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规模超5000亿 日化业资本市场"翻身"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20





  日前,蒂花之秀的母公司名臣健康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名臣健康”)首发上会获通过引来日化行业一片喜气洋洋,招股说明书显示,名臣健康计划公开发行的新股不超过2036万股,募集资金3.57亿元。
rihua
资料图:日化产品(图片来源:互联网)
  进入2017年以来,成功过会的日化企业又何止名臣健康一家。资料显示,2017年初拉芳家化IPO申请获通过,并于3月在上交所正式挂牌。此外在首次提交招股书1年4个月后的2017年9月,珀莱雅IPO终于成功过会。
 
  而此前的日化行业却是资本市场的“弃儿”,众多日化企业上市并不顺利甚至一度夭折,很多小日化企业因A股上市不顺利被迫投向中小板。2014年相宜本草、安婕妤纷纷上市“难产”,2016年11月广东丸美上市被否,日化行业的上市之路阴影不断。
 
  为何此前不受资本青睐的日化企业进入2017年以来突然就翻了身呢?对此,优亿美采购服务平台创始人白云虎对中国商报记者介绍说,2017年以来,各路资本确实对日化行业较为看好,上市之路顺利很多,究其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
 
  “一方面近几年日化行业发展很猛,目前日化行业的总体规模达到5000多亿元,这在中国各个行业的排名中已很靠前,化妆品行业近几年的增速达到10%左右,各路机构也看到了这种变化;另一方面,随着证监会等机构不断严查严管,很多此前不规范、不具上市条件的企业目前已经逐步完善,上市成功率大大提高。”白云虎如是说。
 
  说到不规范、不透明,无法达到上市的要求,此前日化行业在这方面确实很明显。业内人士分析,日化行业的突出特征就是有很多规模很小的企业,5000多亿元的市值被5000多家日化企业瓜分,这些企业规模本身难以满足主板的上市要求,此外日化行业大部分市场被外资品牌占据,中国本土企业占比不到五分之一,缺少实力强劲的本土日化企业。这使得日化行业上市公司的数量很少,资料显示,目前主板上市的日化企业只有14家(中国儿童护理上市成分中没有日化业务被排除在外),其中外资品牌有7家,国产上市日化企业仅有青岛金王、上海家化、广州浪奇、索芙特、两面针、霸王国际。
 
  对于其他行业,零食饮料行业上市企业达到56家,同样小企业很多的家电行业上市公司有60家,而企业总体数量相对较少,TOP10占比高达90%的乳制品行业的上市企业也有17家。国产日化企业上市成果确实不佳,目前家电行业备受青睐能否扭转行业总体格局还有待关注。(记者 周子荑)
 
  转自:中国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