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反洗钱跨境资金监控不影响正常跨境资金运用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9-30





  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29日表示,反洗钱跨境资金监控不会增加居民和企业对跨境资金的申报要求,不影响居民和企业正常、合法的跨境资金运用。
yanghang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的《关于完善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反逃税监管体制机制的意见》提出完善跨境异常资金监控机制,预防打击跨境金融犯罪活动。
 
  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正规渠道或非正规渠道将非法资金跨境转移是洗钱和恐怖融资活动逃避法律制裁的惯用手段,一旦赃款或涉恐资金离境,监控和追缴难度极大,因此跨境资金交易一直以来是反洗钱资金监测的重点。反洗钱跨境资金监控的对象是犯罪活动赃款和涉嫌资助恐怖活动的资金,监控方式是通过模型指标在后台筛选,不影响正常合法的跨境资金运用。
 
  目前,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监管已覆盖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非银行支付机构和银行卡清算机构,基本实现了对金融领域的全覆盖。意见提出,适时扩大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监管范围。
 
  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洗钱和恐怖融资活动逐步向一些非金融领域蔓延,人民银行对部分非金融行业的洗钱风险开展了持续监测分析,并会同相关主管部门研究制定社会组织、房地产中介机构、珠宝和贵金属经销商、公司注册代理机构以及会计师、律师和公证行业的反洗钱制度规范。
 
  该负责人表示,部分行业机构被纳入反洗钱监管范围,主要着眼于防范这些行业的某些产品和业务可能被用于洗钱的风险;同时,这些行业机构和从业人员具备及早发现和识别洗钱、恐怖融资风险的专业基础,充分发挥其在反洗钱领域的积极作用有利于督促行业机构进一步完善防范措施,更好地预防洗钱风险。(记者 李延霞 刘铮)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央行:货币政策将稳健中性 将从六方面着手

    央行:货币政策将稳健中性 将从六方面着手

    中国人民银行12日发布《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称,下一阶段将实施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寓改革于调控之中,把货币政策调控与深化改革紧密结合起来,更充分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2017-05-13
  • 央行详解“缩表”打消市场紧缩担忧

    央行报告称,这一次的所谓“缩表”发生在外汇占款下降这一大背景不变的情况下,主要与现金投放的季节性变化及财政存款大幅变动有关。报告明确,中国央行“缩表”并不一定意味着收紧银根。
    2017-05-15
  • 央行有关负责人就“债券通”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人民银行、香港金融管理局16日发布联合公告,决定同意内地和香港相关基础设施机构开展香港与内地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合作(“债券通”)。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就此回答了记者提问。
    2017-05-17
  • 央行印发金融业信息技术“十三五”发展规划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印发了《中国金融业信息技术“十三五”发展规划》,明确提出了“十三五”金融业信息技术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
    2017-06-3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