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农产品价格全面走弱 蔬菜价格预计仍将回落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林远    时间:2017-04-25





  农业部24日通报重点农产品市场运行情况。今年一季度,农产品市场运行呈现蔬菜、猪肉价格逐月下跌,禽肉价格较大幅度下降等特点。


  对于蔬菜价格下跌的主要原因,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司长唐珂表示,除了节日效应过后需求减少外,还与农户受上年同期高价刺激,扩大种植面积有直接关系,再加上今年北方天气回暖快,大棚蔬菜长势好,短期内大量集中上市,导致供应量偏多,压低了菜价,蔬菜价格提前进入季节性下跌区间。未来天气状况总体有利于蔬菜生长,预计两到三个月内蔬菜供应将持续增加,蔬菜价格将继续呈季节性回落态势。


  对于猪肉价格的走势,唐珂说,预计上半年猪价将呈高位震荡、小幅下跌态势,5月份前后可能企稳,生猪养殖效益依然向好,猪粮比有望保持较高水平。一般春节过后猪肉消费呈现季节性回落,直到5月份以后进入旅游旺季,再加上中秋、国庆等节日效应拉动,猪肉价格或将反弹。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国内猪肉价格总体偏高,国内外价差动力较强,预计后期猪肉进口还有空间,将对国产猪肉价格产生一定打压。


  一季度农业市场价格延续了去年走弱的趋势。国家统计局农村社会经济调查司统计师汪传敬表示,近年来,虽然适度规模化经营快速发展,但小规模生产仍是我国农业生产经营方式的主体,种粮收益受到经营规模的严重制约,农民家庭经营性收入占家庭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下降。2016年,粮食价格下跌,亩均收益下降,对农民家庭经营性收入产生了较为不利的影响,同时,粮食种植收益下降也会影响种粮积极性,给国家粮食安全带来隐患。因此,需要完善农业政策体系,加快推进粮食目标价格改革,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价格形成中的作用。


  也有专家看好今年的食品价格走势。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表示,近年来,居民食品消费结构不断升级,居民更加注重食用优质高档类食物,结构性变化会引起食品消费单位价格的上升。同时,国内部分畜产品供求关系偏紧的状况仍将持续,这也可能引起居民食品消费价格的上升。综合来看,2017年居民食品消费价格或继续维持温和上涨态势,预计农产品生产者价格同比上涨2%,食品消费价格同比上涨4%。中国食用农产品供求关系总体上偏松,不支持居民食品消费价格明显上涨。(记者林远/北京报道)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鲜活农产品价格总体下跌 预计年内仍将偏弱运行

    鲜活农产品价格总体下跌 预计年内仍将偏弱运行

    上半年,农业部农产品批发价格200指数均值为102 6,同比下降9 8个点。由于鲜活农产品供求关系总体宽松,鲜活产品价格大幅下跌。其中,蔬菜、猪肉、鸡肉、鸡蛋价格指数同比分别降25 5个、15 8个、10 7个和21 8个点。
    2017-07-18
  • 中国农产品供应进入结构性改革关键时期

    中国农产品供应进入结构性改革关键时期

    农业部总畜牧师马爱国介绍,目前全国蔬菜、畜禽和水产品等主要农产品检测的合格率始终稳定在96%以上,今年上半年合格率达到97 6%。
    2017-07-19
  • “一带一路”下农产品跨境电商提升空间巨大

    “一带一路”下农产品跨境电商提升空间巨大

    来自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的一组数据显示,2016年跨境电商交易额5 85万亿元,同比增长21 7%,其中跨境电商的网络零售交易额已经达到1 25万亿元。
    2017-07-28
  • 深加工延长产业链 或解生鲜农产品卖难困局

    由于生鲜农产品具有易腐败的特点,每遇滞销,常常导致农户遭受重大损失。其中暴露的一大问题是生鲜农产品的深加工产业发展滞后,尤其是储存能力有限,在生鲜农产品滞销时,加工企业很难短期内消化大量的原材料。
    2017-08-1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