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能源园区产业面临发展瓶颈 亟待破旧立新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9-12





  伴随着国家去产能目标持续向前推进,中部能源园区产业资源配置面临发展瓶颈。
 
  “能源产业园区应该抓住资源城市转型发展的机遇,把企业发展与资源特色有机结合,延伸产业链,以医药、装备制造业、规划新能源产业等齐头并进的发展格局,实现传统商业转型升级。”大同开发区招商局局长李云平说。
 
  有园无业的尴尬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中国主要是以化石能源形成的庞大能源体系面临危机。同样,长期以来对化石能源的补贴政策亦会发生改变。过去,能源给园区发展带来巨大机遇的同时,中部产业园区享受优惠政策攫取红利的开发模式似乎已经走到了尽头。随着园区成为所在城市的重要经济增长点以及一系列环境的快速变化,中部不得不尝试向创新突破阶段转型。
 
  值得注意的是,过去中部发展意识浓厚,造成其近年来依靠得天独厚的能源出现了大量的产业园。但在国家持续去产能的背景下,以煤炭等产业为主导的园区却忽视了其他产业的发展,产业链单一。如何破解上述壁垒,实现高新技术为主的产业集聚?这对于中西部园区的发展极为重要。
 
  “能源区域性过剩的问题,导致今天对化石能源的能效衡量标准出现了问题。”晋商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郭志勇说,从中国能源的发展趋势看,煤炭将在能源的比例中占有率持续降低,绿色和低碳是发展的主要方向,这是一个必然趋势。
 
  “从能源利用本身出发的自我革新来看,可再生能源的优势将逐步凸显,传统化石能源会进入一个衰落期。转型是必然趋势,传统化石能源产业园区转型势在必行。”繁峙县人大原主任李慧英这样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
 
  中部以能源为主导产业的园区正面临有园无业的尴尬。记者在采访开发区中了解到,过去入驻的数十家企业生产规模偏小,煤产品单一。而在现阶段,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一些园区中起主导影响力的企业正在“逃离”,而其他工业产业分布过于分散,企业产值较低,没有形成发展规模。
 
  而在郭志勇看来,一部分资源枯竭型城市提出的制造业,如医药、机械装备、新能源装备、新材料的发展思路实际上处于各类企业研发资金投入偏低的情况。
 
  新能源产业高地隆起
 
  “若想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就需要直面能源问题的症结,破旧立新对于建立能源领域的新模式有极大意义。”李慧英认为。
 
  过去,在各种不利因素的冲击下,繁峙县以铁、金、钼为主的矿产业步入低谷。近年来,繁峙县紧紧围绕转型发展,一方面引导矿山企业扩规模上档次,延长产业链条,提升产品附加值,增强企业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另一方面转型发展新能源,目前已形成雏形,紫金矿业、中兴公司、华茂公司、金德成信公司及华能、诚达等风电集团均在砂河镇周边落户。
 
  而对于大同来说,煤炭资源虽然给大同带来了“一煤独大”的产业包袱,但也为开发区发展煤矿机械及机械装备制造以及规划中发展新能源产业提供了良好的产业前提和条件。
 
  7月19日,大同市与汉能移动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同煤集团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汉能移动能源产业园项目正式落户大同。这是大同产业升级和新能源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对当地的产业结构将带来质的提升。
 
  大同移动能源产业园项目充分利用汉能在高效柔性砷化镓及铜铟镓硒薄膜发电等方面全球领先的技术态势,整合薄膜发电高端装备制造、薄膜电池技术研发、组件生产等核心优势,打造高度集成的产业链。该项目依托大同国家先进技术光伏示范基地、光伏扶贫基地两大市场,分三期布局和建设,建成后年总产能为620兆瓦。有消息显示,该项目有望落户大同经济开发区。
 
  李云平告诉记者,“大同移动能源产业园项目对促进大同市节能减排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并将配合能源革命和京津冀一体化战略,在新能源、装备制造、区域一体化发展等领域取得重大突破。”(本报记者汪晓东)

 


  转自:中国企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2019年或实现5G规模部署 产业链是否做好准备

    2019年或实现5G规模部署 产业链是否做好准备

    在之前公布的我国5G发展时间表中,一直将2020年当作5G商用的起始点。但近期产业界认为这个时间点会提前一年,2019年就会开始比较大规模的部署5G网络,严谨地来讲,是部署5G预商用网络。
    2017-04-25
  • 市场潜力巨大 我国智能硬件企业多在产业链下游

    市场潜力巨大 我国智能硬件企业多在产业链下游

    但业界认为,我国智能硬件企业目前多集中在产业链的下游,尚处于尝试和摸索阶段。行业分析师认为,对于智能硬件行业而言,单纯的功能已无法满足用户需求,针对细分目标群和细分场景才是大势所趋。
    2017-08-16
  • 不甘居产业链下游 我国智能硬件企业谋“突围”

    不甘居产业链下游 我国智能硬件企业谋“突围”

    作为未来物联网的重要载体和支撑,智能设备已显现出巨大的市场发展潜力。但业界认为,我国智能硬件企业目前多集中在产业链的下游,尚处于尝试和摸索阶段。
    2017-08-27
  • 增材制造市场前景看好 需激活创新链与产业链

    近两年增材制造产业发展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中国制造2025》、《国家增材制造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6年)》等文件发布,增材制造产业发展迅速,一批有生命力的科技型企业正在蓬勃发展。
    2017-09-0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