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加速投向实体经济 投资基建已超4万亿元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12





  近日,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表示,当前保险资金累计通过债权计划、股权计划等方式,直接投资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养老社区和棚户区改造等民生工程,累计金额超过4万亿元,形成了一批有影响力的投资项目。
 
  对此,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8月11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保险资金4万亿元支持民生工程,说明从普惠金融走向民生金融是大势所趋,也是金融企业应当担负起的社会责任。由于一些重大的民生工程类项目受到政策的支持,同时又有民营资本和国有资本混合投入,所以保险资金在投入民生工程项目中要在遵循市场化原则的基础上承担社会责任,不能用利润最大化来衡量民生工程。
 
  值得关注的是,保险业要在“十三五”时期进一步发挥商业保险对丰富社会保障体系的层次型结构、有效弥补社会保险的供给不足、满足更高层次和差异化的社会保障需求等方面的巨大潜力。一是促进保险机构参与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支持保险机构参与社会健康管理,以及各类医保经办;二是鼓励保险资金支持民生工程和国家重大工程,鼓励设立不动产、基础设施、养老等专业保险资产管理机构等。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教授郝演苏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保险资金来源于每个投保人所支付的保费,是老百姓的养命钱,所以这笔资金要放到一个安全的地方,同时也要让这笔资金发挥应有的作用。保险资金投资养老、基础设施建设、棚户区改造等重大民生项目有利于保障资金稳定增值,无论现在还是未来,险资都应当支持这个安全的领域。
 
  “保险资金具有长期投资的优势,不仅资金量大、现金流相对稳定,并且资金流久期较长,便于对一些重大的民生工程进行投资,例如:基础设施建设、棚户区改造等。”董登新表示,后续保险业的投资方向应回归本源,使得保险业姓保,承担保险作为风险保障和风险管理的功能,继续支持农业和民生项目,为风险领域提供创新产品来满足国民对于风险管理的要求。
 
  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研究中心主任王绪瑾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保险是社会发展稳定、刺激经济增长的助推器,保险资金所支持的民生工程对经济增长、技术发展会起到助推作用,同时也是普惠民生的重要方面。
 
 
 


  转自:证券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