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山东周”招商结硕果 达成千亿元合作意向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24





  在今年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之际, 第9届“香港山东周”活动如期在香港亮相。
 
  这些年来,鲁港间合作持续深化,而青岛作为山东省经济和改革开放的龙头,在鲁港合作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此次“香港山东周”是在山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背景下举行的,青岛以新的合作领域及项目,为鲁港合作加码。
 
  推介精准招商项目
 
  8月16日,以“新旧动能转换现代产业招商政策”为主题的青岛城市推介在香港举行,青岛市政府代表团全体成员、青岛市各区市及经济功能区代表、香港企业代表以及驻港总部企业代表等百余人参加了推介会。
 
  青岛市市长孟凡利在会上致辞表示,青岛是我国沿海重要中心城市,也是内地较早与香港开展经贸交流的城市之一,两地交流往来密切、合作成果丰硕。香港是青岛第一大外资来源地、第二大投资目的地、最大服务贸易伙伴和第六大货物贸易伙伴。当前,青岛正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大力实施“双百千”工程,推动经济总量和质量快速提升。我们愿意进一步加强与香港的全面合作,在基础设施、服务贸易、产业发展等方面开辟更为广阔的合作空间,推进青港合作迈上新台阶。
 
  推介会上,青岛市发改委向在座的港商介绍了青岛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产业规划和发展方向。青岛市商务局介绍了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产业招商区域布局和重点项目以及招商政策和专业化的招商团队。青岛市金融办介绍了青岛国家级财富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建设情况。
 
  今年上半年召开的青岛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第十六次人代会为青岛勾勒出城市发展的新框架,确定了“建设宜居幸福创新型国际城市”的战略目标和“全域统筹、三带一轴、三湾三城、北部崛起”的城市发展新格局,确定了构筑面向未来的组团式城市群、建设国际湾区都会的目标。按照山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统一部署,青岛为现代产业招商规划了新的方向。
 
  根据城市发展的大格局, 青岛此次面向香港发布了现代产业精准招商计划。总投资367亿美元的50个重点项目、总投资1609亿元人民币的97个PPP合作项目以及30个领域细分的专业招商团队,吸引了在座嘉宾的关注。
 
  青岛市商务局在推介中介绍,以胶州湾群为依托的中心湾区,将面向全球定向引进金融和财富管理、总部经济等88个现代服务业项目;以灵山湾群为依托的西部湾区,将面向全球定向引进海工装备、影视文化、数字创意、保税物流等36个现代高端产业项目;以鳌山湾群为依托的东部湾区,将面向全球定向引进航空航天、海洋特色、健康医疗等5个产业项目;以平度、莱西为依托的青岛北部,将面向全球定向引进16个制造业项目。
 
  除此之外,青岛还推介了30支专业化的招商新团队。这些团队面向全球,细分领域,开展专业招商。这些团队包括海洋新兴产业定向招商专业组、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定向招商专业组、总部经济定向招商专业组、财富金融定向招商专业组等。这些团队负责研究产业发展招商政策,组织专题招商活动,统一协调专业招商中的部门和区市开展联合招商工作,将招商产业的重点领域一一覆盖。
 
  值得一提的是,青岛还专门为胶东新机场、邮轮母港设立专门的新机场及临空经济定向招商专业组和邮轮母港产业定向招商专业组,为新机场和邮轮母港发展提供专业的招商服务和保障。
 
  建立香港工商中心
 
  在项目推进的同时,另一个由青岛搭建的与香港沟通交流的新平台也亮相了。
 
  8月17日,香港山东各界推动鲁港合作交流会暨青岛香港境外工商中心的揭牌仪式举行,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仇鸿、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胡建中应邀出席会议。
 
  在山东省省长龚正的见证下,孟凡利与香港投资推广署署理署长何兆康共同为青岛(香港)工商中心进行揭牌。这样一来,在香港,青岛又多了一个“引资引智”的双向投资贸易合作的交流平台。
 
  据了解,境外工商中心是由青岛市发起创建的商务代表机构,自2013年开始设立,已经成为带动青岛与其所在国家或地区全方位交流与合作的纽带。目前,青岛工商中心已经落地7个,分别在新加坡、美国旧金山、韩国釜山、日本东京、德国慕尼黑、以色列特拉维夫以及中国香港。
 
