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红利将在未来持续释放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吴刚    时间:2017-03-23





  这个3月,虽然相隔万里之遥,但位于北大西洋和太平洋西岸的两个国家却不约而同掀起了数字经济的又一波浪潮。


  3月初,英国政府酝酿多年的《数字英国战略》(UKDigitalStrategy)终于正式发布,引起全球瞩目。该战略的目的是让英国变身为全球领先的数字化经济体,让英国的每位公民都受益于数字经济带来的红利。


  而同样在3月份的中国“两会时间”,“数字经济”今年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提出,要推动“互联网+”深入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加快成长,让企业广泛受益、群众普遍受惠。


  相近的表述体现了两国相同的目标,就是让数字经济成为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一环。放眼全球,数字浪潮洗礼的不仅仅有中英两国,数字化转型早已成为世界主要经济体未来发展的共识。去年G20杭州峰会,中国作为主席国主持起草了首个具有全球意义的数字经济发展合作倡议——《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


  作为指引中国经济发展的风向标,细观近几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数字经济的脉络在其中体现得越来越清晰。从2015年的“互联网+”,到2016年的“中国制造+互联网”,再到今年正式写入“数字经济”,一年比一年重视。对此,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局主席马化腾在接受采访时解释说:“从全国层面看,网络强国是目的,‘互联网+’是手段,数字经济是结果,三者一脉相承。”民盟中央在“两会”上提交的书面发言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数字经济是中国“互联网+”演进的未来形态,数字经济将引导新业态、新模式更迭变换,铸造经济发展新形态,并可能引领中国经济的主流形态。


  从统计数据来看,中国的数字经济虽然起步较晚,但发展势头却比较强劲,增速位居世界第一。1996年,中国数字经济的GDP占比仅为5%,而根据中国信息化百人会的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首次超过20万亿元人民币,达到22.4万亿元人民币,增速高达16.6%,占GDP的比重达到30.1%。数字经济的崛起,是中国由网络大国走向网络强国必然要经历的过程,也成为顶住全球经济下行压力、保持经济平稳增长的重要支撑。马化腾表示,过去常说C2C(CopyToChina,中国山寨),现在则是KFC(KaobeiFromChina,从中国拷贝),这说明中国在世界互联网中已成为一股新的力量。比如滴滴的业务量现在已经相当于Uber全球总量的4~5倍,这是很惊人的。他进而提出,移动互联、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已经与传统行业深度融合,我们应顺应这一历史潮流,充分发挥中国作为世界互联网最大单一市场的优势,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推动网络强国战略落地。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一大亮点,就是提出将全面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作为“提速降费”的重要一环,这项举措的意义并不仅仅是给老百姓派发“大红包”,工信部部长苗圩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指出:一是可以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二是可以促进“双创”,孕育新的产业、新的业态、新的模式;三是激发信息消费的潜力;四是缩小城乡之间的数字鸿沟。这四点意义,每一点都与数字经济息息相关,可见国家对于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决心之大。


  如何实现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是数字经济的重中之重,对此,全国政协常委、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表示,信息技术(Information Technology)与工业技术(Industrial Technology)两个IT相结合,有助于把信息技术应用到工业领域各环节各层面,真正让信息技术切入工业、制造业,激发技术创新活力,提升工业生产效率。值得注意的是,数字化转型并不只是把传统产业搬到线上那么简单,而是要按照《中国制造2025》战略方案,推进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以及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的融合应用,其背后更是离不开高性能计算、高速移动通信、核心芯片、操作系统等核心技术的支撑。


  数字经济时代,数据的运用也非常关键,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表示,当前中国已迈入“数据商品化”的初级阶段,但大量数据沉睡在政府、企业、个人手中,当务之急是让更多数据流通起来。“数商”将应运而生,成为继电商之后的又一“爆点”。数据将作为全新的商品和生产资料,如同当年电商发展一样,一大批以数据生产、交易、开发为创业方向的“数商”将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目前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虽然已是世界第二,但基础研发仍有短板,区域间网络水平差异大,网络安全形势愈发复杂多元,中国从网络大国走向网络强国依然任重道远。不过,有理由相信,在政策、行业、市场、技术的共同推动下,数字化浪潮的红利将在未来持续释放。(本报记者吴刚)



  转自:人民邮电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为民营企业国际化注入政策红利

    日前,工信部、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十六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发挥民间投资作用推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指导意见》,其中,商务部将采取五大举措鼓励民营企业国际化发展。
    2017-12-08
  • 降低电价 推进峰谷模式 新能源汽车获电力改革政策红利

    降低电价 推进峰谷模式 新能源汽车获电力改革政策红利

    从今年全国两会上传递出的声音以及近日发布的《2018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来看,今年我国能源体制改革即将迎来升级版,这将进一步推动电价改革、降低新能源汽车的用电成本,以及加快推广峰谷电价模式等加速落地。
    2018-04-16
  • 开放新高地崛起 中西部地区加速释放改革红利

    开放新高地崛起 中西部地区加速释放改革红利

    随着自贸试验区改革经验加速向中西部地区复制推广,改革红利将进一步得到释放,推动中西部地区成为开放的新高地。
    2018-06-24
  • 系列政策红利持续释放 中医药产业迎大发展

    7月1日是《中医药法》实施满周年,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央和地方在促进中医药发展方面,陆续出台多项配套政策,大大提升了中医药服务能力,助推健康中国建设效应凸显。
    2018-07-1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