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日报报业集团:情调苏州品牌项目建设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5-02





  项目介绍:


  "情调苏州",是苏州城市形象的一张崭新名片,苏州最具创意、最具影响力和辨识度的文化产业品牌。


  本项目由苏州日报报业集团旗下文化创意团队--情调苏州工作室(IsuzhouStudio)独立策划、市场化运营。该项目以"世界眼光、中国舞台、苏州故事"为立足点,瞄准文化产业化之路,着力培育打造独具地域特色的"情调苏州"创意品牌。本项目品牌定位准确,产业布局清晰,目前已经覆盖了系列图书出版、微电影拍摄、创意文化实体店创建、系列创意文化衍生品开发与销售、文化艺术策展等领域,品牌含金量、美誉度直线上升,已成为展示苏州城市形象最有张力的知名品牌,有力提升了城市文化艺术的品味和影响力。


  一、项目简介:


  1、《情调苏州》系列丛书经营;


  2、苏州城市形象宣传片《时间里》拍摄及推广;


  3、情调苏州实体店经营;


  4、情调苏州旅游网站上线,情调苏州淘宝店开发;


  5、以"情调苏州"为主题的相关各类衍生纪念品开发;


  6、进行情调品牌输出


  二、项目情况:


  【图书出版】情调苏州工作室主创了苏州图书出版史上第一本时尚旅游图书《情调苏州》,其活泼鲜活的文风、时尚别致的装帧设计令人过目难忘,一举颠覆了以往本地旅游图书呆板陈旧的面貌。一经面市,立即引起了广泛关注,市场销量连创新高;由工作室主创完成的《情调苏州》(英文版)作为主宾国推荐书。


  作为城市形象宣传及时尚旅游推介系列读本的主打产品,《情调苏州》中文版至今已更新至第三版,英文版已经推出两版,目前销售突破20万册。


  同时,情调苏州工作室还与当地政府或相关部门合作,推出"情调"系列的时尚旅游别册,截至目前先后推出了《情归同里》(中文版)、《缘来常熟》(中文版)、《情定金鸡湖》(中英文版)、《昆山有戏》(中英文版)等11本,正在着手编撰的《擷秀姑苏》(画册)、《印象张家港》(中文版)、《静秀太仓》(中文版)、《情归同里》(英文版)也将于2016年底面世。工作室还与苏州市教育局合作了中小学生绘本《InSuzhou》(英文版),在美国进行了海外首发,受到欢迎,让更多外国孩子了解苏州。


  【微电影拍摄】除传统书籍出版外,情调苏州工作室朝着做大文化品牌、拓展文化内涵的道路探索。其中,与苏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联合拍摄的国内首部城市形象官方微电影《苏州情书》,这部影片以网络为播出平台,积极占领网络宣传主阵地,在城市形象宣传上做出了新的尝试。该片的网络浏览量已经突破100万人次。2014年,《苏州情书》续集《时间里》上线,获得巨大成功。情调苏州工作室随之把这一创新加以复制,目前,这一城市形象推广新模式已经和周边部分城市展开合作。


  【新媒体平台】情调品牌的运营涉足新媒体领域,专业旅游社交网站情调苏州官网(www.Isuzhou.me)己开通,于2014年下半年重新改版上线,新的网站涵盖苏州旅游资讯和定制平台,可为来苏游客提供丰富的旅游信息,专享私人订制。另外,情调苏州淘宝店也得到了情粉们的热捧。


  情调苏州官方微信平台,先后推出了3大强势栏目,其中2015年打造的《情调映画》栏目是以情调苏州微信公众平台为依托,开展苏州文化艺术短视频拍摄的全新新媒体传播栏目。栏目以当下最为流行的短视频形式,将苏州文化与历史风情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情调映画栏目自2015年7月2日诞生后,以每周一期的频率进行推送,寻访苏式情调,传播苏式文化旅游,受到广泛好评。截至目前,总浏览量近100万人次。


  【实体店建设】2014年初,情调苏州同里店暨苏州对外文化国际交流驿站正式开业,开展包括图书、创意衍生品销售、国内外文化艺术品交流展示等业务;2014年12月,情调苏州金鸡湖店以一场中法艺术交流展拉开序幕。这里不仅承载着苏州市对外文化交流驿站的重要职责,更是情调苏州观念艺术草堂的坐落地。2015年以来这里陆续举办莫文蔚跨界摄影展,感知残荷摄影展等高档次艺术展览等;


