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经济行至“弯道处” 总体处于回升态势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7-21





 

 工业数据再次成为判断安徽经济走势的重要参照。今天5月,安徽全省规模以上 工业增加值增速比上月低0.2个百分点,全省制造业 采购经理人指数( PMI)为49.8%,为近10个月以来首次低于50%。1-5月,规模以上 工业增加值增长8.4%,比去年同期高0.1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速环比下降,PMI走低,这两个低于预期的工业数据,将安徽的重点从工业领域引到了对整体经济的判断上。

  实际上,安徽各项指标一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目前处于回升态势,但回升的可持续性在安徽省内一直都存在焦虑:回升会不会一直持续下去?

  关键的问题是:如同行车一样,安徽经济发展进入弯道。弯道相对直道而言,不仅需适度降速,而且充满了各种不确定性,安徽曾以“弯道超车”而受关注,此次安徽是否已洞察并把握住了机遇,将决定其在以后路途上是超越者还是被超越者。

  总体处于回升态势

  2017年7月6日,位于安徽省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海尔工业园生产车间内,工程技术部部长唐朝荣自信满满,而在几个月前采访时他还忧心忡忡。“目前正在上智能化工厂生产线,预计今年10月试生产,传统家电企业转型不易,谁先行一步谁就有主动权,转型闯关,但从现在来看,我们是挺过来了。”他说。

  诸如海尔这样大型制造企业,其一举一动对安徽具有特别意义。“目前,安徽仍处于工业化中后期,制造业约占经济总量的四成、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制造业依然是安徽经济发展的主动力和主引擎。”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牛弩韬说。

  都说制造业重要,但制造业所处的形势更为重要。安徽省统计局数据显示,1-5月,规模以上工业中装备制造业利润增长19.6%,比全部规模以上工业高2.5个百分点,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新增利润的41.9%;高技术产业利润增长54.2%,比全部规模以上工业高37.1个百分点,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新增利润的27.7%;而高耗能行业利润增长5.3%,比1-4月回落2.2个百分点,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新增利润的8.3%,下降1.7个百分点。

  实际上,安徽工业各项指标一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4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4%,居全国第8位,中部第2位,全国位次较一季度提升1位。总体上看,支撑安徽工业增长的有利因素正在逐步累积,工业稳增长的条件趋好。

  安徽经济指标与工业走势高度吻合,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限额以上消费零售额、 进出口总额增速分别高于全国1.7、4.5和6.9个百分点,1-5月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2.9个百分点。此外,2016年安徽一季度经济增速8.6%,2017年一季度,安徽全省生产总值比去年同期增长8.4%。这一增速,均大大高于全国同期指标。下半年,两大隐忧不容忽视与国内其他省份相比,安徽经济的一个典型特征是,增速快、下滑慢。究其原因,增速快是因为安徽的钢铁、水泥、煤炭等产品,省内同比体量较大,一旦大宗产品价格上涨,拉动经济增长明显。下滑慢是因为,安徽工业外向度不高,工业品属“内需型”,受国际大环境影响不明显,对经济下行反应具有滞后性,并且,安徽工业种类齐全,所谓“东方不亮西方亮”。

  海尔在安徽具有代表性:由于安徽大部分工业产品在全国、中部属于同质化程度高的状态,虽有体量优势而无明显技术代差优势,价格竞争激烈,行业利润不高,在这一轮结构调整中,被动性逐渐显现。怎么办?唐朝荣说,海尔智能化生产线有12个模块62个创新项目,在行业内领先的技术达到17项,包括人机互联信息系统等,可大大节省人力资源,并减少一氧化碳等废气的产生。同时,他们智能工厂还将设置中央控制室大数据中心,实时监控各条生产线、各个生产端口,并汇总分析,利用大数据的宏观性来研究、发现生产中需要再改进的地方。

  相对于海尔等大型制造企业,中小企业则没有那么幸运,整体处于“两头挤压”的境地。安徽省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1-5月,规模以上中小企业利润比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低11.8个百分点,比大型企业低42.7个百分点;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比上年同期提高0.54元,资产负债率比上年同期提高0.1个百分点。“今年以来,规模以上大型企业利润增长是推动全省工业增长的主要动力,中小企业效益情况不容乐观。”安徽省统计局工业处处长张成美说。

  “此外,5月份,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8.8%,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7.6%,两者相差1.2个百分点。据测算,由于购进价格涨幅高于出厂价格,导致安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少增约10亿元。”张成美说。

  又拽又拉,加长短板

  虽然上半年经济数据尚未公布,但已经公布的相关数据基本显示安徽当前所处现状,安徽该如何出手?

  “安徽省仍处于工业化中后期,制造业仍需打头阵、当主力、挑重担。今年以来,省政府出台系列政策,每年拿出上百亿资金,支持企业产业做大做强;另一方面,在去年降成本20条的基础上,推出降成本10条,预计全年降低企业成本负担1000亿元。”牛弩韬说。

  6月29日,江淮大众新能源汽车暨全省调结构补短板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动员大会在合肥经开区召开。“和大众、蔚来汽车的合作,拓展了江淮汽车未来的发展层级,国产互联网智能新能源汽车的破冰,不仅仅是一种车型的诞生,还代表了中国汽车工业向世界尖端攻关的决心。”江淮汽车企业管理部部长罗浩说。

  2017年1月,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获批,安徽成为继上海之后国家正式批准建设的第二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科学中心建设和江淮大众新能源汽车被誉为安徽补短板两个一号工程,相较制造业,大科学中心这一国家级课题,安徽列为一号工程,意欲何为?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必须回答好两大问题,第一个问题是成果从哪里来,怎么来?第二个问题是成果到哪里去,怎么去?”安徽省创新办副主任夏辑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安徽在“点”上促进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线”上完善技术转移扶持制度,“面”上建立科技成果信息公开制度,点、线、面结合,组成一个由创新到产业化的闭环体系。

  谋划储备一批打基础、补短板、促升级、增动能的重大项目,持续增强发展后劲,全面加快调结构补短板增动能步伐。与此同时,“要强化改革评估,对已经出台的改革方案经常‘回头看’,建立健全评估机制,及时督促相关单位整改解决评估中发现的问题,拖了后腿的要用力拽上去,偏离目标的要赶紧拉回来。”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说在安徽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上如是说。
 


  转自:中国经济时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安徽省新登记民营企业去年增长逾三成

    记者日前从安徽省工商局获悉,2016年,全省新登记民营企业17 87万户,同比增长32 27%。截至去年底,我省实有民营企业73 33万户,同比增长27 7%,投资方向主要集中在批发零售业、制造业、建筑业、农林牧渔业等领域
    2017-03-21
  • 安徽农村电商迈向“2.0时代”

    2016年以来,安徽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把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作为“促消费、畅流通、惠民生”重要工程和农业产业升级、农村发展、农民增收的有效抓手,不断提升农村电商发展水平
    2017-03-23
  • 2016年安徽高新技术产业增长19%

    2016年,安徽省深入落实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高新技术产业继续保持稳健发展态势
    2017-03-24
  • 安徽机床工具行业加快转型升级

    今年以来,安徽省机床工具行业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和“安徽篇”,深入实施调转促,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取得了新的成绩。
    2017-04-1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