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建项目拉动作用显现 柴油消费进入回升周期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9-11





  国家发改委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我国柴油消费累计增速升至1.8%,终结了柴油消费连续3年的负增长局面。其中,今年3月份,柴油消费增速一度呈现出3.8%的高增长良好态势。从去年第四季度后至今连续形成的近9个月的柴油消费数据看,柴油消费增速由负转正的局面已经基本成形并呈现出稳定发展的态势。
 

  全国各地进行了一系列包括交通等项目在内的基建投资。近一年多以来,我国的基建开工项目对柴油消费已经逐步呈现出积极的拉动作用。由此看来,在货币政策并不需要大规模放水刺激的情景下,只要基础建设能保持一个兴旺的景气状态,柴油市场的消费仍然可以有一个好的局面。
 

  据中国工程机械网统计,从去年第四季度起,挖掘机销量就呈现出高速增长之势,尤其是今年上半年挖掘机销量达到了75000余台,远超过去年同期的100%。发改委公布的柴油消费增长数据与以上挖掘机销量增长数据吻合。从2016年8月起,全国柴油消费增速从以往月均3%负增长局面逐步减弱并在年底转为正增长。进入2017年之后更是呈现出连续6个月的正增长,3年以来为首次。挖掘机销量的高速增长,将向装载机、起重机、重型工业运输车辆传递,这些工业机械全行业的复苏将会进一步拉动柴油消费的增长。
 

  柴油消费呈现出由负增长转正增长的变化,也印证了我国经济正出现向好局面。在我国对基础建设投资拉动作用的推动下,以及之后更多的基建配套机械进入柴油用油市场,我国柴油消费已经进入了回升的新周期。(金联创)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多地发布限行、禁行通知 国三重型柴油车面临大考

    柴油车由于效率高、方便维护等优势,一直以来都是我国公路运输车辆的主力。不过柴油车也因为尾气排放污染严重的缺点屡遭诟病,尤其是在近几年雾霾背景之下,国三重型柴油车也开始成为严查的对象之一。
    2017-09-25
  • 柴油出口量将保持增长态势 供应过剩压力继续加重

    柴油出口量将保持增长态势 供应过剩压力继续加重

    近日,生态环境保护部发布《中国机动车环境管理年报(2018)》显示,我国已连续九年成为世界机动车产销第一大国,并且指出机动车污染已成为我国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是造成环境空气污染的重要原因,机动车污染防治的紧迫性日益...
    2018-06-11
  • 国内汽、柴油价格兑现下调 “两连跌”或难出现

    国内汽、柴油价格兑现下调 “两连跌”或难出现

    国家发改委发布消息,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自2018年7月23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标准品,下同)每吨分别降低125元和120元,折合升价为92 汽油、0 柴油均下调0 1元。
    2018-07-24
  • 今年上半年我国汽油消费增速7年来首次低于柴油

    今年上半年我国汽油消费增速7年来首次低于柴油

    今年上半年,我国汽油消费增速自2011年以来首次低于柴油。这是记者近日从中国石油流通协会在山东青岛召开的2018中国加油站发展高峰论坛上了解到的信息。
    2018-09-2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