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日报传媒集团:贵报文旅跨界融合项目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5-02





  项目介绍:


  贵报文旅跨界融合项目是在贵州大力推进全域旅游的背景下,贵阳日报传媒集团依托自身旅游产业基础,延伸产业链,以文化为核心,以协同发展为理念,积极打造的报业转型项目。


  2013年全国报业出现明显下滑局面,仍在高位运行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出于对行业趋势的冷静判断,开始谋划转型发展。集团在2011年以资本运作方式并购民营旅行社,同时聘请职业经理人开始涉足旅行社行业,在集团媒体资源的大力支持下,集团旗下的贵州新闻旅业在短短两年发展成为全省第三大旅行社,年接待量达5万人。基于自身旅行社业务的良好市场基础和贵州省对旅游业的重视,集团决定以"文化+旅游"的模式深度介入旅游产业链,加快加大对文化旅游板块的布局。


  2014年集团开始启动旅游客运项目和旅游酒店项目。一批优秀的传媒业者从釆编一线转岗到旅游板块,管车、管人、管工地、管线路、管酒店、管股权、管融资……在学习中跨界转型,并遵循着集团的要求,始终坚守"先进文化传播者的身份",始终强调文化基因的植入。


  秉持着"以报纸的品牌背书,对报纸的品牌负责"的理念,集团旅游客运公司从成立开始就以规范的运营、完善的保险、良好的车况、高质量的服务为混乱的旅游客运市场注入一股清流,得到客运管理部门的激赏,更得到市场的认可,第一财年就实现1000万元的经营收入。


  2016年初,集团在青岩古镇投资1.7亿元修建的文凡状别院酒店开始营业。酒店从建筑设计到实体运营均体现对在地文化的尊重,酒店着力打造的文创产品、徒步线路、餐饮演出等在地文化旅居体验倍受高端客户群的追捧,得到政府文产资金的扶持,并被评为贵州十大特色度假酒店,"文凡"文旅品牌在本地形成影响。遵循着同样理念筹建的文凡.西江上寨和文凡青岩书院也得到各路资本的青睐。


  今年,集团成立了旅游产品策划中心,通过整体包装策划,尽量将集团的车辆、旅行社、酒店、媒体等各要素纳入产品线中形成产业闭环,在机制上搭建融合发展的路径。今年G20期间,新闻旅业与绍兴日报合作完成了百名浙江游客多彩贵州行,其间团队操作与两报两地全媒体宣传同时进行,引发市场的高度关注,作为报业间转型合作典范活动还受到报业同行的关注。


  年接待量5万人的旅行社、旅游车队、酒店、强大的媒体宣传后台,集约化的经营带来规模化的效应,集团连续四年旅游收入达到1亿元……目前,集团正积极筹建新闻旅业集团,以此搭建资本运营平台,以资本运营为方向推动集团发展方式转型。


  贵报文旅跨界融合项目在运营中充分使报业集团的媒体资源、文化基因与旅游业进行深度融合形成品牌,在市场夺得先机,同时项目对文化的强调,既提升产业档次,也较好地对釆编人员进行分流;此外项目注重与资本市场的对接具备战略眼光。对于转型中的报业同行,项目不仅具有复制性,还具有极强的联动性和带动作用。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天津日报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昊天津”系列微信公众平台矩阵群

    天津日报传媒集团在集团领导的带领下,全体采编、经营人员深入学习、贯彻、实施《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举集团之力,推出了 "昊天津 "系列微信公众平台矩阵群,形成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和经济效益。
    2017-05-02
  • 解放日报社:“上海观察”

    "上海观察 "是解放日报社出品的一款从收费起步再到免费下载的互联网阅读产品,是上海报业集团成立后推出的第一个新媒体产品。它主推移动客户端,也拥有自己的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 "上海观察 "2013年12月10日开始试运...
    2017-05-02
  •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倡议发起中国报业投资联盟

    着眼于党报集团面临传播格局的深刻变化、媒体融合大势所趋、报业生存举步维艰的现实困境,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倡议在中国报协的领导下,联合其他兄弟报业集团共同成立中国报业投资联盟。
    2017-05-02
  • 苏州日报报业集团:情调苏州品牌项目建设

    "情调苏州 ",是苏州城市形象的一张崭新名片,苏州最具创意、最具影响力和辨识度的文化产业品牌。本项目由苏州日报报业集团旗下文化创意团队--情调苏州工作室(IsuzhouStudio)独立策划、市场化运营。
    2017-05-0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