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民间投资成各地政策重点 战略性新兴产业吸金强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6-02





  日前,上海市发布创新驱动提升实体经济若干意见的文件,明确提出,在未来五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达20%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造业产值占全市工业总产值比重达35%左右。至此,全国已有近半数省市发布了相关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规划和政策,发展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以及扩大民间投资进入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范围等,成为各地政策重点。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不仅是上海,安徽、江苏、山西、陕西、山东、四川等省也陆续发布了各自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政策。其中,安徽省近日发布了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条例规定,对于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企业以债权投入或股权投资方式给予支持,并进一步完善关于创新的法治环境和容错纠错机制。山西省则计划在5到10年内,把山西晋中开发区建设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发展的高地,建设智能、低碳、产业新型的新产业体系。
 
  北京市则计划进一步强化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地位,继续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科技文化双轮驱动为重点推进改革创新,提升创新创业服务能力,形成一批拥有技术主导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及高技术服务业。
 
  在各地政策的推进下,今年一季度,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知识技术密集、高附加值行业,继续保持两位数的高速增长,为服务业发展和工业生产增速回升提供了有力支撑。
 
  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司司长董礼华表示,2017年一季度,新兴产业快速成长,新动能不断积聚,工业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明显回升。工业领域新产业增长较快,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4%,增速高于整个规模以上工业6.6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4.2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23.8%,比上年同期提高6.2个百分点。
 
  董礼华说,经济新动能正在迅速积聚,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新兴产业的蓬勃发展也吸引了民间投资的进入。从全国来看,今年一季度,工业投资和民间投资稳步回升。工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工业高技术产业投资439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3.2%,增速比前两个月提高4.8个百分点,占全部工业投资的比重为12.7%,比去年同期提高1.9个百分点。而受此影响,民间投资增速也持续走高,一季度民间投资同比增长7.7%,增速比前两个月份提高1个百分点。
 
  经济学家周德文表示,战略性新兴产业虽然存在风险,但也有着高收益预期,同时受国家政策支持,对民间资金具有较大的吸引力。(记者李志勇)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