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意进取 善谋善为 石油价格改革行稳致


远——党的十八大以来石油价格改革纪实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22





  石油是工业的血液,属于重要的战略资源,其价格关系国计民生,敏感而复杂。多年来,成品油价格改革稳步前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主动适应国际能源市场形势变化,紧密结合国情特点,把准方向,攻坚克难,不断深化成品油价格改革,为促进我国石油工业健康发展、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
youjiagaige
资料图:石油价格改革(天配良缘:互联网)
  健全机制 问渠那得清如许 为有源头活水来
 
  一直以来,成品油价格改革不单纯纠结于价格水平的高低,而是致力于设计科学合理的价格机制来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平衡产业链各环节利益,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随着国际国内经济和能源“大势”不断变化,成品油价格机制也几经改革完善,市场化程度显著提高。1998年,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石油需求不断增长,对外依存度逐年上升的现实国情,为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满足国民经济发展需求,国内成品油价格实现与国际市场价格接轨。此后,2006年实施石油价格综合配套改革,2008年实施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妥善处理各方面利益关系,理顺了成品油价格。
 
  2008年完善后的价格机制总体运行平稳,但随着国内成品油市场不断发展,逐渐暴露出调价周期过长、调价边界条件较高导致单次调价幅度过大,容易引发市场炒作等问题。2013年3月,国家抓住国际油价震荡下跌、国内CPI运行相对平稳的有利时机,进一步完善成品油价格机制,核心内容是缩短调价周期,将汽、柴油价格调整周期由22个工作日缩短至10个工作日,同时取消了国际市场油价波动4%才能调价的幅度限制。这样,既可以更灵敏地反映国际市场油价变化,避免因滞后期过长导致的无风险套利行为;又可保持国内油价调整的合理节奏,避免调价过于频繁,为国民经济运行提供平稳的外部环境。同时,调整了挂靠油种,完善了调控程序。
 
  新的成品油价格机制赢得国内外媒体广泛赞誉,被认为是成品油价格走向市场化的关键一步,打响了政府实质性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市场化改革的“第一枪”,是能源产业的重要里程碑。改革后成品油价格机制化调整成为常态,效果明显。
 
  一是生产者、经营者和消费者适应市场形势变化的能力和意识逐步增强,为进一步推进成品油价格改革奠定了基础。新机制透明度较此前显著提高,包括新华社在内的媒体与信息机构均开始对外发布测算的调价参考基准,市场对价格变化也有了较强的预判能力。二是成品油价格调整频率加快,调价时间节点透明度增强,更加灵敏地反映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提高了炼油企业生产积极性,保证了成品油市场正常供应,“油荒”基本杜绝。2013年以前,每次遇到成品油调价预期时,为后期套利考虑,市场贸易商往往会出现大量购进囤积或降价甩货现象,极大地破坏供需基本面对市场的作用。例如2010-2011年期间,受“金九银十”需求集中放大影响,再加上人为因素的炒作,市场上出现严重的“油荒”,不少民营加油站“一油难求”,调价加快后这一现象已很少再发生。三是促进了成品油市场有序竞争,避免了成品油市场价格大起大落。四是投机炒作因素明显减少,成品油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
 
  成品油价格机制不仅关系到生产者和消费者切身利益,更承载着国家能源战略,关系国家能源安全。2014年下半年以来,世界石油市场格局发生了深刻变化,国际市场油价从每桶110美元快速跌至40美元以下。目前国内油田平均开采成本在每桶45-55美元,国际原油长期低价将使得国内油田开采企业亏损严重,这在打击其开采积极性的同时,或会加大原油进口量,从而进一步推高对外依存度,威胁国家能源长期供应安全。
 
  为减轻国际市场油价过高或过低对国内市场的影响,保障国内能源长期安全,2016年初,国家再次完善国内成品油价格机制,并进一步推进市场化改革。一是综合考虑国内原油开采成本、国际市场油价长期走势,以及我国能源政策等因素,设定成品油价格调控下限。当国内成品油价格挂靠的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低于每桶40美元时,国内成品油价格不再下调。二是建立油价调控风险准备金。成品油价格未调金额全部纳入风险准备金,设立专项账户存储,经国家批准后使用,主要用于节能减排、提升油品质量及保障石油供应安全等方面。同时放开液化石油气价格,简化成品油调价操作方式,国家不再发文调价,改为信息稿形式公布调价信息。
 
  40美元调控下限的设定,一举三得,多方面维护了国家战略。一是对稳定大宗商品价格预期、缓解国内PPI下行压力、促进经济增速企稳回升起到积极作用;二是避免了国际市场油价暴跌重创国内石油产业,防止了今后油价上涨带来的潜在风险,有利于保障国内石油供应安全,符合国家长远利益;三是相对提高了可替代能源的竞争力,有利于新能源产业发展,促进能源消费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
 
  新机制出台后,社会各方面广泛关注。业界普遍认为,新机制既立足我国当前国情特点,又站稳了保障国家石油长期战略安全的制高点,意义重大,释放了推进改革的坚定决心。
 
  展望未来 长风破浪会有时 直挂云帆济沧海
 
  改革没有完成时,永远在路上。以往的成品油价格改革适应了历史发展和阶段性国情,解决了突出矛盾和问题,促进了石油产业发展和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当前,国际石油市场风云变幻,各方势力博弈加剧,能源版图正在深刻调整变化,未来石油价格走势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同时国内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能源结构不断优化,成品油价格机制运行面临内外部新环境带来的新问题新挑战。值得庆幸的是,经过多年风雨兼程,成品油价格改革已从“风口浪尖”回归至“风平浪静、波澜不惊”的新常态;市场化改革方向的社会共识以及消费者理性成熟的心态,为进一步深化改革奠定了坚实基础。下一步,准确研判形势和风险是推进成品油价格改革的关键,抓住这个“牛鼻子”,才能打赢最终实现市场化这场“歼灭战”。因此,成品油价格改革今后一段时间的重点是,在坚持既有改革方向不变的前提下,稳慎前行,勤分析,多总结,提前谋划,做细方案,时机成熟再“毕其功于一役”,实现市场化改革目标。
 
  转自:发展改革委网站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价格改革再深化,如何影响你我生活?

    价格改革再深化,如何影响你我生活?

    国家发展改革委10日公布《关于全面深化价格机制改革的意见》,对未来三年价格改革进行了系统谋划和全面部署。
    2017-11-11
  • 如何让群众“看得起病” 医院“看得好病”

    如何让群众“看得起病” 医院“看得好病”

    医疗服务价格直接关系着老百姓的“钱袋子”,也与公立医疗机构高质量发展紧密相关。国家医保局等八部门日前联合印发《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试点方案》,探索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医疗服务价格改革经验。
    2021-09-0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