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材料及其相关器件关键技术研发取得新进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9-04





  超材料是指通过人工结构实现的、具有天然材料所不具备的超常性质的材料系统,是新材料领域重要的发展方向之一,通过对材料结构的创新设计,可广泛应用于无线通信、航天航空、新能源利用、生物医疗等众多领域。“十二五”期间,在863计划新材料技术领域,支持了“超材料及其相关器件关键技术研发”主题项目。近日,863新材料技术领域办公室在北京组织专家对该主题项目进行了验收。
 
  该项目围绕总体目标开展了系统的研究工作,突破了介质基超材料及器件的关键制备、基于超材料的天线小型化、平板型微波透镜天线等技术,实现了超材料空间调制技术在数字微波天馈等系统中的应用,解决了关键技术障碍。通过项目组织实施,建成了一条超材料生产精试线,为超材料创新技术发展提供了量产验证基地和工艺验证基地。通过该项目的实施,提升了超材料及其相关器件研发与应用的理论水平和技术支撑水平,整合了国内超材料研究的优势力量,培养了一批超材料领域的科研团队,形成了超材料设计、研发、制造和测试平台。
 
  “十三五”期间,为进一步推动我国材料领域科技创新和产业化发展,科技部制定了《“十三五”材料领域科技创新专项规划》,在基础材料产业结构调整与产业升级方面,大力推进钢铁、有色、石化等传统(基础)材料技术提升,满足国家建设需求、实现节能减排;在新材料技术发展方面,重点发展战略性电子材料、先进结构与复合材料、新型功能与智能材料,满足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需求;发展前瞻性材料技术,突破纳米材料技术、材料基因工程技术,形成新的技术和经济增长点;加强材料基地与人才队伍建设,增强材料领域的持续创新能力。
 



  转自:科技部网站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微生物采油关键技术研究”通过国家科技部验收

    日前,记者从新疆油田获悉,国家“863”计划资源环境技术领域项目“微生物采油关键技术研究”(2012年至2016年)课题,近日通过国家科技部组织的课题验收。
    2017-04-17
  • 煤化工废物处置利用技术通过科技部验收

    近日,国家科技部组织召开神华集团承担的国家863计划“煤电 煤化工废物协同处置与循环利用技术及示范”课题验收会议。会上,专家组对该课题的完成情况和技术创新给予了高度肯定,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2017-07-24
  • 航天科工成功攻克人工关节新材料检测技术

    为实现对该类型人工关节的质量把控,推动无损检测民品技术的发展,中国航天科工二院201所技术人员通过技术攻关,成功开发了该产品的检测技术,并制定了检测技术规范及标准。
    2017-04-12
  • 石墨烯阻燃型聚苯乙烯树脂新材料实现产业化

    无锡兴达泡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与常州第六元素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共同宣布,合作研发的石墨烯阻燃型聚苯乙烯树脂(EPS)新材料成功实现产业化。
    2017-06-0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