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械通用零部件行业转型升级面临更多挑战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4-24





  2016年是行业“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行业迎接工业创新发展新模式的一年,也是落实制造强国战略、实现机械工业转型升级的攻坚之年。这一年,行业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任务,积极应对不利环境造成企业发展困难的各种挑战,坚持努力推动行业企业的不断发展;这一年,我们在“中国制造2025”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指引下,坚持“五大发展理念”,通过逐步落实行业企业的产业结构调整和产品转型升级,正在不断夯实行业企业稳定发展的基石。一年来,行业企业在创新驱动下的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和互联网+等现代发展模式正在有序实施,企业品牌建设不断推进,产品的质量和技术水平逐步提升,这些为机械通用零部件行业企业的稳定发展奠定了可靠的基础。


  略有提升 基本持平


  从行业经济运行方面看,2016年,基于国际经济运行复苏持续疲软,国内装备制造业结构调整、机械工业投资增速有限的发展态势,作为为主机装备配套的机械通用零部件行业企业,一直面临着产品订单不足和产品出口发展遇阻的双重压力,行业经济运行总量全年主要呈现弱势。但从发展的视角分析,鉴于汽车工业、电力行业、轨道交通、环保装备等主机行业的较大发展对零部件行业的支持,以及国家经济运行政策积极因素的集聚作用,加之行业企业在注重自身产品转型升级的基础上,努力克服发展中的困难,坚持积极挖掘市场商机,推动企业逐步实现稳步发展,从而使行业经济的弱势随季度发展逐步呈抬头趋势,并在年末实现行业经济运行总值保持与去年持平,且同比略有提升。


  2016年行业总产值为3610亿元,同比增长0.5%。其中齿轮、紧固件、弹簧、传动联结件专业各自的经济运行总量与去年相比持平或略有增长;链条、粉末冶金专业的产值增量在2%~4%范围。


  2016年行业的进出口总值为308.62亿美元,与去年基本持平,同比略有增长,为1%。其中行业进口总额为184.32亿美元,同比增长6.87%;出口总额为124.30亿美元。作为行业出口的主导专业,齿轮出口额为54.81亿美元,同比减少7.78%;紧固件的出口额为47.22亿美元,同比减少4.14%。两个专业出口额尽管是负增长,但进一步的分析表明,这两个专业的出口数量却是实现正增长,其中齿轮同比出口量增长为2.35%、紧固件出口量增长为1.04%,可见行业的出口表现还是不错的。至于行业出口总额的下降,主要是基于汇率的变化,导致产品出口的单位价格与2015年相比有较大降幅所造成的。应该指出的是粉末冶金专业出口额尽管总量较小,却实现同比9.1%的正增长,是行业惟一实现出口额正增长的专业。


  产业将深刻变革发展


  行业企业的发展主要特色:随着以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为主要特征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在全国制造业产业内孕育兴起,加快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把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作为提升产业竞争力的技术基点,推进各领域新兴技术跨界创新,正引发着制造业产业深刻的变革发展。


  2016年,行业企业在坚持创新驱动助推行业企业转型升级、实施智能制造技术、积极推动“互联网+”的应用、落实行业的绿色制造技术以及行业企业在品牌建设五大方面加速应用实践,并取得了新业绩。特别是各个专业的龙头企业和骨干企业都能依据自身企业的发展方向,率先在企业管理、生产、服务领域中应用两化融合技术,促进实现企业的信息化、数据化、智能化、网络化、绿色化的发展,有效地提升了企业的生产效率、技术含量、产品质量和服务能力,展现出这些企业在本专业领域发展方向上的引领和带头作用,这已成为我们行业企业加速落实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的发展特色。


  2017年,行业企业要继续坚持“创新驱动、质量为先、绿色发展、结构优化、人才为本”的行业发展基本方针,在坚持在创新驱动的前提下,加快行业企业两化融合发展,推进智能制造技术实施,促进行业企业以提质增效为中心的制造业转型升级,积极培育行业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模式发展,本着结合企业实情、形成特色、循序渐进、注重成效的思路制定实施发展战略,进一步推动行业稳定发展。(中国机械通用零部件工业协会供稿)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我国还需加强现代机械计算机仿真设计技术研发

    随着科技的迅猛发展,现代机械计算机仿真设计技术越来越被人们所关注。机械行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之一,进入20世纪中期,就与计算机辅助设计(CAD)相结合,形成了现代机械计算机仿真设计技术
    2017-04-19
  • 挖掘机加速增长 工程机械行业或迎来全面复苏

    据工程机械协会数据统计,今年2月挖掘机销量14530台,销量同比大增298%,行业景气开始向土方、起重和桩工机械等领域扩散。挖掘机呈现加速增长态势,单月销量是去年同期的约4倍,接近2012年行业景气时期同期水平。
    2017-04-26
  • 工程机械行业持续回暖 后市发展可期

    工程机械行业持续回暖 后市发展可期

    工程机械行业在持续了多年的低迷之后,迎来了一波10个月的连续增长,着实令整个行业为之振奋,而且增长之势目前并未见有所减弱的迹象,持续上攻。
    2017-06-26
  • 前4月机械工业主要经济指标继续呈现明显恢复性增长

    机械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略有回升,到位资金增速大幅下降。1~4月机械工业累计实现固定资产投资8359 4亿元,同比增长4 04%,比上年同期回落7 06个百分点。
    2017-06-2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