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星:推进报业媒体版权保护 提升版权价值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6-12





  6月9日,由中国报业协会主办的“首届中国报业版权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的主题是“保护、合作、共赢”,旨在探讨中国传统媒体版权的运营现状、遇到的问题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人民日报社副社长、中国报业协会理事长张建星出席会议并致辞。

人民日报社副社长、中国报业协会理事长张建星致辞
 
  张建星理事长指出了当前报业媒体在版权方面遇到的三个新问题:
 
  一是"求大于供"的矛盾。报业正在大力发展"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形态,由于这些新媒体形态在内容承载量上远超过纸质媒体,所以对于内容的需求量就变得很大,报社原有的编辑团队的创作能力无法满足,只能转载其他一些媒体的内容,这牵扯到比较复杂的版权合作和授权交易过程,增加了报社的成本和工作难度。
 
  二是"免费午餐"的取消。很多大的报业集团都在建设"中央厨房",在"中央厨房"运转过程中,必然会用到大量第三方的稿件、照片、视频等素材资料。以往,这可能不是问题,行业惯例和行业习惯,大家可以相互吃"免费午餐",但随着版权保护意识的增强,这些素材的版权问题如果不能很好地解决,报业集团就将面临严重的自身侵权问题,同时,基于这些有版权问题的素材所创作出的内容,也将难以进行版权保护并获得应有的运营收益。
 
  三是"铺天盖地"的烦恼。在互联网上,对于报社原创内容的非法转载和使用,几乎可以用"铺天盖地"来形容,面对如此海量的侵权行为,报社需要投入较多的资金和人员才能有效地发现并留存侵权证据,而律师费、公证费等高昂的维权成本和较低的赔偿额度之间不合理的现状,也使很多报社在维权的道路上举步维艰。
 
  面对以上问题该如何解决?张建星理事长对报业媒体的版权保护工作提出了4点希望。第一,要打破行业习惯和稳态思维。第二,推进版权保护的顶层设计。第三,建立"化敌为友"的合作思路。第四,在版权保护中,中国报业协会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2016-2017中国报业版权工作获奖名单

    2016-2017中国报业版权工作获奖名单

    在中国报业版权大会上颁发了“2016-2017中国报业版权工作先进个人”、“2016—2017中国报业最具原创力媒体”、“2016—2017中国报业版权工作先进单位”三个奖项。
    2017-06-12
  • 中国报业版权自律宣言

    中国报业版权自律宣言

    为维护中国报业版权的严肃性和有效性,保护报业权利人的版权权益,促进报业版权的合理流通和价值转化,保障中国报业的健康、有序发展,中国报业协会发表如下宣言:
    2017-06-1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