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打造“先发优势”迈向世界科技强国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9-24





  中国科学技术部部长万钢23日在上海表示,进入创新发展新阶段,中国要打造“先发优势”,迈向世界科技强国。
 
  万钢当日在2017浦江创新论坛开幕式上作主旨演讲时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持续跟进世界前沿,在航天、深海、高铁、核能、生物、超算、通信、互联网、新能源等领域成功实现“后发先至”。时至今日,一些中国企业领跑全球时发现“前面是‘无人区’”。
 
  中国官方在2016年提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及相应“三步走”战略目标。万钢说,实现这一目标首要是打好基础,也就是形成强大的基础研究原始创新能力。
 
  近年来,中国开始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完善基础研究布局,比如将百余个分散的拨款项目整合为“新五类科技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预算稳步上升,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基础研究占比已超过34%。
 
  分析指出,中国基础研究仍然存在投入不足、缺乏重大原创性成果、缺乏把基础研究转化为原创能力的体制机制、缺乏长期稳定地在某个方向深耕的队伍等问题。比如,中国的中央财政科技投入中基础研究投入的比例与发达国家水平相当,但地方财政科技投入占比、企业基础研究经费比例等方面存在较大差距。
 
  万钢当日针对上述问题提出一系列举措,包括优化基础研究布局、建设高水平基础研究基地、壮大基础研究人才队伍、完善基础研究发展机制、提高基础研究的国际化水平和加强科研诚信建设。(记者张素 李姝徵)

 


  转自:中国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科技部:我国“独角兽”企业已逾130家

    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张志宏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2015年我国“独角兽”企业只有70家,而到了2016年已达131家,其中技术驱动型占绝大多数,104家产生在国家级高新区
    2017-03-29
  • 科技部发布《“十三五”公共安全科技创新专项规划》

    4月25日,科技部发布了《“十三五”公共安全科技创新专项规划》,该规划明确了“十三五”期间公共安全科技领域的发展思路、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涵盖了社会安全、生产安全、综合保障与应急等公共安全科技领域。
    2017-05-05
  • 科技部设立20亿元智能机器人专项资金

    5月16日,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研究员刘进长在第四届中国机器人峰会上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科技部日前设立规模为20亿元的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资金,用于支持相关研究。
    2017-05-17
  • 科技部印发十三五海洋科创专项规划

    “十三五”期间,将按照建设海洋强国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开展全球海洋变化、深渊海洋科学、极地科学等基础科学研究,显著提升海洋科学认知能力。
    2017-05-1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