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怀颖:建立和完善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19





  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是农业补贴制度改革的“风向标”和政策实施的“导航仪”,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是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指挥棒”。
 
  ——农业部财务司司长陶怀颖
nongye
  建立和完善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 大力推进农业绿色发展
 
  经中央深改组审议同意,中办、国办近期印发的《关于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意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农业现代化的重大战略部署。这个文件与2016年经中央深改组审议通过并由财政部和农业部印发的《建立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方案》,共同构建起了新阶段支持和推动农业绿色发展的制度框架,我们要必须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
 
  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是农业补贴制度改革的“风向标”和政策实施的“导航仪”,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是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指挥棒”。

  近两年,特别是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实施以来,我们遵循绿色引领、统筹兼顾,存量优化、增量倾斜,系统设计、稳妥推进的原则,从制约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入手,多措并举推动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引导和支持农业绿色发展迈出明显步伐。

  一是将绿色生态理念贯穿于农业各项补贴政策设计与实施全过程。在转移支付“大专项+任务清单”改革中,绿色发展作为各个项目的任务清单和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的重要内容。比如,中央财政支持的农机购置补贴对深松整地、节水灌溉、秸秆还田离田等用于绿色发展的农机具全面实行敞开补贴。

  二是不断加大重大生态资源保护补贴政策支持力度。农业“三项补贴”整合为农业支持保护补贴后,重点鼓励保护和提升耕地地力;在部分生态脆弱地区选择200万亩耕地探索休耕补贴,在东北17个县开展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促进耕地休养生息;改革渔业油价补贴政策,集中20%资金支持近海捕捞渔民减船转产、建设海洋牧场等资源保护举措;实施新一轮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适当提高禁牧和草畜平衡补助标准,覆盖草原38.15亿亩,有效调动了牧民保护草原生态的积极性,草原生态持续改善;将粮豆轮作补贴面积扩大到1000万亩,粮改饲试点扩大到431个县1100多万亩,促进农牧结合、种养循环。

  三是积极创设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和废弃物综合利用补贴政策。中央财政连续支持河北省以黑龙港流域为重点开展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控制地下水下降速率;以湖南省长株潭地区170万亩耕地为重点,支持开展重金属污染耕地综合治理;以生猪、奶牛、肉牛养殖大县为重点,全面启动51个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试点,推动规模化养殖场粪污就地就近资源化利用;以东北和华北等地区为重点,通过作业补贴支持完成1.5亿亩深松整地,加强耕地保护利用;以东北地区和京津冀等9个省为重点,集中开展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试点,整县推动农作物秸秆以农用为主的综合利用;在内蒙古、甘肃、新疆选择100个重点县推行地膜清洁生产,探索建立多种方式的残膜回收利用机制;支持100个县实施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支持农作物病虫害社会化服务,推动减少化肥农药使用。

  这些补贴政策的实施都已取得阶段性效果,以绿色生态为导向、促进农业资源合理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农业补贴政策体系和激励约束机制正在逐步建立。
 
  推动农业绿色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中央与地方权责、政府与市场、农民与国家等方面的利益关系调整,应稳中求进、扎实推进。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以创新体制机制为切入点,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加快建立和完善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建立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长效机制。与推动绿色发展的要求相比,当前很多地方还存在传统生产惯性影响深、思想认识不到位,绿色生态补贴投入渠道少、总量不足,技术支撑体系、质量标准体系、社会化服务体系、监督评价体系缺乏等问题,需要多方面努力推动解决。

  农业补贴制度作为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政策支撑、有效抓手,必须紧紧围绕农业绿色发展深化改革,强化组织实施,这也是发达国家农业补贴变革史的成功经验。重点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大重点领域补贴力度。重点加快建立健全耕地、草原、渔业水域等重点农业生态系统的绿色生态补贴政策体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加快研究建立长江流域禁捕补偿等综合性的补贴政策体系;不断完善草原生态保护补奖政策,确保禁得住、减得下,实现草原生态、畜牧业生产和谐共赢;在东北地区探索建立黑土地保护利用补贴机制,不断加大黑土地保护力度;以绿色发展“五大行动”为重点加大支持力度,实现586个畜牧大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支持全覆盖,稳步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地膜回收利用等试点;加大优势特色绿色产品发展支持力度。

  二是积极拓宽投入渠道。在积极争取加大财政补贴力度的同时,要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功能,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支持绿色生态农业发展。争取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耕地保护利用等领域探索形成一批实现农业绿色发展投资增值回报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示范模式,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农业绿色发展;争取将绿色生态农业纳入绿色发展基金,研究设立草原、长江水生生物等农业生态系统保护基金,拓宽农业生态保护、绿色发展的资金渠道。

  三是加快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耕地、草原、渔业等领域生态保护特点,加快建立绿色生态农业评价标准体系,加强重点生态环境监测能力建设,完善绿色农业发展的奖补激励机制,确保生态保得住、保得久;引导建立绿色农业产品的市场价值实现机制。

  四是加大督导考核力度。适时组织开展专项督导,督促地方政府将建立绿色生态农业补贴作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工作措施。加快建立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政策绩效评价机制,并将考核结果与补贴挂钩,全面推动农业绿色发展。(作者:农业部财务司司长 陶怀颖)

  转自:农民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补贴进入倒计时 储能产业迎“风口期”

    补贴进入倒计时 储能产业迎“风口期”

    由国家能源局科技司牵头编制的我国第一部针对储能的综合性政策文件——《关于促进储能技术和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已完成意见征求,目前正在进行修改完善,并争取尽快发布。
    2017-06-27
  • 中国明确新能源车补贴退坡政策 防范产能过剩

    中国明确新能源车补贴退坡政策 防范产能过剩

    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副司长宋秋玲9日在此间表示,新能源汽车长期执行消费补贴,容易使企业盲目扩张,形成产能过剩。目前补贴的退坡政策已经明确,今后将配合有关部门加快新能源汽车积分政策,确保财政补贴政策退坡后对新能源汽车...
    2017-09-10
  • 多部门酝酿一揽子光伏新政 将通盘考虑补贴逐步下调机制

    多部门酝酿一揽子光伏新政 将通盘考虑补贴逐步下调机制

    记者17日在2017中国光伏大会暨展览会上了解到,针对光伏发电面临的弃风弃光等挑战和困难,多部门酝酿一揽子政策支持行业健康发展。
    2017-10-18
  • 风电补贴将分步退出 2022年全取消

    风电补贴将分步退出 2022年全取消

    在近日举行的2017北京国际风能大会上,国家能源局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表示,风电经过数十年的发展,需要在新能源当中率先摆脱补贴依赖。基本思路就是分类型、分领域、分区域的逐步退出,在2020-2022...
    2017-10-2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