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单转移成挑战 中国鞋业转型升级没有完成时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5-10





  根据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今年一季度,我国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总额达654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5%。可以说,在外贸延续稳中向好的态势下,传统劳动密集型企业表现不俗。记者采访部分第121届广交会鞋类出口参展商后发现,虽然当前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表现不俗,但企业并未松懈,不少OEM(代工生产)和ODM(代工经营自有品牌)企业仍在苦练“内功”,走实转型升级路。


  订单转移成挑战


  今年一季度,我国鞋类产品累计出口109.69亿美元,同比增长6%,数量同比增长8.4%。业内人士认为,鞋类产品出口的增长与全球主要经济体延续复苏态势、国际市场需求有所改善有关。受其影响,截至3月,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已连续5个月稳中有升,其中反映企业订单情况的出口企业新增订单指数连续5个月回升。


  浙江省土产土畜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业务十五部经理冯一涛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当前我国鞋类产品出口仍为正增长,且原材料成本相对稳定,汇率波动对企业的影响也在弱化,但订单转移成为企业必须直面的难题。目前欧美等发达经济体已将更多订单转向越南、印度尼西亚、孟加拉国、柬埔寨等生产成本更低的国家,受此影响,上述国家鞋类产品出口数量有所增长。


  面对新问题,中企主动降本增效。“公司目前引入了自动化设备,相较于传统的冷粘工艺而言,节省很多劳动力成本。”冯一涛说,“但并非所有产品都可通过自动化进行生产,因此,企业通过寻找劳动力成本较低的工厂进行总体成本控制,将工厂由沿海地区向劳动力成本更为低廉的内陆地区转移则是方法之一。”


  “走出去”要靠品牌


  近几年,不少国内鞋类出口企业逐渐将工厂转移至生产成本较低的国家和地区。然而部分国家贸易壁垒和贸易保护主义高筑,导致鞋类出口企业“走出去”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如何让鞋类出口企业走得更顺更稳?对此,康奈集团有限公司外贸部总监缪仁赞直言,国内部分制鞋企业逐渐转移至生产成本较低的国家和地区是转型升级的必然结果,品牌化则是鞋类出口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虽然当前鞋类出口市场有所回暖,但在价格优势与劳动力成本优势逐渐消失的情况下,企业‘走出去’一定要靠品牌。”缪仁赞说,近两年企业能在逆境中保持出口增长,归根结底在于精准的品牌定位和持续的品牌建设。康奈将品牌定位在中高端,叠加多年的品牌建设,为企业拓展海外市场打通了路径。


  缪仁赞认为,客商一直青睐康奈,除了产品设计和质量外,还与品牌日趋国际化和知名度不断提升有关。康奈每年都会参加不少在国外举办的大型鞋展,不少客商对康奈这一品牌都耳熟能详。“另外,康奈集团在海外建立了生产基地,走‘产地化’和国际化制造道路,这也是中国鞋类出口企业能够规避反倾销措施的积极途径。”缪仁赞说。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