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车企布局东盟市场 “海外版图”进一步扩张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9-07





  日前,上汽通用五菱印尼汽车有限公司在印尼的芝加朗正式投入运营,挂着“五菱”商标的Confero S汽车也在印尼投产下线;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商用车整车销售覆盖越南、老挝等多个东南亚国家……随着“一带一路”的推进,中国车企的“海外版图”进一步扩张。
 
  2015年盛夏,总投资约7亿美元的上汽通用五菱印尼项目破土动工。项目包含一个占地30公顷的主机厂和一个占地30公顷的供应商园区,意在打造右舵车生产基地。工厂建成后将具备年产12万辆整车能力。这是中国目前在印尼投资最大的汽车制造基地。
 
  据悉,上汽通用五菱印尼子公司将向印尼及东盟国家输出五菱旗下成熟的MPV及其他汽车产品,并通过独立建厂、自主决策、自建上下游产业链的方式进行市场推广。
 
  与此同时,上汽通用五菱还充分发挥公司强大体系竞争力的溢出效应,带动耐世特、曼胡默尔、宝钢、五菱工业、凌云等一批国内外知名零部件配套企业到印尼投资建厂,共同建设具有竞争力的海外生态系统。
 
  此外,上汽通用五菱携手广西柳州城市职业学院,成立了由印尼当地院校和柳州城市职业学院共同管理的海外分校,计划用三年的时间,培养300名以上海外技术人才。
 
  上汽通用五菱公司在印尼的运作模式,实现了中国汽车企业知识产权、品牌与产品、人力资源与团队、业务运营及管理模式的全方位海外输出,并创新出有竞争力的整车产品、低成本的运营模式、完整的供应链体系三大要素“组团出海”的新模式。
 
  “十二五”期间,上汽通用五菱出口整车78956台,产品出口至中南美洲、非洲、中东和东南亚近40个国家。上汽通用五菱公司副总经理沈云啸说,未来公司将继续搭乘“一带一路”东风,带动汽车全产业链一起“走出去”,深度参与海外市场的全价值链竞争。
 
  作为中国知名的重卡生产企业,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则凭借地缘优势,重点布局东南亚市场。目前,东风柳汽公司商用车整车主要销售区域包括越南、老挝、柬埔寨、缅甸、菲律宾、泰国、马来西亚等。除整车外,东风柳汽公司还向东南亚国家出口商用车散件。
 
  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冯杰介绍说,中老铁路去年年底开工建设,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设备,“针对这项大型工程,我们的老挝办事处在当地进行了市场调研和走访,最终获得了23台商用车订单。”他说,东风柳汽公司在原来马来西亚办事处的基础上,增设了泰国办事处,今年开始做泰国新市场的基础工作。
 
  冯杰认为,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中国卡车行业迎来了春天。“有了国家的支持,我们底气更足了,产品以及融资也有了支撑。‘一带一路’为企业的出口,特别是战略布局,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舞台。”(记者 卢羡婷 黄浩铭 )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