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制造业企业质量水平稳中有升 质量损失率下降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刘明    时间:2017-04-17





  中国质量协会近日发布的《中国制造业企业质量管理蓝皮书(2016年)》显示,我国制造业企业质量水平稳中有升,质量损失率下降。与此同时,制造业质量管理成熟度总体偏低,研发和技术环节质量管理薄弱。我国制造业在提高质量、降低成本和提升品牌方面存在重大机会。


  根据《蓝皮书》,中国质量协会2016年开展了第三次制造业企业质量管理现状调查,范围为国民经济分类C13-C41的28个行业的规模以上企业,被调查企业的有效数量为1830家。调查结果显示,被调查企业报告的产品一次交检合格率平均值为96.1%,而2013年为95.8%。被调查企业报告的总质量损失率均值为1.83%,与2013年的2.43%、2009年的2.79%(通用设备和食品制造业)相比,持续降低。


  根据《蓝皮书》,调查结果反映我国制造业质量管理成熟度总体偏低,不同地区、规模和行业企业差异明显。研发和技术环节质量管理薄弱。制造过程质量控制的科学化、数据化和精细化水平总体不高。我国制造业在提高质量、降低成本和提升品牌方面存在重大机会。


  据中国质量协会秘书长段永刚介绍,《蓝皮书》是质量管理领域内第一册蓝皮书,由中质协组织编著,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从企业质量管理成熟度、产品用户满意测评、质量专题研究及企业最佳实践四个角度,阐述了我国制造业企业质量管理现状和发展趋势,提出了一些提升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和提升用户满意度的策略,为国家、行业制定质量管理政策提供了调查研究成果。(刘明)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制造业科技创新“激情燃烧”民企力量逐渐凸显

    2016年以来,我国科技创新领域不断传出捷报:超级计算机赛出“中国速度”、“潜龙二号”突破“中国深度”、20多次航天发射实现“中国高度”,这些成绩都在不断刷新中国智造的新纪录。
    2017-04-06
  • 开创新格局 制造业成实施“双创”主战场

    开创新格局 制造业成实施“双创”主战场

    制造业是实施‘双创’的主战场,推进制造业‘双创’是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重要抓手,是激发制造业创新活力、发展潜力、转型动力的重要举措,是促进制造业提质增效升级的重要选择。”
    2017-04-07
  • 中国装备“走出去”需要内外兼修

    中国装备制造和国际产能合作应当标准先行,有序和有效地“走出去”,而不能在无序竞争中形成恶性循环,让自身形象和利益受损。
    2017-04-19
  • 我国高端基础制造装备将着力解决后端检测问题

    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科技重大专项部分产品今年进入应用推进阶段。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近日举行的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科技重大专项成果应用推广现场会上表示,专项实施8年多来,取得了一批可喜成果
    2017-04-2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