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央厨房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5-02





  项目介绍: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是人民日报社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核心,是"策采编发"的大脑和神经中枢,发挥着集中指挥、高效协调、采编调度、信息沟通等功能,主要由空间平台、业务平台、技术平台和资本平台组成。2014年8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为媒体融合吹响号角。为贯彻落实中央精神,人民日报社于2014年启动"中央厨房"项目,创新媒体融合报道流程与机制,力求在新的传播格局中提升主流媒体的舆论引导能力。


  2015年是人民日报中央厨房运行模式的探索之年。从2015年3月全国两会到2016年初习近平主席出访中东,中央厨房先后试运行13次,共95天,发布各类新闻产品2200多件,制作图片、图表、图解、视频、H5等可视化产品100多个,国内外各类媒体转载量超过5.4万次,相当于运行期间日均覆盖全球600个媒体或频道。经过反复演练,中央厨房运行机制不断完善,品牌效应日益凸显,成为重大活动和领导人出访报道的"标配"。其中,9.3阅兵期间,中央厨房首次使用VR技术直播阅兵盛况,受到广泛关注;习近平主席访美期间,制作的短视频《习主席来了》获第26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人民日报社调研时指出,中央厨房是媒体融合的大平台,路子是对的。从这一天起,人民日报中央厨房业务平台和技术平台正式上线,不断围绕重大活动、战役性报道进行新机制、新流程、新技术的摸索尝试,逐步向常态化运营转变。2016年除覆盖两会、里约奥运会、杭州G20峰会、APEC秘鲁峰会、总书记出访中东欧等重大事件报道外,中央厨房还整合人民日报体系内的优质内容资源,打通社内外传播渠道,全天候进行内容生产分发,产生了一大批爆款产品。运行至今,中央厨房已完成上游400多家媒体、企业、政府机构、国际组织的内容资源接入,下游内容分发渠道达2000多家。目前,已签署战略合作的机构包括上海报业、河南日报、四川日报、湖南日报、广州日报、内蒙古日报、光大集团、腾讯、华为、招商局、世界卫生组织、国资委等。此外,中央厨房还创新体制机制、重构采编发网络,以先进技术为支撑,构建数据化、移动化、智能化的传播体系,为整个媒体行业打造大开放、大协作的"中国媒体融合云",旨在聚拢各方资源,形成融合发展、全球传播的合力。


  今年1月4日-5日,全国宣传部长会议期间,近200位宣传部长、中央媒体及省市党报负责人参观考察了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并在人民日报社召开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工作座谈会,成为中国媒体融合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事件。奇葆部长在这次座谈会上指出,推进媒体深度融合,"中央厨房"是标配、是龙头工程,必须建好用好。人民日报中央厨房被当作了媒体融合的样板工程,成为国内媒体同行学习借鉴的重要参考。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