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新一代中低速磁浮列车完成运行试验 最快1年可投产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14





  经过8年多的科研攻坚,我国新一代中低速磁浮列车近日在上海完成时速120公里运行试验。中国中车大连公司总工程师曲天威表示,运行试验的顺利完成,意味着我国已掌握新一代中低速磁浮系统集成等关键核心技术,这种车最快1年可进行批量投产。
 
  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南交通大学教授钱清泉等专家认为,我国新一代中低速磁浮列车综合技术先进,其悬浮架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悬浮架技术,是新一代中低速磁浮列车最关键的技术。悬浮架好比人的两条腿,列车能不能跑得稳、跑多快由它决定,这是研究新一代磁浮列车的基础。”
 
  据介绍,相比于传统轨道交通,新一代中低速磁浮列车主要呈现出三个优势。一是低噪音。目前,磁浮列车因其悬浮技术成为一种安静的交通方式,广受大家欢迎;二是爬坡能力与曲线通过能力强。相比于地铁30‰的爬坡能力,新一代磁浮列车具有100‰的强大爬坡能力,可以减少隧道等基础设施建设;三是没有轮轨磨耗,全寿命周期成本低。正常的轨道交通中,轮轨按照磨耗程度有其更换周期。相比传统轨道交通,磁浮列车没有轮轨磨耗,更加节能降耗。
 
  在建造成本与运载能力方面,专家表示,新一代中低速磁浮列车线路建造成本高于城市轻轨、低于地铁。其运载能力基本与城市轻轨持平,低于地铁。
 
  近年来,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市场发展迅速,需求巨大,多种制式的城市轨道交通发展体系日益成为众多城市的选择。中低速磁悬浮作为城市轨道交通的一种,是城市轨道交通“大家族”里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噪音低、性能好、无轮轨磨耗等优势更使得磁浮列车将成未来城市的新选择。(记者白涌泉)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我国自主研发最快磁浮列车年中将下线

    我国自主研发最快磁浮列车年中将下线

    全国人大代表、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清和3日透露,我国“2 0版”快速磁浮列车正处在紧张的试制组装阶段,计划今年年中下线。这将是我国自主研发的最快时速磁浮列车。
    2018-03-05
  • 效率提高10% 中车唐山公司成功推出第五代新型磁浮列车

    效率提高10% 中车唐山公司成功推出第五代新型磁浮列车

    列车设计时速160公里,首次提出长定子永磁直线同步牵引+永磁电磁混合悬浮技术方案,相比已投人运营的中低速磁浮列车,牵引效率提高10%,悬浮能耗降低20%以上,对推动我国磁浮交通技术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2018-07-17
  • 中国首列商用磁浮2.0版列车启动提速测试

    中国首列商用磁浮2.0版列车启动提速测试

    近日,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首列商用磁浮2.0版列车在中车株机公司完成厂内测试后,被运抵长沙磁浮快线车辆段内。接下来,2.0版磁浮列车将在长沙磁浮快线进行组装、调试并进行提速测试。
    2019-02-21
  • 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打造我国首列商用磁浮3.0版列车

    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打造我国首列商用磁浮3.0版列车

    近日从株洲高新区企业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获悉,我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首列商用磁浮3 0版列车正在紧张研制中,预计将于明年全国两会前下线。
    2019-03-2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