秋,碧天如水倚红楼。”清颜光敏在《登太华山·白云峰》中也说:“秋色何时来,万里霜林丹。”宋代诗人杨万里《红叶》诗云:“小枫一夜偷天酒,却倩孤松掩醉容。”他认为枫树是偷喝天酒而醉红的。
 
  霜叶
shuangyehongyueryuehua
  霜叶红于二月花。李可染/绘
 
  从科学上讲,树叶随着气温的下降和夜长昼短,化学成分发生了改变。特别是昼夜温差增大,有助于花青素的形成,因此树叶颜色很快就会由绿变红。北京香山地势险峻,层峦叠嶂。树叶随着山势的起伏、光照的疏密,所呈现的色彩绚丽多姿,美不胜收。
 
  香山红叶从山上到山下逐步变红,从单棵变色到漫山红透,再到后段枝叶飘零,可谓一步一景,气象万千。金代诗人周昂有《香山》诗曰:“山林朝市两茫然,红叶黄花自一川。”(作者:郑学富)
 
  转自: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