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我国重点领域新材料综合保障能力明显增强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23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日前表示,近年来我国新材料产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新材料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应用水平不断提升,在重点领域新材料综合保障能力明显增强。
xincailiao
资料图:新材料(图片来源:互联网)
  在北京理工大学举行的“新材料产业创新发展”百千万人才工程创新讲坛上,辛国斌介绍,近年来我国新材料产业发展迅速,“十二五”期间,新材料产业总产值由2010年的0.65万亿元增加到2015年的近2万亿元,增长2倍多,年均增速超过24%,较世界平均水平高出15个百分点。2016年更是达到2.65万亿元,增速达35%。
 
  辛国斌表示,在产业规模壮大的同时,我国新材料应用水平也不断提升。目前化工新材料保障能力达到了63%,高强高韧汽车用钢、硅钢片等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90%以上;先进半导体材料、新型电池材料、稀土功能材料等领域加速发展,高性能钢铁材料、轻合金材料、工程塑料等产品结构不断优化,有效支撑了高速铁路、载人航天、海洋工程、能源装备等国家重大工程顺利实施。
 
  此外,我国在稀土功能材料、先进储能材料、光伏材料、有机硅、超硬材料等一批新材料领域的产能居世界前列;在超材料、超导材料、石墨烯、液态金属等前沿领域的新材料研制也取得重要进展;目前全国已建设了48个新材料领域相关基地,一批新材料龙头企业也正崛起,产业发展内生动力明显增强。
 
  但辛国斌也指出,我国新材料产业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存在创新能力弱、研发与应用脱节、人才团队缺乏等短板。“十三五”期间,我国将着力突破一批新材料品种、关键工艺技术与专用装备,不断提升新材料产业国际竞争力。(魏梦佳)
 
  转自:中国有色金属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