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矿化工行业以转型升级应对挑战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5-18





  五矿化工行业一直是进出口的重点领域,去年相关产品出口额占全国进出口总额的28%。面临海外需求放缓、传统竞争优势弱化、产能过剩、贸易摩擦增加等诸多挑战,五矿化工行业发展形势如何?
 
  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会长陈锋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从第121届广交会成交情况来看,五矿化工企业出口在稳步回升。与第120届广交会相比,行业发展正呈现三大特点:一是各类主要产品成交额均实现平稳增长;二是私营企业成交额以两位数增长,占总成交额比重达73.47%;三是生产企业成交额同比增速比贸易企业高出12.03%,快速成长势头明显。“据我们预测,2017年五金、建材、卫浴、化工等行业出口额有望实现小幅增长。”陈锋介绍说,根据对企业的摸底,82%的受调查五矿化工企业预计今年出口额将增长,预测小幅增长(0~10%)和较快增长(10%~20%)的企业分别占59.8%和36.4%。
 
  陈锋表示,从参展企业的情况来看,今年五矿化工企业进出口增长的动力主要来自于两大方面:一是受“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带动;二是企业推动品牌建设,加快转型升级,新的竞争优势正在发挥作用。
 
  近年来,在全球贸易不景气的大背景下,五矿化工行业也受到不小的影响。五矿商会作为五矿化工产品进出口行业唯一的全国性商会,正积极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新的发展潜力逐步释放。
 
  陈锋表示,近年来,五矿商会主要采取四大举措,着重于推动行业企业转型升级:一是持续推进五矿化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加入与“一带一路”相关的国家级研究平台和项目执行落地平台,利用其资源整合、综合服务、项目储备等优势,推动会员企业尤其是非大型国有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动项目落地;二是进一步提升会展服务水平,搭建国内外会展平台,成功组织了俄罗斯品牌展、巴西品牌展、伊朗品牌展,积极推进广交会集中专业化布展。与此同时,注重提升企业整体参展形象,推动企业设计创新,转型升级;三是积极稳妥地应对国际贸易摩擦。2016年,国外对中国五矿化工类产品发起贸易救济调查案件共60起,案件数量占国外对中国发起的所有贸易救济调查的2/3左右,案件涉及19个国家和地区。五矿商会积极组织企业应诉,在涉案金额大、影响行业范围广、社会关注度高的大案要案中取得了积极成果;四是深入开展负责任商业行为促进服务,初步尝试参与全球治理实践。自2009年起,五矿商会开始对负责任商业行为领域的研究和实践,相关工作取得丰硕成果,去年五矿商会发起“可持续矿业三年行动计划”,推动社会责任标准深入企业实践。
 
  眼下,五矿化工行业进出口形势在回稳向好,企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陈锋表示,今年还将采取三大举措,推动行业长远发展:一是继续落实“一带一路”战略,促成企业项目对接与落地;二是研究建立资金互助和信息交流平台,缓解企业资金难题;三是以外贸基地为平台,为企业提供贸易促进、法律援助、会展培训等全方位服务,推动行业开放发展。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