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计委:健康信息要注明来源、出处和科学依据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28





  卫计委今日举行发布会,介绍加强健康信息服务管理工作有关情况。国家卫计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宋树立指出,针对公众关注或者急需解决的重点、热点问题要及时解读或回应,在生成、传播整个过程当中,要注明信息来源和出处,注明作者和审核者身份,注明信息发布修订的日期以及科学依据,这样给公众整个信息的全貌,帮助公众准确地辨别信息的科学性和准确性。
 
  国家卫计委近期印发《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关于加强健康教育信息服务管理的通知》。宋树立介绍,《通知》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要加大健康信息供给服务力度;二是规范健康教育信息生成与传播,三是加强健康教育信息监管;四是强化健康教育信息服务管理组织领导。其中最重要的部分就是加大服务供给和加大内容规范。《通知》要求我们全国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做好本地的健康教育规划统筹,建立健全相关的工作机制,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鼓励卫生计生机构和人员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健康教育工作。
 
  宋树立指出,卫计委在系统内有专门的健康教育专业机构,卫计委要求这些机构要大力提升信息服务的能力,开发信息生成、传播、评价工具,建立相关的资源库、专家库,研究编写核心信息,制作丰富多彩的健康传播内容。卫计委要求各级各类的医疗卫生机构结合学科特点开发健康教育信息和材料,开展健康教育的讲座、咨询等活动,把健康教育“进社区、进家庭、进机关、进校园”。卫计委还要求医疗卫生机构专业人员结合自身专业特长,积极参与和支持健康教育工作,向公众传播科学适用的健康知识。卫生计生部门主管的行业协会、学会,也要立足工作领域开发健康教育材料,开展面向公众的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活动。卫生计生系统的报纸、期刊出版单位,还有网站,也要进一步加强健康教育信息服务工作的力度。
 
  第二部分是规范健康教育行为。卫计委强调,提供健康教育信息应该遵守科学性、准确性和适用性的原则,内容正确,可靠。如果是属于个人或者新颖的观点应当有同行评议或者有说明。针对公众关注或者急需解决的重点、热点问题要及时解读或回应,要规范健康教育信息服务各个环节,在生成、传播整个过程当中,要注明信息的来源和出处,注明作者和审核者的身份,注明信息发布修订的日期以及科学依据,这样给公众整个信息的全貌,来帮助公众准确地辨别信息的科学性和准确性,要加大信息教育信息化建设力度。
 
  第三部分是加强信息监管。首先要严抓卫生计生系统内监管。建立健全卫生计生机构和人员健康信息服务监管工作机制,对违法违规、违反伦理道德开展健康传播活动的,按照卫生计生部门有关规定,或者配合相关部门依法依规予以处理。建立健全健康教育信息的舆情收集和研判工作机制,通过公共卫生12320热线、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接受对健康相关虚假信息的举报,对重要线索及时查处,对突发事件及时回应。同时在加强内部监管的同时要深化与相关部门的合作,完善日常的沟通协作机制,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打击健康信息领域的谣言。
 
  第四部分是加强组织领导,增强能力建设,严格督导检查。
 


  转自:中国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国家卫生计生委就三类新食品添加剂的使用发布解读

    近期,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公告称,根据《食品安全法》规定,审评机构组织专家对食品添加剂新品种氨基乙酸(羟基乙腈法)、食品用香料新品种乙基芳樟基醚和食品添加剂β-胡萝卜素扩大使用范围的安全性评估材料审查并通过
    2017-04-11
  • 国家卫计委:今年9月底前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

    记者11日从国家卫生计生委例行发布会上获悉,2017年我国将出台14项政策文件,推进分级诊疗、现代医院管理、全民医保、药品供应保障、综合监管等5项制度建设,把责任落实、考核抓实。
    2017-05-12
  • 今年国家卫计委将制定出台14个医改政策文件

    国家卫计委就2017年深化医改重点工作任务举行发布会。国家卫生计生委体改司梁万年司长表示,2017年的医改重点工作主要是围绕基本建立分级诊疗、现代医院管理、全民医保、药品供应保障、综合监管等5项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框架。
    2017-05-14
  • 国家卫计委部署开展食品安全标准跟踪评价

    5月27日,国家卫生计生委食品司发布《关于做好食品安全标准跟踪评价工作的通知》,指出食品安全标准跟踪评价工作已纳入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对各地的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内容。
    2017-06-0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