  2015年5月,情调苏州开出第三家实体店,位于平江路商业区,主要展示苏州文创产品及苏州外宣图书等,为来苏游客介绍本地文化;


  2015年7月,情调苏州工作室观念草堂(苏州当代艺术空间)洛杉矶分部在美国洛杉矶的ValleyBlvd,LaPuente,CA正式成立。洛杉矶分部的开张不仅为苏州文化向海外传播提供了一个站点,更为两地文化交流提供了更多机遇。观念草堂洛杉矶分部成立后,把苏州的传统文化和风土人情通过分部向海外传播。同时,洛杉矶的艺术家也有更多的机会到苏州办展,促进中外文化的交流。


  【创意衍生品开发】以"情调苏州"品牌为载体,目前已开发了文创产品和旅游纪念品60余种。手绘明信片、定制瓷器、宋锦系列均成为主打产品。


  三、经济、社会成效:


  目前,《情调苏州》一书己经充分体现出其良好的旅游纪念品价值。《情调苏州》的盈利就展示了时尚旅游指南书籍的经济效益不可忽视。


  在出版物的基础上,工作室幵设了"苏州对外文化交流驿站暨情调苏州同里店"等3家实体店,将单一的图书变成了多元的文创产品。驿站定期进行展览,将苏州传统文化产品和国外的文化资源进行交流互换,分享文化资源。情调苏州工作室依托实体店,开发出一系列的文化产品,如明信片、书签、T恤衫、定制瓷器、手工皂、茶叶等等。目前可开发的主题旅游纪念品已达到60种,可谓内容丰富。开发的项目也将紧跟社会流行时尚,以实现旅游纪念品的纪念、文化、时尚一体性。


  同时,以情调苏州努力打造成苏州文化名流的聚集地、苏州文化作品的展示地。以工作室为依托,定期举行各类文化沙龙和展示,成为苏州文化对内和对外展示的一个窗口。可预见,此类项目实施后将可带来相当可观的经济效益。


  四、未来计划


  未来5年,情调苏州将在做好以往项目的同时,将以发展酒店(民宿)为主业目标,实现三大跨越和四大突破。


  o三大跨越


  1、加快核心产业扩展,在外部宏观条件的应许下,将酒店(民宿)向长三角地区扩展。


  2、加快走向世界的步伐,将情调苏州品牌向国际化推进。


  3、加快推动产业升级,实现传统媒体向新型媒体转型。


  o四大突破


  1、借鉴国内外成功经验,实现发展模式的突破。


  2、以实体(酒)店为手段,实现产业资源由单一向集群的突破。


  3、以"情调苏州"品牌为抓手,实现向长三角地区发展的突破。


  4、创新探索激励约束机制,实现人才专业化的突破。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倡议发起中国报业投资联盟

    着眼于党报集团面临传播格局的深刻变化、媒体融合大势所趋、报业生存举步维艰的现实困境,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倡议在中国报协的领导下,联合其他兄弟报业集团共同成立中国报业投资联盟。
    2017-05-02
  • 杭州日报报业集团:杭报集团经营性资产整体借壳上市

    2014年12月18曰,杭报集团经营性资产整体借壳上市圆满完成,历时一年零三个月,杭报集团与广州曰报(粤传媒)、浙报传媒鼎足而立,成为中国第三家实现传媒类经营性资产整体上市的党报集团。2015年1月19日,完成工商手续,更名为...
    2017-05-02
  • 温州日报报业集团:温州新闻APP暨智慧城市服务平台

    "温州新闻 "APP是温州日报报业集团自主研发的手机客户端产品,目前粉丝量超过30万,日最高活跃度超过50%,已成为温州公务员、事业单位员工、国有民营企业中层以上管理人员的首选本土APP。
    2017-05-02
  • 四川日报报业集团:“三项制度”改革

    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全面深入推进 "三项制度 "改革,不断改革创新,构建起以 "全员聘用、凡进必考、竞争上岗、绩效考核与分配、新老体制并轨、行政业务 双通道 "为六大支柱、符合传媒集团特点,系统完...
    2017-05-0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