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推进媒体深度融合 努力建设新型主流媒体集团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姚宏    时间:2017-05-02





  在中国报协五届三次理事会暨中国报业发展大会隆重召开之际,全国报业精英欢聚一堂,共商报业深刻转型新时期媒体合作与发展大计。根据大会的安排,我以《创新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努力建设新型主流媒体集团》为题,与业界同仁进行书面交流。


  在时间积淀中厚积薄发


  1958年1月1日,《昆明报》诞生在美丽的春城,成为昆明市委机关报,1961年2月1日,国家3年困难时期,报纸停刊。


  1985年8月1日,《昆明报》在改革开放的春风中重生。当年复刊时,《昆明报》从四开周报陆续扩至对开周三报,1989年1月1日扩为对开日报。


  1994年,增刊《都市周末》给报社带来亮点;1997年,增刊《百姓生活》成为春城老百姓的周末大餐,《民族文化报》成建制划入报社,报社印刷厂在城北的盘龙江边印出自己的第一张报纸。


  1999年1月18日,《都市时报》正式创刊,谁也没想到她后来会成为云南报界的一匹"黑马"。2001年,建立电子采编系统,告别铅与火,实现办公自动化。2006年,对采编系统进行升级改造,终结了"小马拉大车,时时要崩溃"的历史。


  2007年元旦,彩龙中国网开通,8个月就跻身云南新闻网站前两强,结束了省会城市报社无网站的局面,完成了"生下来就跑"的历史使命,同年8月8日,具有云南先进水平的印务中心落成,印报受制于人的日子一去不返。2008年12月11日,在彩龙中国网基础上打造的昆明信息港落户报社,多网合一的建站模式开创了又一个第一。


  2009年9月27日,顺应文化体制改革和打造"文化昆明"之势,在昆明日报社的基础上,整合市级期刊杂志和网站成立了昆明报业传媒集团,翻开了发展新篇章。


  目前,集团已有三报(昆明日报、都市时报、春城地铁报)、两刊(滇池杂志、微健康杂志)、一网站(昆明信息港)和十五个新媒体集群(掌上春城、一点关注APP新闻客户端、彩龙社区、各媒体微博及微信公众号等),初步形成了以报业为主,多媒体、多行业、多元化的发展格局。


  在历史机遇前主动作为


  随着"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的实施,云南正从边缘地区和末梢变为开放前沿和辐射中心,成为两大国家战略实施的连接交汇战略支点,背靠中国西南腹地,北上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南下连接海上丝绸之路,东向连接长江经济带,面向南亚、东南亚地区和印度洋周边经济圈开放,为昆明加强区域合作,扩大对外开放,建设立足西南、面向全国、辐射南亚东南亚的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


  为此,昆明报业传媒集团积极发挥本地主流媒体优势,主动作为,为昆明经济社会发展,为昆明打响"世界春城花都、历史文化名城、西南开放门户、国际旅游城市、中国健康之城"五大城市品牌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


  为进一步占领舆论传播制高点,尤其是移动互联传播制高点,集团积极推进媒体融合发展。2014年6月8日,由集团自主研发的移动新媒体"掌上春城"正式上线。


  "掌上春城"是以手机客户端为主的移动新媒体,依托昆明日报,同时整合了集团旗下各媒体特色内容资源,立足昆明、面向云南、辐射全国,信息资讯快速更新、生活服务及时到位、掌上互动简单便捷,全面增强集团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和舆论引导力。


  "掌上春城"上线2年多来,用户量与日俱增,影响力不断扩大,目前装机量超过80万,已快速成长为省内的主流新媒体。2016年,客户端累计阅读量达2000余万人次,微公号累计阅读量955万余人次,已发展形成集新闻、视频、音频和政务服务于一体的"两端(手机新闻客户端、手机直播客户端)+两站(WAP站、PC站)+五微(掌上春城微信公众号、昆明服务号、昆明日报企业号、春城大健康微信公众号、掌上春城微博)"全媒体发展格局,在媒体融合、内容创新、技术开发和平台运营方面走在了全省前列。


  2016年5月,掌上春城客户端引进专业主播,推出了"三分钟读昆明日报"、"下午时光听热点新闻"两档音频栏目,节目首播当天即获得2.3万人次的收听量,社会反响较好。


  2016年12月,集团采用互联网可视化技术在掌上春城客户端推出的"动新闻",首期上线后即获得2.2万余人次的阅读量,每周一期的原创新闻视频,进一步提升了党报的传播力。


  同时,都市时报结合自身实际,推出了"一点关注"客户端,并与掌上春城差异化发展,定位为"新闻+服务",其中主要是为市民服务(掌上春城是政务服务),目标确定为打造面向西南开放的服务人民群众的移动新媒体,现已开设20余个频道。去年底,都市时报英文微信公众号"云南关注"(YunnanFocus)正式上线,以英语为报道语言,面向在云南的外国人士、南亚东南亚国家乃至全世界传播昆明好声音。


