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生计生委就三类新食品添加剂的使用发布解读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4-11





  近期,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公告称,根据《食品安全法》规定,审评机构组织专家对食品添加剂新品种氨基乙酸(羟基乙腈法)、食品用香料新品种乙基芳樟基醚和食品添加剂β-胡萝卜素扩大使用范围的安全性评估材料审查并通过。这三类食品添加剂作用于食品,将有助于改善食品的味道和色泽,在国外有较长的使用历史。随后,国家卫生计生委就该公告中涉及新增三种食品添加剂新品种扩大使用范围发布相关解读,对其使用背景、工艺必要性作了全面介绍。


  据悉,氨基乙酸(羟基乙腈法)的分子式是C2H5NO2。欧盟委员会(CAC)、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日本厚生劳动省(MHLW)等允许其作为食品添加剂用于食品。


  从工艺必要性的角度而言,氨基乙酸作为增味剂和食品用香料已列入《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本次申请的氨基乙酸(羟基乙腈法)为新的生产工艺生产,其使用量和使用范围与已批准的氨基乙酸相同,用于预制肉制品(食品类别08.02)、熟肉制品(食品类别08.03)、调味品(食品类别12.0)、果蔬汁(浆)类饮料(食品类别14.02.03)、植物蛋白饮料(食品类别14.03.02)、作为食品用香料用于各类食品(GB2760表B.1食品类别除外),改善食品的味道。其质量规格按照公告的相关内容执行。


  乙基芳樟基醚的分子式是C12H22O。联合国粮农组织(FAO)/世界卫生组织(WHO)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欧盟委员会(CAC)、美国食用香料和提取物制造者协会(FEMA)等允许其作为食品用香料在各类食品中按生产需要适量使用。


  工艺必要性方面,该物质配制成食品用香精后用于各类食品(GB2760表B.1食品类别除外),改善食品的味道。其质量规格按照公告的相关内容执行。


  而β-胡萝卜素作为食品添加剂,已列入《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允许用于调制乳、风味发酵乳、干酪类似品、脂肪类甜品、水果罐头、果酱、蜜饯凉果、干制蔬菜、腌渍的蔬菜、糖果、方便米面制品、熟肉制品等食品类别,本次申请其使用范围扩大到调理肉制品(生肉添加调理料)(食品类别08.02.01)。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CAC)、欧盟委员会(EC)、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食品标准局(FSANZ)等允许其作为着色剂用于食品。


  其工艺必要性则体现在该物质作为着色剂用于调理肉制品(生肉添加调理料)(食品类别08.02.01),调节产品色泽。其质量规格应执行《食品添加剂β-胡萝卜素》(GB8821-2011)或《食品添加剂β-胡萝卜素(发酵法)》(GB28310-2012)或国家卫生计生委2012年第6号公告的相关内容执行。 (据国家卫计委网站)


 


  转自:中国医药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国家卫计委:今年9月底前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

    记者11日从国家卫生计生委例行发布会上获悉,2017年我国将出台14项政策文件,推进分级诊疗、现代医院管理、全民医保、药品供应保障、综合监管等5项制度建设,把责任落实、考核抓实。
    2017-05-12
  • 今年国家卫计委将制定出台14个医改政策文件

    国家卫计委就2017年深化医改重点工作任务举行发布会。国家卫生计生委体改司梁万年司长表示,2017年的医改重点工作主要是围绕基本建立分级诊疗、现代医院管理、全民医保、药品供应保障、综合监管等5项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框架。
    2017-05-14
  • 国家卫计委部署开展食品安全标准跟踪评价

    5月27日,国家卫生计生委食品司发布《关于做好食品安全标准跟踪评价工作的通知》,指出食品安全标准跟踪评价工作已纳入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对各地的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内容。
    2017-06-07
  • 卫计委:建立卫生计生系统征信体系

    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卫生计生系统行风建设的意见》对外公布。该《意见》明确,要建立卫生计生系统征信体系,将发生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不正之风案件的机构和个人,列入卫生计生系统征信...
    2017-06-1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