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I创逾五年新高 中国制造业加速扩张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01





  在连续两个月扩张后,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升至逾五年新高。中国官方认为,这显示中国制造业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扩张步伐有所加快。
zhizaoye
资料图:手机制造业(图片来源:互联网)
  中国国家统计局30日发布消息称,2017年9月份,制造业PMI为52.4%,连续两个月上升,达到2012年5月以来的最高点。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分析说,9月份的制造业PMI指数释放出四大利好消息:
 
  一是供需两端继续向好,协调性进一步增强。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为54.7%和54.8%,分别比上月上升0.6和1.7个百分点,均为近年来高点,且新订单指数年内首次超过生产指数,供需关系更趋于平衡。
 
  二是国内外市场需求改善,进出口稳步增长。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1.3%,比上月上升0.9个百分点;进口指数为51.1%,虽略有回落,但仍保持在扩张区间,制造业外贸回稳向好势头进一步巩固。
 
  三是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新动能加快成长。汽车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器材制造业、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等行业PMI均明显高于制造业总体水平。
 
  四是国庆、中秋双节临近,消费品制造业扩张加快。消费品制造业PMI为53.4%,比上月上升1.5个百分点,为4个月来的高点。
 
  不过,同日披露的财新制造业PMI仅为51%,较上月下降0.6个百分点。两个数据走向的不一致引发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统计局发布的制造业PMI指数的调查样本是3000余家大型制造业企业,而财新PMI编制的依据是每月向400余家制造业的中小企业发放问卷。样本的不同导致二者并不总是同步。
 
  中国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也表示,“9月份PMI指数上升得夸张?其实是调查样本以大企业为主。环保去产能有利于大企业提高市场占有率,加上价格上涨,环保合格企业干劲冲天。”
 
  环保对于大型制造业企业的利好效果在多地已经显现。在北新建材位于涿州的一个石膏板工厂中,生产线正全力开动。该工厂负责人表示,过去一段时间,大量小作坊无视环境污染和国家标准的生产,让石膏板市场涌入大量低端甚至假冒产品,在国家加强环保力度关停一批小作坊后,正规企业的日子好过了很多。
 
  除了环保因素,中国制造业持续传递暖意还有一个更为重要的内在动力。
 
  经济学家曹远征表示,在用工成本、人口老龄化等制约依然存在情况下,今年中国经济实现筑底是因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该项改革使微观基础得以夯实,企业开始全面盈利。
 
  曹远征表示,2017年上半年中国工业机器人销售速度增长90%。很多的中国传统制造业已经改变了面貌,点点滴滴的技术革新和技术进步,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希望。
 
  在制造业之外,服务业也呈现出动力增强态势。9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5.4%,创2014年6月以来的最高点。其中,服务业实现快速增长。商务活动指数为54.4%,比上月上升1.8个百分点。
 
  赵庆河表示,从市场需求和预期看,新订单指数和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51.5%和60.8%,分别高于上月1.2和0.7个百分点。这显示服务业市场需求稳中有升,企业信心进一步增强。(记者 周锐)
 
  转自:中国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3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降至52.2 6个月来最低

    记者6日从财新网获悉,3月财新中国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服务业PMI)为52 2,低于2月0 4个百分点,为6个月来最低。这一走势与统计局公布的服务业PMI相反。统计局公布的服务业PMI指数为54 2,高于2月1个百分点。
    2017-04-07
  • 4月PMI回落 我国经济企稳向好态势没有改变

    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4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1 2%,较上月回落0 6个百分点,是去年11月以来最低,但仍连续7个月保持在相对较高水平。
    2017-05-02
  • 制造业PMI增速回落 原材料购进指数大降

    4月30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中国采购经理指数显示,4月,制造业PMI为51 2%,低于上月0 6个百分点,继续位于扩张区间,但增速比上月有所回落。
    2017-05-02
  • 小企业PMI达两年高点 上游需防价利新波动

    来自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4月份制造业PMI(采购经理指数)数据显示,继大中型企业率先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作用下生产经营回暖之后,改革的效益进一步传递到小型企业。
    2017-05-0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