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宝玲:雄安新区正完善合作造林机制,农户有保底收益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韩声江    时间:2017-09-22





雄安新区
雄安新区内被誉为“华北明珠”的白洋淀碧波荡漾,植被茂密,图为航拍图。 张帆 图
 
  9月21日,记者注意到,河北雄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刘宝玲在雄安新区管委会官方微信公众号“雄安发布”的一篇文章后留言,希望有识之士关注雄安合作造林实验区的重大意义,还特别澄清称,实验区所在地仇小王村的用地模式并非“租地”,而是利益共享的“合作”。
 
  9月20日,雄安新区管委会发布消息称,雄安新区围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依法依规启动秋冬季合作造林实验工作,计划造林1万亩,并选定容城县平王乡仇小王村南保静公路北侧175亩地块作为合作造林实验区。
 
  雄安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曾表示,新区正在探索一套适合新区规模造林的经营机制和模式。在经营机制方面可以通过以企业与农户或集体间多要素多方式合作,使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在经营模式方面,借鉴以经济林反哺生态林、以商业带动农业、以旅游促富裕的先进经验,有效增加农民工资性、财产性、经营性收入,让农民在新区发展中实现更多的获得感。
 
  刘宝玲留言称,他特别注意到有的网友把新区在仇小王村用地的模式说成是“租地”,把合作造林收益称作“租金”。他强调,这其实是一种误读,合作就是合作,与租地完全不是一回事。
 
  “租地是一锤子买卖,而合作则是利益共享,但是原则上也是风险共担,但是在一定条件下,农户有保底收益!在今后的森林效益里,有出地群众的利益,我们正在完善合作造林的机制。”刘宝玲写道。
 
  雄安新区秋冬季合作造林将坚持政府主导、“三变”合作、多元发展、共建共享的原则,创新造林经营机制和模式,建设近自然“千年秀林”。
 
  据介绍,新区秋冬造林所构建的是平原地区大面积的异龄复层混交近自然森林,这在中国尚属首例。率先设立合作造林实验区的做法得到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全国著名森林经理学家唐守正的指导和肯定。
 
  在合作造林实验区内,将先期开展植树造林全过程的实验,从规划设计、用地模式、合作机制、苗木选择、技术规范、施工管理、行政指挥等方面进行全面实战演练。待实验结束后,编制《雄安新区植树造林工作手册》,为指导新区秋冬季植树造林提供政策、机制和技术支撑。


  转自: 澎湃新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国家电投雄安代表处进驻雄安新区

    国家电投雄安代表处进驻雄安新区

    国家电投雄安代表处正式进驻雄安新区
    2017-05-25
  • 贵安新区飘起“数据云”

    贵安新区飘起“数据云”

    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贵州贵安国际数字经济论坛在贵安新区举行。业内领军人物、专家学者齐聚贵安新区大数据发展的沃土上,围绕数字经济发展理思路、促合作、绘蓝图,精彩演绎一场数字经济发展的思想风暴。
    2017-05-25
  • 为中高考护航 天津滨海新区按下“静音键”

    根据天津滨海新区《高考、中考期间声环境保障方案》,即日起至6月8日、6月10日至6月18日期间,天津滨海新区范围内各施工现场白天严格落实降低噪声保证措施,一律禁止夜间施工,环保信访工作人员和现场执法人员将24小时值班。
    2017-06-02
  • 雄安新区集中开展出租房屋清查整治

      按照河北省公安厅、保定市公安局驻雄安新区联合工作组部署,5月2日起,雄安新区雄县、安新、容城三县公安局集中开展了出租房屋清查整治行动,进一步加强出租房屋管理,依法查处违法租赁问题,有效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截...
    2017-06-0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