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4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创25个月以来新高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5-16





  根据国家统计局5月15日发布的1-4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与土地购置面积增速双双创下一段时间以来的新高,同时,去库存加速,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创下2015年9月末以来新低。


  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首席统计师王宝滨在解读1-4月份房地产投资数据时称,在前期房地产销售面积快速增长的带动下,今年以来房地产开发投资继续增加。对全部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20.1%,拉动投资增长1.8个百分点。


  2017年1-4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27732亿元,同比名义增长9.3%,增速比1-3月份提高0.2个百分点。


  其中,中部地区以16.8%的同比增速领跑全国。全国范围来看,这已是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连续第5个月上扬。同时,9.3%的名义增长率,已经创下了2015年3月以来的最高值。


  对此,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邢志宏表示,房地产投资增加是在多种原因和背景下出现的。去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22.5%,房地产企业加大了投资力度,很多在建项目仍在进行,而投资项目有周期性,一旦开工了以后需要延续一时间,目前房地产投资的增长可以说是这种周期性的延续。另外,分类调控背景下,一线城市为了抑制房价过快上涨,也加大了土地和房屋的供应力度。


  投资热度在土地市场表现尤为明显。1-4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552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1%,增速再创新高;土地成交价款2104亿元,增长34.2%,增速提高17.5个百分点。


  其中,一线城市的供应增加明显刺激了市场。近日,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土地市场报告称,今年4月,一线城市土地成交方面,共成交土地56宗,成交土地面积302万平方米,环比增加94%,同比增加852%。


  同时,该报告指出,由于一线城市去年同期成交11宗土地以工业用地为主,出让金总额较低,今年则显著加大了成交价较高的住宅用地的供应力度,使得一线城市4月份土地出让金达到687亿元,同比增加11331%。


  销售层面,受调控影响,销售面积及销售额增速则双双回落。


  1-4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比1-3月份回落3.8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增速回落5个百分点。


  不过,尽管销售增长减缓,但去库存进展良好。


  统计局数据显示,4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67469万平方米,比3月末减少1341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减少1300万平方米,办公楼待售面积减少32万平方米,商业营业用房待售面积减少5万平方米。


  这被认为是三四线城市成交火热带动的结果,1-4月份非重点城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25.7%。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本轮三四线城市行情成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一二线调控后,向周边三四线城市挤出的一波投资需求;第二是一些地方的去库存政策切实发挥了作用。但在经济企稳的情况下,不排除后期房地产调控持续加码的可能。随着信贷的进一步收紧,三四线城市的火热行情可能在下半年明显放缓。


  4月经济温和放缓结构调整势头良好


  二季度经济开局稳定。


  5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4月份经济数据。“虽然有部分经济指标当月增速出现了回落,但是国民经济总体延续了稳中向好的态势,稳的主基调没有改变。”国家统计局综合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邢志宏说。


  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服务业、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等指标,比3月均有所放慢。但是新兴产业仍加快增长,就业持续良好。


  民生银行研究院首席分析师温彬认为,今年全年经济实现6.5%以上的增速目标问题不大。4月份经济的亮点在于结构性的变化,特别是服务业、高端制造业对经济的增长作用。这反映出中国经济质量在提高,结构优化作用也凸显出来,且服务业对就业吸纳的能力持续增强。


  4月经济温和放缓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显示,4月规模以上工业增速为6.5%,低于3月7.6%速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7%,增速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出口同比增长14.3%,低于3月24.2%增速;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8.9%,增速比1-3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


  不过,就业持续向好。4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和31个大中城市的城镇调查失业率都比3月末有所下降,特别是31个大城市的城镇调查失业率,从去年9月份以来基本上都稳定在5%以下。


  邢志宏指出,4月经济稳的主基调没有改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经济增长稳定,就业稳定向好,物价总体平稳,国际收支状况比较稳定。


  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5%,延续了6%以上的较快增长,在2015年以来各月当中属于较快的增速。从累计数字看,1-4月份工业累计增速达到了6.7%,仅仅比一季度微幅回落了0.1个百分点。


  1-4月份全国新增城镇就业人员达到了465万人,同比多增了22万人。1-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增长1.4%,继续保持了平稳态势。4月份外贸顺差继续增加,进出口相抵,整个外贸顺差是2623亿元,同比扩大了0.6%。


  温彬认为,前4个月取得这样的成绩并不容易。因为去产能和去库存会影响经济增速。四月份作为二季度第一个月,从数据上来看,经济动能有一定减缓,但总体来说,仍在平稳增长的区间。


  他认为,今年一个主要的目标是金融风险防控,金融去杠杆,包括规范资本市场和债券市场。同时。从央行的角度来说,就是要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让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使实体经济稳定增长。在这样的情况下,一季度经济增长6.9%,预计全年中国经济增速可以达到6.7%左右。


  投资动力还需进一步增强


  4月经济数据还有一个重要的特征,就是结构调整仍在加快。


  4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1%,高于工业增速1.6个百分点,工业继续向中高端迈进。1-4月份,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了13.1%和11.5%,增长幅度要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6.4和4.8个百分点。


  一些新兴产业也发展较快。1-4月份,工业机器人的产量同比增长了51.7%,SUV汽车产量增长21.7%,太阳能电池增长18.2%,智能手机产量增长10.9%。


  这些技术水平比较高、资源节约、绿色低碳,符合转型升级方向的产品在大幅增长,另外,共享单车、在线教育、智慧医疗等一些新的服务方兴未艾,极大地活跃了社会经济生活。


  “在经济增长稳定的同时,通过相关改革的推进,使中国经济在结构上有所转变,向更多的消费、服务业发展,使中国经济更可持续的发展,这是目前经济工作的重点。”亚行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目前经济在进行结构调整的同时,也面临一些阵痛。比如因为钢铁煤炭去产能的因素,一些省份的工业增加值远低于全国平均增速,全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也低于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


  目前民间投资的增长动力还需要进一步增强。去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包括进一步放宽民间投资的市场准入,出台了支持民间投资进入水利、铁路等领域的重大政策,完善产权保护的制度等。


  “但是这些政策、制度还需要加大落实到位的力度,简政放权的改革还需要进一步深入。同时,我们还需要不断从融资环境、信用体系这些方面给民间投资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激发内在动力,来促进有效投资的快速增长。”邢志宏说。



  转自:21世纪经济报道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