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借力“三链融合”推动科技创新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杜雨萌    时间:2017-05-06





  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国际制造业竞争日益激烈,对先进制造技术的升级更加迫切,科技创新已成为推动先进制造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
 
  科技部近日发布的《“十三五”先进制造技术领域科技创新专项规划》提出,围绕“智能化、服务化、绿色化”发展的大趋势,鼓励并推动成立各具特色的产业创新联盟,支持产业链、创新链和资金链积极融合,形成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效应,培育自主创新、核心零部件配套的中小企业集群。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王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制造业为主的实体经济是一个国家创造物质财富的重要源泉,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也是中国经济不断发展壮大的重要根基。
 
  近年来,我国制造业总体规模已居世界第一位,综合实力不断增强,不仅对国内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而且成为支撑世界经济的重要力量。2014年,我国工业增加值达到22.8万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35.85%。2013年我国制造业产出占世界比重达到20.8%。在500余种主要工业产品中,我国有220多种产量位居世界第一。制造业的快速发展,直接促进了我国经济发展的速度、质量和效益,增强了我国在全球化格局中的国际分工地位。
 
  但在王军看来,目前我国制造业还存在自主创新能力不足、自主创新体系仍不完善等问题。而造成上述现象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政府资金投入不足,科技创新质量和效率不高;二是科技创新能力难以满足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迫切要求;三是国家的创新管理体制尚待进一步完善;四是科技教育与科研管理体制亟待改革;五是现行税收政策对企业自主创新支持和激励不够;六是与知识产权保护相关的法律法规不健全,导致对知识产权保护不到位、保护力度不够;七是企业还没成为真正的创新主体。
 
  亚洲经营智库总经理欧廷君认为,中国制造的短板在科技创新、品牌创新与服务方面,而“互联网+”是制造业提升品牌创新与服务能力的最佳时机与突出优势。(本报见习记者杜雨萌)


  转自:证券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十三五”先进制造技术领域科技创新专项规划发布

      记者5月2日从科技部获悉,为明确十三五先进制造技术领域科技创新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实施保障,推动先进制造技术领域创新能力提升,科技部组织制定了《十三五先进制造技术领域科技创新专项规划》
    2017-05-03
  • 我国已形成各具特色的区域科技创新总体格局

    科技部30日在京发布的《中国区域创新能力监测报告2016-2017》和《中国区域科技创新评价报告2016-2017》显示,我国已经形成各具特色的区域科技创新总体格局
    2017-08-31
  • “黄金五年”书写大国创新奇迹

    “黄金五年”书写大国创新奇迹

    中国桥、中国路、中国港、中国车、中国楼……一个个奇迹般的工程,编织起人民走向美好的希望版图,托举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2017-10-07
  • 科技创新驱动中国巨轮劈波斩浪 永不停歇

    科技创新驱动中国巨轮劈波斩浪 永不停歇

    今年6月,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和美国康奈尔大学等机构联合发布的2017年全球创新指数(GII)报告显示,中国创新排名持续攀升,成为唯一与发达国家经济体创新差距不断缩小的中等收入国家。
    2017-10-1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