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区域经济增长持续分化“西快东慢”格局延续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5-23





  5月22日,北京市社科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了《区域蓝皮书:中国区域经济发展报告(2016-2017)》(以下简称“蓝皮书”),蓝皮书指出,新兴产业正日益成为我国区域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在GDP中的占比接近10%,且高技术产业投资带动作用十分突出。而整体来看,区域经济增长将呈现持续分化态势,“西快东慢”格局延续。
 
  蓝皮书指出,近年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成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加速推进了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其中3D打印、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产业化发展迅速,互联网金融、移动医疗、互联网教育等新业态加速发展,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等新兴产业持续发展。
 
  与此同时,区域经济增长继续保持“西快东慢”态势,东部地区经济增长速度从2006年的16.9%下降到2015年的8%,去年上半年进一步下降到7.6%;中、西部地区经济增长速度在2013年之前一直保持两位数增长,2015年分别降为8.2%、8.6%,去年上半年降为7.8%、8%。初步预计,今年我国区域经济增速将保持进一步趋缓的态势,但回落速度将进一步降低;区域经济相对均衡发展态势将逐渐增强,区域发展差距将进一步保持“相对差距逐渐缩小、绝对差距扩速放缓”的态势。(蒋梦惟 张畅)


  转自:北京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上半年粤闽桂琼四省区经济走势稳健 持续向好

    2017年上半年,广东、福建、广西、海南四省区经济走出了一条稳定的上扬曲线。有关专家认为,这一区域经济发展“稳”字当头、“进”步明显、前景可期。
    2017-08-14
  • 支持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中西部铁路建设进黄金期

    支持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中西部铁路建设进黄金期

    近期,根据国务院批准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国家发改委下达了中西部铁路2018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重点支持对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改善交通条件、增进人民福祉等具有重要意义的中西部地区铁路项目建设。
    2018-02-24
  • 区域经济新格局显现 高质量均衡发展成重点

    区域经济新格局显现 高质量均衡发展成重点

    日前,发改委等部门前往长江经济带等城市调研高质量发展,以推动相关体系和政策出台。区域经济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一直是各项政策和改革推进的重点,目前区域经济发展出现新的发展格局。
    2018-05-10
  • 人工智能或将重塑区域经济发展新格局

    人工智能或将重塑区域经济发展新格局

    专家认为,随着重大技术的不断突破和政府层面的鼎力扶持,我国人工智能产业站上了加速发展“风口”,人工智能产业的深入发展,或将重塑区域经济发展的新格局。
    2018-09-2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