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旅游+扶贫”清新构建乡村发展新蓝图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贺欢    时间:2017-05-19





  “我们会打造起百香果产业经济,开发南星村的12个乡村旅游景点,改造一批民宿,实现吃、住、玩一体化的乡村旅游体验。”清新区龙颈镇南星村的村民们对未来的乡村发展无限憧憬。近段时间,在驻村帮扶队的帮助下,南星村明确了“产业+旅游+扶贫”三位一体的发展模式,为南星村的发展勾勒出了新蓝图。
 
  产业 打造500亩百香果种植基地
 
  17日上午,记者在南星村岗塝村小组村前看到,一片20多亩的土地已经竖起了棚架,几名村民在棚架下劳作,忙得不亦乐乎。据村民介绍,今年2月下旬,经村民小组决议,他们决定种植百香果为乡村发展打下产业基础,目前已种植了20多亩百香果。
 
  “以前我们村集体没什么资金,全是靠群策群力。”岗塝村村民小组长江彩平告诉记者,村民们建设家乡的热情很高,非常看好种植百香果项目,自筹了20多万资金打造百香果种植基地,并成立了南星岗塝百香果股份合作社。
 
  据江彩平介绍,百香果种植项目将采用股份制管理模式,村民出资以1000元一股,暂时资金短缺的村民可以以土地形式入股。“这批百香果估计国庆前后挂果,第一年亩产预计3000元,第二年可以达到6000元,两年就可以收回成本,村民按照股份进行分红。”江彩平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20多亩百香果仅是首期,接下来的二期将会扩种至80亩。南星村驻村干部沈小旺表示,该村将会以岗塝村小组为点带面,未来将带动南星村10个自然村种植近500亩百香果。
 
  旅游 开发12个景点发展乡村旅游
 
  值得注意的是,驻村扶贫工作小组在南星村通过走访,发现了独具地域特色的冯公庙、碉楼等12个乡村旅游景点。“这些景点非常有历史底蕴,是发展乡村旅游的瑰宝,一旦开发出来将成为一个新的旅游亮点。”沈小旺告诉记者。
 
  目前,南星村正在筹划对部分景点进行修复,将在百香果股份合作社的基础上,谋划成立关帝山景区综合公司,统筹包装开发12个景点,打造一条横跨南星村南北的乡村旅游线路图。
 
  同时,南星村还将充分利用百香果种植基地,发展农业观光采摘游。据介绍,为给游客打造全新旅游体验,南星村在百香果基地棚架下设置了近60个停车位,游客届时可以实现足不出车便可采摘百香果,在车上享受百香果的美味。
 
  另外,据透露,该村还将建设一个“美人汤泉池”,并在岗塝村文化室改造一批民宿,建造美食文化中心。届时,该村将给游客带来包括“有吃、有玩、有泡、有住”的一体化旅游体验。
 
  扶贫 菜单式管理助力贫困户脱贫
 
  在规划发展产业和旅游过程中,南星村并没有落下该村的51户贫困户。记者了解到,为带动贫困户脱贫,驻村扶贫工作小组采取了“菜单式”“保姆式”的扶贫方案。
 
  黄志聪是南星村的一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他对养猪非常感兴趣,无奈没有资金投入,想法一直被搁置。扶贫小组人员根据黄志聪的“点菜”,协助“配菜”,帮扶他发展黑猪养殖15只。通过“菜单式”的扶贫模式,贫困户欧水祥也养殖了山塘鱼3亩、吴志坚等开启了砂糖桔种植。
 
  对于18户没有劳动力的贫困户,扶贫工作组采取“保姆式”帮扶,联系了清远联合医院、广东狮子会等单位,进村为老、弱、病、残群众进行免费体检和诊治,送身体不适的两户贫困户刘泽英、黄卓锋住院进行治疗。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让贫困户参与到该村的产业发展当中,扶贫工作组安排一部分扶贫专项资金,帮助了部分贫苦户参股到了百香果种植项目。
 


  转自:南方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湖南3000万专项资金用于旅游扶贫

    日前,湖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与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联合印发《2017年度乡村旅游扶贫工作方案》,决定2017年度省级投入财政扶贫专项资金3000万元,选择30个县,每县选择一个贫困村作为乡村旅游扶贫示范项目。
    2017-05-12
  • 围绕“精准” 陕西加快推进旅游扶贫

    为贯彻落实陕西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快乡村旅游转型升级和旅游精准扶贫,近日,陕西省旅游局在大荔县召开全省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工作推进会,安排部署2017年全省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工作。
    2017-05-22
  • 四川将以六大举措推动旅游扶贫再上新台阶

    近日,四川省旅游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在阿坝州黑水县召开。会议明确提出,在下一步工作中,四川将以六大举措全力推动旅游扶贫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7-05-24
  • 安徽以绣花的功夫抓好旅游扶贫工作

    今年,安徽将加大乡村旅游扶贫工作力度,把“八个一”工程作为各级旅游部门推进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以绣花的功夫抓好旅游扶贫工作。
    2017-06-0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