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五星酒店不换床单”评测机构:实际结果让我们都很震惊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陶宁宁    时间:2017-09-12





  北京五家五星级酒店不换床单事件曝光之后,发布该事件的第三方评测机构蓝莓评测也由幕后走到台前。在网民们为五星级酒店服务不尽如人意的评测结果感到震惊和愤慨的同时,也有人提出,如蓝莓评测等民间第三方评测机构,能够真的不受其股东、投资方等影响,做到客观公正。
 
  由于蓝莓评测和穷游网同属于寰宇慧旅(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均是穷游网创始人、CEO肖异,因而随着事件的发酵,穷游网是否对蓝莓评测本次评测内容和结果构成影响也引发猜测。9月10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对话了穷游网CEO肖异与蓝莓测评负责人张路,二人均表示,整个测评过程保留了完整的证据,相信酒店集团最终会认可评测的公信力。
 
  澎湃新闻:为什么要做蓝莓评测这个平台?
 
  肖异:这是我好几年前开始就一直想做的。在欧美国家,有很多民间的第三方组织,对消费品进行各种评测,起到了很好的效果,既更够给消费者提供帮助,有是对现有监管方式的一种良性补充。
 
  澎湃新闻:策划关于五星酒店卫生状况的这一选题最初是如何考虑的?为何要选这五家五星酒店?
 
  张路:首先蓝莓评测针对的人群偏重中高端人群,五星级代表着最高标准的服务状态。之所以选这几家五星级酒店主要考虑到这几家都是在北京比较热门的五星级酒店。
 
  澎湃新闻:选这五家酒店有没有事先考虑到它们的品牌以及它们所属的酒店集团?
 
  张路:并没有在这方面有所考虑,选这几家酒店具有一定的随机性,主要还是因为它们比较热门。
 
  澎湃新闻:有网友提出蓝莓评测的工作人员进入酒店房间后并没有真的在酒店过夜,而仅仅是把房间的被单等弄乱,可能酒店的工作人员凭经验直接就判断出客人并没有真的过夜,所以并未更换床单和漱口杯等,你们如何看待这种回应?
 
  张路:我们的工作人员确实没有在酒店中过夜,但是我们在评测过程中有特别注意一些细节问题,比如把漱口杯换放的位置等等。
 
  但不管客人有没有真的过夜,或者有没有使用酒店的某些设施,按照五星级酒店的规定,床单等物品就是要做到一客一换的。所以这种对客人有没有过夜的判断不能成为酒店是否更换床单、是否清洁的理由。
 
  澎湃新闻:本次评测的结果和你们之前的预期相符吗?
 
  张路:我们在评测之前并没有做太多的预期,但说实话,实际的结果让我们的工作人员都感到很震惊。
 
  澎湃新闻:有没有想过评测的结果这么差,公布之后可能会带来一些麻烦?
 
  张路:没有想过,评测之前我们就决定了无论结果怎么样都会发布出来。
 
  澎湃新闻:蓝莓评测和穷游网都隶属于寰宇慧旅(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作为蓝莓评测实际的“老大”兼投资人、又是穷游网(QYER)的CEO,(肖异)您有没有参与到这次评测过程中?
 
  肖异:这次评测的选题我是知道的,结果我也知道,但我只是给他们提供了资金支持,并没有参与进来。我并没有去干涉他们怎么做,也没有去示意他们发布或者不发布评测的结果。
 
  澎湃新闻:从目前五家五星酒店的回应来看,他们并不认可结果蓝莓评测公布的结果,你们怎么看待这一问题?
 
  张路:对于五星酒店的回应我们不便作出评论,但我们整个评测过程都保留了完整的证据。
 
  澎湃新闻:这次的测评结果公布后,蓝莓评测本身也受到了一些质疑,主要是针对蓝莓的评测结果是不是受到穷游的影响、是不是为了帮穷游达到某种目的,您如何看待这些质疑?
 
  肖异:蓝莓和穷游是两个完全独立的平台。有人质疑这次测评是不是受到穷游的影响,其实根本不存在这个问题。因为从穷游的角度来说,它与各酒店集团之前都有不错的合作,所以穷游的立场是根本不可能希望去做得罪合作方的事情。
 
  但蓝莓评测是一家独立的平台,蓝莓要做的事情不会和穷游有任何关系。
 
  澎湃新闻:您提到穷游网与酒店集团一直有合作,这种合作具体是指?
 
  肖异:穷游网是一家主打出境游的一站式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可以满足用户订购酒店的需求,而用户通过穷游网平台预定酒店,穷游就可以收取一笔佣金。
 
  澎湃新闻:穷游网是通过与酒店预定平台Booking的合作而和酒店集团们有间接的合作关系,还是说和酒店集团有直接的合作关系?
 
  肖异:都有。现在穷游网已经和不少酒店集团直接合作了。
 
  澎湃新闻:那么,您会不会担心这次蓝莓评测得罪了酒店集团后会给穷游网带来一些负面的影响?
 
  肖异:我不担心。首先,我会给蓝莓团队最大的独立空间,但我会承担所有的责任。另外,我也并不认为这次的评测结果真的会给穷游带来多大负面,我想酒店集团们会认识到这次测评是公正的,会认可蓝莓的公信力,也会给予蓝莓和穷游足够的尊重。
 
  澎湃新闻:蓝莓评测以后还会把类似测评做下去吗?计划未来再做一些什么选题?
 
  张路:肯定会做,但具体选题还不方便透露。
 
  澎湃新闻:你们一直强调蓝莓评测的独立性,未来是否会在企业机制和结构上做一些调整,让蓝莓评测的独立性得到更充分的保障?
 
  肖异:我想未来会有的。
 
  澎湃新闻:有没有考虑过蓝莓评测未来的盈利问题?
 
  肖异:国外的一些第三方评测机构在商业上也有很成功的模式,它们的盈利模式是值得蓝莓借鉴的。
 
  不过我认为,这次事件最大的意义在于让大家认识到第三方评测机构的重要性,这意味着第三方评测机构未来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目前,蓝莓评测的团队还是很小的,人员只有个位数,因此还不会去考虑盈利的事情,当然现阶段也不需要蓝莓去盈利。


  转自: 澎湃新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五星酒店被指用浴巾擦地 哈尔滨卫计委等介入调查

      这两天,酒店卫生再次成为热议话题。哈尔滨凯宾斯基酒店、哈尔滨香格里拉大酒店、哈尔滨永泰喜来登酒店等三家五星级酒店被爆,在打扫客房卫生时用泛黄马桶刷刷茶杯、浴巾沾马桶水擦地……引发消费者对星级酒店卫生条件的担...
    2017-12-27
  • 蓝莓测评遭质疑:不权威能否挑战国际酒店集团

    蓝莓测评遭质疑:不权威能否挑战国际酒店集团

     由蓝莓评测发布的一篇《五星级酒店,你们为什么不换床单?》几乎让在中国颇具知名度的国际高端酒店品牌们集体跌落“神坛”。不换床单、不刷马桶、连漱口杯都不清洁……种种“劣迹”无疑在“打脸”那些原本标榜着高品质服务的...
    2017-09-0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