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各行业平均工资出炉 IT业首超金融业排榜首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5-28





  国家统计局27日公布了2016年平均工资数据,全部一套表平台被调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57394元,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67569元,全国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42833元。
 
  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年平均工资水平突破12万元,首次超过金融业,排名各行业门类首位,金融业工资水平则退居次席。
 
  全部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57394元
 
  ——外企岗位工资差距最大
 
  调查显示,2016年全部一套表平台被调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57394元,比2015年增长7.0%。
 
  2016年分地区分岗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来自国家统计局
 
  其中,中层及以上管理人员平均工资(123926元)最高,是一套表平台全部就业人员平均水平的2.16倍;商业、服务业人员平均工资(46742元)最低,是一套表平台全部就业人员平均水平的81%。
 
  从各类型企业岗位间差距看,外商投资企业岗位工资差距最大,岗位平均工资最高与最低之比为4.32;其次是港澳台商投资企业,最高与最低之比为3.45;第三是国有企业,最高与最低之比是2.91。私营企业和其他内资企业岗位平均工资差距最小,最高与最低之比分别为2.27和2.29。
 
  IT业年平均工资破12万元为最高
 
  ——工资水平首次超过金融业
 
  长期以来,金融业的平均工资水平排在首位,但今年悄然发生了变化,IT业平均工资水平首次超过金融业,排名各行业门类首位。
 
  数据显示,2016年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年平均工资为122478元,比上年增长9.3%,而金融业年平均工资为117418元,比上年仅增长2.3%,增幅排各行业门类第二低位。
 
  对于这种排位的变化,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首席统计师孟灿文解读称,随着信息技术产业持续快速发展,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平均工资得以快速增长。而金融业工资水平退居次席,主要受银行业高管限薪以及股市低迷等因素影响。
 
  私营、非私营单位工资差距较大
 
  ——非私营单位高出逾2.4万元
 
  从工资水平看,2016年,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42833元,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67569元。可见,二者之间工资差距明显,非私营单位平均工资比私营单位高出了逾2.4万元。
 
  为何两者工资水平差距较大?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对中新网记者分析,非私营单位包括国企、外企等,大中型企业居多,效益比较好,而私营企业多数是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劳动生产率低于非私营企业,劳动者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又大都没有完全建立健全,劳动者议价能力也不强,导致工资水平明显低于前者。
 
  苏海南认为,这两类用人单位平均工资差距大,有其客观原因,也存在不合理因素,建议进一步推进“控高”“提低”,一方面要破除垄断,实现更充分的竞争,调控非私营单位中某些行业、单位偏高偏快的工资涨幅,另一方面要改善私营单位的生产经营条件,构建平等竞争的市场化格局,促进劳动生产率提高,建立工资增长机制,使得劳动者的工资在企业能够承受的基础之上实现合理增长。
 
  哪些行业工资增长较快?
 
  ——新材料产业和装备制造业、现代服务业
 
  哪些行业的工资增长较快呢?数据显示,在非私营单位中,平均工资增速最高的三个行业依次为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教育以及卫生和社会工作,增长率分别为13.9%、11.9%和11.7%。
 
  在私营单位中,平均工资增速最高的三个行业依次为金融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以及房地产业,增长率分别为12.2%、11.5%和10.3%。
 
  孟灿文指出,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一些新材料产业和装备制造业行业平均工资增长不仅高于全部行业的平均增幅,也超出本行业上年同期增幅。其中,化学纤维制造业、汽车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平均工资分别比上年增长12.3%、9.2%和9.7%,增幅分别扩大7.4、1.0和1.1个百分点。
 
  同时,随着现代服务业的蓬勃发展,相关行业工资增幅大多高于平均增幅。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9.3%,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增长9.7%,教育业增长11.9%,卫生和社会工作业增长11.9%,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增长9.8%,均超过8.9%的平均增幅。
 


  转自:中国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金融业成28省份支柱产业 对12省份GDP拉动率超过1%

    金融业成28省份支柱产业 对12省份GDP拉动率超过1%

    近期,有关我国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下称“金融业增加值占比”)是否过高引发讨论。有分析认为,我国金融业增加值占比甚至高于美国,而这一指标的高企恰恰是泡沫存在的表现。同时,一些地方更是“热衷”金融业。
    2017-08-22
  • 路线图明确 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步入新阶段

    路线图明确 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步入新阶段

    中国金融行业的对外开放正在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继外交部宣布中国将大幅放宽金融业,包括银行业、证券基金业和保险业市场准入后,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近日在国新办吹风会上详解了金融业开放路线图。
    2017-11-13
  • 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 外资机构期待更多机会

    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 外资机构期待更多机会

    近日,银行、证券基金和期货等机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放开的消息,引起外资金融机构高度关注,一些外资私募已开始加速布局中国市场。这不仅增添中国金融市场的活力、动力,也将有助于提升中国金融机构的竞争力。
    2017-11-17
  • 人民币地位越来越高 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世界点赞

    人民币地位越来越高 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世界点赞

    据财政部负责人介绍,中方决定将单个或多个外国投资者直接或间接投资证券、基金管理、期货公司的比例限制放宽至51%,且实施3年后投资比例不受限,这将对证券和基金业改革产生重大影响。
    2017-11-2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