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报业集团:采编专业职务序列改革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5-02





  项目介绍


  2014年5月,上海市委主要领导在前往上海报业集团调研时明确指出,要坚持"导向为先、内容为王、受众为本、釆编为宝"的16字方针,确立采编人员在媒体单位的主体地位,逐步建立起科学合理的釆编专业职务序列,收入分配也要向一线记者编辑倾斜。在报业集团的统筹协调下,文汇报社三改联动、先行先试,解放日报社和新民晚报社迅速跟进、全面铺开,釆编专业职务序列改革工作在三大报社有序推进。


  创新点


  上报集团采编专业职务序列改革始终坚持四条原则:


  1、确立釆编人员主体地位。坚持"釆编为宝",紧紧围绕釆编人员的成长、发展进行改革,资源向采编人员集中,分配向优秀人才倾斜。


  2、搭建优秀人才成长平台。有别于现有的专业技术职称序列和行政管理序列,强调实绩,不论资排辈,推动采编能手脱颖而出,形成发现人、用好人、激励人的良性机制。


  3、淡化行政色彩。使优秀釆编人员拥有较强的职业归属感,鼓励业务能力强的采编人员安心写稿编稿;引导部分已担任行政管理职务的优秀釆编人员回归并扎根釆编一线。


  4、加强配套改革。深入推进机构整合、薪酬制度等综合配套改革,既能使优秀釆编人员享有较好的收入待遇,专心于釆编业务;又能激发媒体活力,提升媒体竞争力。


  三大报社釆编专业职务序列改革主要可以归为四方面内容:


  1、"双首+10级"框架


  三大报社都釆用了"特聘首席"、"专业首席"和"四档十级"的采编专业职务序列模式。在职务序列顶端,设置特聘首席记者(编辑、评论员)岗位和专业首席记者(编辑、评论员)岗位,旨在培养"大家"、"名家",突出其业务标杆作用。在首席以外,为釆编人员设置1一10级岗位序列,为一线釆编人员建立一条长期、稳步、可预期的晋升通道。


  2、首次聘任的条件和晋升比例


  三大报社首席岗位设置数,约占采编人员总量的6%-8%,以体现业务第一梯队的尖端性和引领性。首席岗位竞聘不设资历、职称、年限等限制,以工作实绩和业界声望为主要依据。三大报社统一了10级岗位序列的首次聘任条件,并规定处于不同级别的人员分别按照业绩排名前30%、40%、50%的标准晋升。


  3、明确首席岗位责权利,厘清与行政序列的关系


  三大报社突出首席岗位的业务领衔地位,均赋予首席人员较大的业务权限,如业务立项权、选题策划权、团队组建权、资源统筹权、专栏开设权等。首席人员在业务上相对独立,直接向总编辑或副总编辑负责。


  4、综合配套改革同步跟进


  通过实施报社业务管理架构的"大部制"、釆编中心制等,三大报社都进一步整合了釆编资源,再造釆编流程,实施全媒体融合发展。


  创新价值


  一是突出"采编为宝",淡化行政色彩。三大报社共有近500名釆编人员根据专业技术职称和任职年限,首次聘任进入10级序列岗位。三大报社共有9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竞聘为首席人员,从干部序列回归专业队伍。


  二是突出岗位贡献,助推人才成长。三大报社共聘任了38名首席人员,平均年龄41岁,最小的28岁。只占釆编人员总量6-8%的首席人员生产的好稿、好版面数量,占到全报社好稿、好版面总量的25%-30%。


  三是突出流程再造,深化媒体融合。围绕采编专业职务序列改革,三大报社都对机构设置、业务流程进行了大胆改革,重点加强了新媒体部门(或全媒体部门)的建设,不仅将传统媒体和新媒体釆编人员打通混编使用,而且重新设计了发稿流程,优化了内容生产和发布的融合体系,目标就是深化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融合,实现业务的扁平化管理,着力解决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两张皮"的弊端。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倡议发起中国报业投资联盟

    着眼于党报集团面临传播格局的深刻变化、媒体融合大势所趋、报业生存举步维艰的现实困境,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倡议在中国报协的领导下,联合其他兄弟报业集团共同成立中国报业投资联盟。
    2017-05-02
  • 苏州日报报业集团:情调苏州品牌项目建设

    "情调苏州 ",是苏州城市形象的一张崭新名片,苏州最具创意、最具影响力和辨识度的文化产业品牌。本项目由苏州日报报业集团旗下文化创意团队--情调苏州工作室(IsuzhouStudio)独立策划、市场化运营。
    2017-05-02
  • 杭州日报报业集团:杭报集团经营性资产整体借壳上市

    2014年12月18曰,杭报集团经营性资产整体借壳上市圆满完成,历时一年零三个月,杭报集团与广州曰报(粤传媒)、浙报传媒鼎足而立,成为中国第三家实现传媒类经营性资产整体上市的党报集团。2015年1月19日,完成工商手续,更名为...
    2017-05-02
  • 温州日报报业集团:温州新闻APP暨智慧城市服务平台

    "温州新闻 "APP是温州日报报业集团自主研发的手机客户端产品,目前粉丝量超过30万,日最高活跃度超过50%,已成为温州公务员、事业单位员工、国有民营企业中层以上管理人员的首选本土APP。
    2017-05-0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