  青岛工商中心承担着 “引进来”资金技术和人才的任务,同样对于想要“走出去”的青岛企业而言,这些工商中心也能提供广阔的合作渠道与细致的服务。
 
  这一次,其他地区工商中心的代表齐聚香港,为青岛进行宣传和推介。青岛正努力把境外工商中心打造成为海外引资、引技、引智的重要平台以及宣传展示青岛形象的重要窗口。
 
  此外,“香港山东周”期间,山东品牌全球行(香港)首站活动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来自山东省的39家“老字号”及名优企业参展。青岛啤酒、柳煦汉方生物科技、长生集团等多家企业参展。
 
  达成千亿元合作意向
 
  在“香港山东周”期间,还有两项重要合作达成。青岛市分别与华润集团、招商局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分别在健康产业、医疗医药、物流航运、园区开发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
 
  “香港山东周”期间的青岛招商硕果还远不止这些。
 
  在8月15日举办的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介会上,青岛市北区与中国金茂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达成总投资107亿美元的“新百年引擎”蓝色经济发展带项目;青岛龙湖置业拓展有限公司与香港顺嘉有限公司合作投资14.8亿美元的华讯青岛天谷产业基地项目等也正式签约。这些项目成为了两地不断深化交流的最好见证。
 
  除了招商推介, 在港期间,青岛代表团还通过登门拜访、交流展示等形式,与香港工商企业界深入交流洽谈,探寻合作机会,凝聚合作共识。其间共签约意向项目45个,涵盖装备制造、金融财富管理、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清洁能源、仓储物流、文化创意、工业软件、现代农业等20多个领域,计划投资总额达1740亿元人民币。
 
  青岛西海岸新区、青岛高新区、金家岭金融新区等经济功能区,作为青岛新旧动能转化的重要一极,也在“香港山东周”期间收获了诸多关注。
 
  “黄海之滨的一颗明珠、海洋强国的一个支点、创新开放的一片热土、琅琊故郡的一座新城……”这是青岛西海岸的自画像。在“香港山东周”推介活动期间,青岛西海岸新区共签约7个项目,总投资38.36亿美元,涵盖行业包括汽车安全玻璃、智慧城市及生物科技等领域。
 
  青岛高新区实施“靶向招商”,瞄准国内外知名企业,实施精准化、专业化、市场化招商,围绕着龙头项目、高端项目不断培育新动能,形成创新创业高地。在“香港山东周”活动期间,高新区签约落户了4个项目,分别是总投资额约20亿美元的阜丰集团总部经济暨生物医药项目、首创奥特莱斯项目、广昌隆(青岛)科技孵化城项目以及海克斯康模拟仿真软件系统项目。
 
  金家岭金融新区所在的崂山区,服务业的发展将登上新的高度。崂山区与中信泰富(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签署中信泰富金融财富中心项目,与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签署中华燃气项目。上实发展(青岛)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与钓鱼台美高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的上实钓鱼台酒店及美高梅酒店项目等也均在“香港山东周”期间达成合作意向。
 
  鲁港经济互补性很强,合作潜力无限,尤其是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扩大鲁港合作搭建了新的广阔平台,拓展了新的发展空间。企业对接、产融互动,借助香港这个国际化的大通道和平台,鲁港合作愈加深入,未来必定有更多的共赢合作。(杨瑶)

 


  转自:人民日报海外版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滨州市招商引资暨产业转型升级示范推进会召开

    3月20日,滨州市招商引资暨产业转型升级示范推进会在魏桥铝深加工产业园召开。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光峰出席会议并为魏桥铝深加工产业园揭牌。
    2017-03-21
  • 铁岭县加强软环境建设开创招商引资新局面

    为了使企业投资安心,坚定投资信心,铁岭县全力抓好投资环境、经营环境和服务环境,使得越来越多的企业落户铁岭县,助推县域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2017-03-21
  • 今年兰州招商引资到位资金突破2065亿元

    3月22日,兰州晨报记者从市经合局获悉,为深入开展“招商引资促进年”活动,《兰州市招商引资促进年活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印发。《方案》明确,今年全市招商引资省外到位资金增长10%,到位资金突破2065亿元。
    2017-03-23
  • 宁化:招商引资“春暖花开”

    截至10日,宁化县共完成招商引资项目14个,项目协议总投资25 7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9个,涉及电子商务运营、物流园基地建设、生物制品建设等领域。
    2017-03-2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