  目前,都市时报现已建成"一报两微一端一网一中心"(都市时报纸媒、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一点关注客户端、一点关注网、用户服务中心)的全媒体矩阵,形成集内容生产、多元发布、数据营销、生活服务为一体的24小时传播平台。2016年,"一点关注"客户端累计阅读量1500余万人次,微公号累计阅读量近1000万人次。


  集团旗下的昆明信息港,是经国务院新闻办批准的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一类单位,是全国和云南省属重点新闻网站,近年来品牌影响力一直位居全国城市新闻网站传播力榜单前列,其微公号获评"云南最具影响力微信公众号",全年累计阅读量1243万余人次。


  昆明信息港还成立了互联网应用技术研究所,现有技术开发人员40多名。研究所不仅自主研发集团内的新兴媒体产品,还面向市场承接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的互联网产品,技术研发收入一年近千万元。


  统计数据显示,每天有300余万人次通过集团的各类传播渠道获取新闻内容和生活资讯。


  在重大报道中创新突破


  我们深知,媒体融合发展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一场划时代的变革和创新。只有始终走在时代的前沿,走在这一领域的前端,全力以赴迈出更大更实的步子,才能成为地区行业的佼佼者,不断做出新的作为。


  2017年,集团进一步深化媒体改革转型,新春伊始,标配"中央厨房"功能的集团全媒体中心组建,随即于3月份接受了昆明市两会报道的全面检验。


  为创新做好两会报道,集团全媒体中心抽调昆明日报、都市时报、昆明信息港、掌上春城等媒体的60多名采编人员组成市两会全媒体报道组,充分利用旗下自有技术力量,展开全天候统筹调度、信息采集、多元发布。会议期间,报道组通过前端直播+后端图解等方式,共进行8场图文直播,参与人数超过2万人;第一时间在客户端、手机网、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的《一张图看懂政府工作报告》《一图看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一图看懂政协工作报告》,阅读数达20多万人次;针对两会选举大会,还制作了两份电子号外--《号外:市政协新一届领导班子名单来了》《号外:新一届昆明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领导班子选举产生》,通过新媒体平台发布后,瞬间刷爆手机屏幕,一小时阅读量超过5万人次。


  此外,全媒体报道组通过两会现场的移动直播平台,邀请代表、委员走进"两会直播间"访谈,实现会场内外互动,会议期间共推出《5分钟悦读政府工作报告(动画版)》等8期"动新闻"。


  集团全媒体中心首次试水PC端、移动端、报纸端"三端齐发",集中展现了"准、全、快、新"的特点,为市两会胜利召开营造了良好舆论环境,也使得"中央厨房"建设从概念化成为现实样板。


  在媒体融合中实现跨越


  合作才能发展,融合才有跨越。


  集团将始终坚持五个创新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致力于打造有强大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集团:一是以内容创新为核心,持续生产具有影响力的创新产品,努力推出一批形式活泼,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全媒体互动产品。二是坚持线上线下活动创新,提升创意能力,突出互动形式,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服务百姓,在两个效益方面取得新的突破。三是坚持全媒体经营创新,强化平台意识,做好大数据分析运用,努力探索"新媒体+报纸+活动+电商"的营销之路。四是以体制机制创新为牵引,重视现有人才队伍的能力再造,激发员工潜能。五是以集团设立创新创业专项资金为突破口,支持媒体融合发展,孵化创新项目,奖励创新人才,力争在2020年以前把集团建设成为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较强竞争力,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主流媒体集团,形成导向正确、立体多样、传播高效的现代传播体系。


  集团愿依托中国报业协会这个大家庭,通过中国报业发展大会这个大平台,积极学习借鉴各媒体的好经验、好做法,增进各媒体之间的合作交流、共赢发展,为构建全国报业新闻宣传大格局、谱写全国报业合作新篇章作出自身应有的努力。


  谢谢大家!

 

 (昆明报业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姚宏)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温州都市报媒体融合探索与实践

    温州都市报是国内最早开展媒体融合的地市级都市类媒体。温都媒体融合分为两个时间节点:一是2013年布局,2014年--2016年开始实施的《温都全媒体发展三年规划》,称作 "温都媒体融合 "1 0。其目的是全面提升温都 ...
    2017-05-02
  • 从纸端到指端,做全新的媒体

    《济南时报》是一张拥有20年发展历史的地方主流媒体,在近几年的融合发展过程中坚定不移地进行融合转型,积极进行各种尝试。今年以来,济南时报借全新改版之际,进行了互联网化转型的探索与实践,收到了用户的积极反馈。  
    2017-05-02
  • 坚持创新引领 壮大主流阵地

    坚持创新引领 壮大主流阵地

    近年来,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将48字职责使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积极改革创新,舆论...
    2017-05-0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