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日照)渔文化节暨全国百家报社聚焦“阳光海岸 活力日照”采风活动开幕


时间:2017-07-10






 

76日,一场渔文化的盛典如约而至。2017中国(日照)渔文化节暨全国百家报社聚焦阳光海岸 活力日照采风活动在万平口广场拉开帷幕,本次活动得到了中国报业协会的大力支持,并特派中国报协《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总编辑王其团到现场宣读贺信,胡怀福秘书长在贺信里表示:渔业是人类最早的产业行为。在漫长岁月的渔业发展基础上形成的渔文化,是人们在渔业生产实践中取得的物质和精神的总成果,是影响和推动历史进步的精神动力。保护和传承这些优秀传统文化,是媒体的责任和担当。本次参加活动的媒体很多,也充分体现了报业人对文化传承的高度自觉和强烈责任感,这是中国报业协会一直倡导的,也是我们非常希望看到的结果。希望报业人凝心聚力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贡献更多的报业力量。

 

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经济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渔业报、北京日报、文汇报、青海日报、大众日报等中央、省级媒体,来自18个省(市、自治区)的41家地市党报社的社长、总编辑、记者,部分新华社签约摄影师,李存葆、赵德发等全国知名作家总计140多人和上万名群众齐聚万平口,见证今夏渔业盛事的到来。山东省日照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高杰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日照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高杰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高杰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日照市委市政府充分发挥文化的引领作用,大力实施五大战略,向港口要活力,向海洋要效益,成功实现了由传统渔业经济向深耕海洋、发展蓝色经济转变的战略转型。日照由此被列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主要节点城市,被国家确定为第一个蓝色经济引智试验区,成为港通四海、桥系亚欧的陆上海上双桥头堡。日照渔文化、茶文化、黑陶文化等地域特色文化源远流长,正是这种凝结了历史经验、群体意识、价值观念、精神风貌的优秀地域传统文化,对增强群众凝聚力与认同感,推动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希望各位来宾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在日照多走走、多看看,多为日照发展鼓与呼,多宣传活力日照、文明日照的美好形象和生动实践,帮助日照进一步提升知名度和美誉度。

 

开幕式现场,举行了海洋增殖放流活动和盛大的祭海大典,展演了日照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锣鼓敲打乐《斤求两》等民俗文化。祭海是日照渔文化的传统习俗,沿海居民都会在每年农历六月十三日举行。其中,裴家村渔民节2008年被确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当天的祭海大典上,宣读祭海文后,渔民依次上贡品、三叩首、 敬酒上香,表达出渔民对大海的感恩、敬畏之情,祈求风调雨顺的美好心愿。
 

 

祭海仪式现场

与此同时,在山海天旅游度假区任家台分会场,数千人聚集现场,祈福平安、感恩山海,成为当日活动的又一亮点。

 

76日至7日,采风组一行将分赴各区县的特色景区,用镜头捕捉眼中的日照,用笔触写下心中的日照,阳光海岸  活力日照将再次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本次活动在国家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的指导下进行,由中国报业协会党报分会、中国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报业联盟、中共日照市委宣传部、中国渔业报社、山东省散文学会等单位联合主办,日照报业传媒集团(日照日报社)、日照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日照市海洋与渔业局、日照市城投集团等单位承办。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日照渔民节开幕,裴家村龙王庙举行祭海大典

    日照渔民节开幕,裴家村龙王庙举行祭海大典

    7月6日,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北京路街道裴家村第二十二届渔民节在龙王庙开幕,7月6日也是农历六月十三,传说是海龙王的生日。裴家村以及周围渔民自古有祭海的习俗,7月6日早上,渔民们准备了各式贡品祭拜大海和龙王,祈求开渔时...
    2017-07-10
  • 百家媒体 魅力日照主题采风摄影

    百家媒体 魅力日照主题采风摄影

    7月6日,来自全国百家媒体齐聚日照,开展百家魅力日照主题采风活动,详细了解日照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用镜头生动记录下了日照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采风团成员纷纷表示,将对日照采风活动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悉心整理,用...
    2017-07-10
  • 中国报业协会秘书长胡怀福对活动的贺信

    中国报业协会秘书长胡怀福对活动的贺信

    2017中国(日照)渔文化节暨全国百家报社聚焦阳光海岸 活力日照采风活动在万平口广场拉开帷幕,本次活动得到了中国报业协会的大力支持,并特派中国报协《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总编辑王其团到现场宣读贺信。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2017-07-1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