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煤炭行业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有行动、有效果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9-28





  5年来煤炭产业转型升级成果丰硕
 
  规模以上煤企数量由2012年的7869家减少到5067家;
 
  煤企参股控股电厂权益装机容量由1.2亿千瓦增加到现在的1.8亿千瓦,占全国火电装机的比重提高到18%左右;
 
  煤矿数量由1.3万多处减至8000处以内;
 
  截至2016年底,全国燃煤电厂完成超低排放改造3.2亿千瓦,占全国燃煤电厂总装机的三分之一左右。
 
  “5年来,煤炭行业认真贯彻落实党和政府决策部署,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有行动、有效果。”在日前召开的全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与产业结构调整现场推进会上,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说。
 
  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煤炭行业主动进行绿色转型,煤炭企业、科研院所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方面付出了巨大努力,取得了显著成效。
 
  煤炭开发更绿色高效
 
  煤炭绿色高效开发是清洁高效利用的前提。
 
  据介绍,近几年来,以煤矿保水开采、充填开采为主的绿色开采技术得到普遍推广,矿井水、煤矸石资源化利用与达标排放率逐年提高,煤矸石综合利用率、土地复垦率分别达到64.2%和48%,分别比2012年提高1.7个和6个百分点;大中型煤矿原煤生产能耗、生产电耗分别下降30.9%、28.2%。
 
  山西焦煤集团建立无煤柱开采、煤与瓦斯共采、数字化矿山等一批绿色开采技术体系,主力矿井综采机械化程度达到100%,回采率达83%。
 
  山东能源枣矿集团通过推动装备升级,采、掘工效分别提高22.8%、18%。
 
  神华集团研发了煤矿地下水库技术,将矿井水存储在井下,并给矿区生产生活供水,实现煤炭开采水资源的有效保护和高效利用。神华集团总经理、中国工程院院士凌文介绍,目前,神华神东矿区已建成35座地下水库,年供水量超过6000万立方米,并给周边电厂和煤化工企业供水,使矿区由耗水大户变为供水基地。
 
  另外,神东矿区利用煤炭开采地表生态修复与微生物促进技术等,使矿区植被覆盖率由开采之初的3%~11%增长到70%以上。
 
  煤炭产品附加值更高
 
  为了打好蓝天保卫战,煤炭企业主动作为,为社会提供更清洁的煤炭产品。2016年全国煤矿原煤入洗能力为26亿吨,原煤入洗率达68.9%,比2012年提高12.9个百分点。
 
  重庆能源集团自2010年起就实现原煤全部入洗;山西焦煤集团2016年入洗原煤7424万吨,精煤产量4312万吨,原煤入洗率81.1%、精煤产率58.1%,所属大中型煤矿全部配套建有选煤厂。
 
  除了原煤入洗,煤炭企业还生产出清洁型产品。据山东兖矿集团副总经理陈峰教介绍,兖矿集团与澳大利亚联邦科学院合作,自主研发灰分含量小于1%的超洁净煤技术,煤炭燃烧效率提高15%,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20%。
 
  现代煤化工产业的发展,推动了煤炭产品价值提升,并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王显政表示,我国现代煤化工已实现从示范到产业化发展,煤炭直接液化、煤炭间接液化、煤制烯烃、煤气化、煤制乙二醇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现代煤化工关键技术攻关和装备研制取得突破。
 
  神华百万吨煤炭直接液化示范工程长周期平稳运行,兖矿百万吨级煤炭间接液化项目达到设计生产能力,神华宁煤年产400万吨煤制油示范项目投产运行,神华包头年产60万吨、中煤榆林年产60万吨煤制烯烃等现代煤化工项目相继投入工业化生产。
 
  2016年底,我国煤制油、煤制烯烃、煤制乙二醇、煤制气产量分别达到200万吨、650万吨、160万吨和15亿立方米,煤炭产品附加值大幅提高。
 
  煤炭利用更清洁节能
 
  5年来,煤炭行业围绕每年7亿吨散煤清洁利用做了大量工作,取得成效。清洁型炉具的推广使用将是散煤治理的有效途径之一。
 
  在研发洁净型煤的同时,兖矿集团配套研发的解耦炉具有高效率、低污染的特点。炉具热效率大于70%,氮氧化物平均排放浓度小于每立方米300毫克,固硫效率高,排烟林格曼黑度小于1级。
 
  煤科院节能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煤粉工业锅炉系统,让烧煤媲美烧天然气。这种煤粉工业锅炉系统热效率大幅提高,可达90%以上,比传统燃煤锅炉节约煤炭30%至50%,且更清洁环保。目前,该煤粉工业锅炉系统已在神东矿区、宿迁工业园区等的供热项目中推广使用。
 
  为实现203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的战略目标,国家将启动一批重大项目,“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将是首期启动的16个2030重大项目之一,预计项目总预算1700亿元,其中国家投资约300亿元,将围绕煤炭绿色开采、清洁高效发电、煤炭清洁转化、煤基能源CCS四大领域开展基础研究、技术开发和工程示范。(记者鄢丽娜)
 
  转自:中国煤炭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煤炭行业机遇与挑战并存 保供稳价是首要任务

    煤炭行业机遇与挑战并存 保供稳价是首要任务

    当前煤炭行业的首要任务是保供稳价。保供稳价就是保障供应,把煤价稳定在合理的区间。现在煤价上涨在一定程度上有非理性的成分,从宏观上必须通过预期引导和政策调整挤出非理性的成分,从而使煤炭行业能够健康的发展,煤电上下...
    2017-11-01
  • 我国煤炭行业结构性去产能任务仍然艰巨

    我国煤炭行业结构性去产能任务仍然艰巨

    煤炭行业过剩产能的有效化解,促使市场供需恢复基本平衡,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行业经济运行质量提高、效益提升。
    2017-12-08
  • 市场供需基本平衡 煤炭行业效益持续好转

    市场供需基本平衡 煤炭行业效益持续好转

    2019年,我国煤炭消费预计将保持基本平稳,增量不大;国内煤炭产能释放加快,主要煤炭铁路运输通道能力增加,煤炭供应能力进一步增加
    2019-03-24
  • 订单转移成挑战 中国鞋业转型升级没有完成时

    记者采访部分第121届广交会鞋类出口参展商后发现,虽然当前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表现不俗,但企业并未松懈,不少OEM(代工生产)和ODM(代工经营自有品牌)企业仍在苦练“内功”,走实转型升级路。
    2017-05-1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