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钢协:客观认识行业盈利 切实推进去杠杆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30





  8月24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王颖生在于深圳市举行的第六届中国煤焦矿产业大会上表示,要客观认识钢铁行业的真实盈利情况,切实推进去杠杆工作。
  “前一段时间到处在传‘钢铁企业吨钢利润达到800元,甚至突破了1000元’。这不仅向社会传导了一个错误的信号,还给化解钢铁过剩产能带来了负面影响。”王颖生说。
  王颖生表示,有媒体粗略计算钢材的利润为800元/吨,那是按照主导市场销售价格减去含税轧制成本和市场运费计算所得的毛利润,其中并未扣除销售、管理、财务3项费用和部分折旧成本。
  钢协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会员企业吨钢期间费用为372元。王颖生表示,如果按螺纹钢吨钢毛利润为800元计算,减去吨钢期间费用,那么,螺纹钢吨钢利润则在400元左右,另外还需要扣除折旧成本。实际上,上半年钢协会员企业吨钢利润平均为160元,企业亏损面为13.54%,亏损企业亏损额达到34.89亿元。
  王颖生认为,确实有极少数钢铁企业因为财务负担轻,资本运营措施多,在人工成本方面具有较好优势,且产品具有一定的差异性和区域竞争优势,从而在吨钢利润方面具有较好的表现。“个别优势企业或部分亏损企业都不能代表整个钢铁行业的盈利水平。”他说。
  他同时强调,由于前几年钢铁行业市场低迷,发展极其困难,企业普遍降低了固定资产折旧率,有的还维持在相关准则允许范围的下限。钢协会员企业固定资产折旧率如果恢复到2007年的折旧水平,那么,当前的行业利润有可能被“吃掉”。
  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当前钢铁行业的利润率仅是理性回归,整体仍处于较低水平。2017年上半年,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毛利率为8.39%,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销售利润率为3.67%,均低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11%的利润率。
  王颖生还强调,钢铁企业要抓住目前生产经营状况好转的有利时机,着力改善财务结构,用3年~5年时间,努力将行业资产负债率降至60%以下。
  “去杠杆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是钢铁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但是,截至目前,钢铁行业去杠杆工作的节奏还不够快,去杠杆的步伐还赶不上去产能。”王颖生说。
  据了解,截至6月底,钢协会员企业负债率为70%,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的资产负债率长期在65%以上,均高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5.9%的资产负债率。
  “降低企业杠杆率是钢协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政府和金融机构要加大对钢铁行业的支持,在切实降低企业杠杆率的同时,减轻企业财务负担,促进去杠杆取得实效。”王颖生指出。
  王颖生表示,希望有关方面将已经确定的一批去杠杆典型企业,通过一系列有效措施把企业资产负债率和债务负担降下来,把去产能过程中涉及到的资产、债务等问题处置好。


  转自:中国冶金报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