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正在起草国家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9-16





  在2017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协调司处长吴卫表示,智能汽车发展是大势所趋,更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重大机遇。国家发改委正在组织起草国家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以明确未来我国汽车战略方向。
 
  吴卫认为,汽车产业的发展不仅带动相关行业的共同发展和相关技术的创新,也带动了城市基础设施、生活方式和生活质量的改进和提升。有了汽车才有了高速公路,才有了城市更为丰富的基础设施,才有了更加便利和现代的生活,汽车产业对于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作用只会更为明显和更为全面。
 
  当前以智能化为重要特征的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仍在孕育兴起,人工智能发展将推动人类生产生活方式发生深刻变化。从历史上看,汽车产业和产品是新技术应用的重要载体,也带动相关产业基础设施创新发展和建设,在这一轮智能化浪潮中,全球产业中的重大变革也集中突出的表现在智能汽车突破运用上。吴卫表示,作为高度融合的代表,智能汽车是实现高速、绿色等的重要支撑,是国家综合竞争体的实现,国际国内实践表明,智能汽车势头发展迅猛将加快推进新一轮产业变革的进程,发达国家的技术应用取得不断突破,在关键领域有先发优势。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形成了较为完整的自主化产业体系,互联网通讯领域涌现出一批领军企业,人工领域有较深的积淀。与此同时缺乏全面战略部署,核心技术比较薄弱,相关法律规范还没有出台等亟待解决的问题,国家发改委对于相关的问题和情况进行了深入分析研究,为加快我国智能汽车创新发展,力争在全球新一轮产业变革中抢占制高点,培育新优势,增强国家硬实力,发改委将会同有关方面抓紧开展以下工作: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制订总体的战略。近期发改委正在组织起草国家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通过制订战略明确未来一个时期我国汽车战略方向,保障措施、重点任务,使其成为引领我国智能汽车宏伟蓝图和行动纲领。同时提出近期的行动计划,确定路线图和时间表,确保创新发展战略尽早启动有序实施。
 
  二是集中优势资源,构建创新平台。在国家统筹指导下,以市场化运作模式,凝聚汽车骨干企业、网络通讯领军企业,重点科研单位等多方力量,尽快组建国家智能汽车创新发展平台,承担基础标准制订、产业生态培育、网络运营管理等重要职责,确保国家战略任务有效落实。
 
  三是聚焦核心技术,加强科研公关。尽快将关键技术和技术的攻关项目纳入国家重大计划,突破激光雷达、高精度传感器、汽车芯片、北斗定位、云技术平台等核心技术,满足高级别的智能汽车的应用要求。
 
  四是优化制度供给,完善法规标准,加快我国智能汽车领域立法。对于公共道路测试和驾驶人的责任划分做出规范,在智能交通设施方面加快我国自主标准体系,对于影响车辆安全和信息安全的环节建立强制性的标准规范。
 
  五是创造使用条件,实施道路基础设施信息化升级改造。加快建设智能交通系统,测试评价体系,为测试和应用提供技术基础,按规定条件开展实际道路的使用测试,支持具备条件的区域,超前规划布局,智能交通基础设施和安全管理设施有序开展。(中国工业报记者祁晓玲)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工信部: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

    工信部: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

    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在近日举行的2018工业互联网峰会期间表示,工业互联网通过实现人、机、物的全面互联,促进制造资源泛在连接、弹性供给和高效配置,正在推动制造业创新模式、生产方式、组织形式和商业范式的深刻变革,推动全球...
    2018-02-07
  • 2017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申报要求出炉

    日前,工信部印发了《关于开展2017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推荐的通知》,规定了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推荐的基本条件、推荐程序及申报要求等内容。
    2017-05-03
  • 工信部:17项目列入中德智能制造试点名单

    近日,工信部官网公示了2017年中德智能制造合作试点示范项目名单,此次公示的名单中共涉及到中德合作一汽-大众动力总成智能工厂、宝沃汽车八车型柔性智能制造系统等17个项目,涵盖产业合作、标准化合作、示范园区和人才培养合...
    2017-08-24
  • 工信部:打造“海洋+智能工业装备”等创新合作模式

    海洋信息系统作为国家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是推动海洋信息化的基础支撑,也是网络强国战略与海洋强国战略协同实施的现实结合点。
    2017-09-0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